港民主派或全體杯葛立法會 未來選舉困難重重(圖)

發表:2020-09-06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當中有不少人要求全體民主派的議員抵制延續一年立法會任期,若這主張落實,未來一年香港的立法機構就會由親共陣營全面控制,對香港的抗爭運動,究竟為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呢?資料照。
香港民主派當中有不少人要求全體民主派的議員抵制延續一年立法會任期,若這主張落實,未來一年香港的立法機構就會由親共陣營全面控制,對香港的抗爭運動,究竟為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呢?資料照。(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6日訊】香港政府早前以疫情為由押後立法會選舉到明年9月,而中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全體現任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在民主派當中有不少人要求全體民主派的議員抵制延續一年立法會任期,若這主張落實,未來一年香港的立法機構就會由親共陣營全面控制,對香港的抗爭運動,究竟為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呢?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縱然現時民主派與親共議員的議席比例,親共議員不論在多數贊成或者分組表決都佔有人數優勢,但是民主派仍佔三分一議席,在一些重大議題,比如政改方案、彈劾特首等仍有否決權。而依據《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要修改特首與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在議會內需要「全體議員」三分二多數通過。

有主張民主派杯葛立法會之人士認為,現時親共人士共有42人,要47人投票才能通過「惡法」,因此不論民主派去留如何,親共人士也不可能有足夠人數投票。不過現時的立法會只有66名立法會議員,且港府已表明未來一年不會就4個出缺議席補選,對於《基本法》所指的「全體議員」應該70名還是66名,就暫沒有定義。

民主派杯葛立法會 或製造機會給北京推惡法

主張留任的議員毛孟靜認為,未來一年當局可能會再推「惡法」,所以不能輕易放棄議會戰線。她表示,如今三分二門檻是以70人作基數,但如果20多位民主派離開立法會後,立法會大可說這些原本的議席已不存在,門檻變成「70減20」,只計算親共人士數目,到時候極有可能會通過。

毛孟靜:「沒有20個議席,落差這麼大,(政府)可以再找人大作決定,委任之前的(親共議員)鐘樹根及王國興,湊夠人數70人,大家真的要想清楚,不要這麼天真。」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對此也擔心,北京會趁著這個空檔,為未來的選舉推出一些有利親共議員的安排,例如大灣區境外投票。他還認為,一旦民主派離開立法會就失去其議員身份,將不能再向港府索取文件、瞭解政策細節,從而發掘政策中的問題,並迫使港府回應社會輿論,使立法會失去約制能力。

蔡子強:「在議會內失去約束能力,不是說是否有足夠票數否決的問題,而是你要質詢(政府)、甚至用議會策略去要求(政府)增加透明度,來暴露出(政策)問題,引起公眾關注和討論。我想這些都會失去。」

失去議員資源 未來選戰困難重重

蔡子強又指出,失去議員身份也等於失去金錢、資源和議員辦事處等。尤其失去辦事處的據點後,民主派未來要籌備選舉,跟親共陣營抗衡將會困難重重。

蔡子強:「我相信,民主派議員的資源一定不及親北京議員的多。就是說你失去這些資源、沒有議員辦事處這些據點,未來要籌備選舉、與親北京人士抗衡也是更加困難。最擔心就是他們沒有留意到,人大決議是最少一年,也就是可以多於一年。如果選舉拖得長,民主派資源問題會更加嚴重。」

認定立法會已無認受性 年輕抗爭者要全面杯葛

但傳統民主派這樣的觀點,未必獲得年輕一輩認同,支持杯葛議會的抗爭派劉頴匡之前表示,現時在議會阻擋「惡法」的機會非常微小,民間抗爭力量比議會更大,再加上過去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給予市民很多假希望,是時候認清現實了。

劉頴匡:「由當年我們要爭取八八直選、07、08年雙普選,可以抵擋23條惡法,到現在我們要認清現實,就是連政府都說事實是香港沒有三權分立,行政長官說做什麼就做什麼,請問有什麼情況黑暗得過9千多位手足被捕,6百多位手足需面臨10年的暴動刑期?《國安法》已在香港通過,國安公署已經可以在香港隨時執法,還有什麼情況黑暗得過這些事?」

劉頴匡指,如果現任民主派議員未來一年想要留任,必定要提出新的方案,如何在議會中吸納到本土、抗爭派的聲音,挽回民意。不過劉亦指出,不論民主派去留與否,都須盡量團結一致,建議成立「議政平臺」讓傳統民主派及抗爭派加強溝通。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