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關於「咖啡」的迷思(組圖)

發表:2020-09-09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咖啡 心悸 提神 咖啡因
咖啡這些年承受的誤解,實在是太多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愛喝咖啡的人那麼多,特別是當代職場人士,都會把它當作提神醒腦的必備飲品。但是,關於咖啡的疑問也特別多:為甚麼我喝咖啡反而會睏?經期能不能喝咖啡?喝了咖啡心悸,是不是不能喝啊?速溶咖啡健康嗎?咖啡成癮怎麼辦?

關於咖啡,要了解下面的10個真相,才能走出迷思和誤區。

一、咖啡提神效果差異大,和基因有關

咖啡因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但這個功效在不同人身上差異很大。人體內有一些基因如 CYP1A2 、 PDSS2 等控制著咖啡因的代謝。這些基因比較活躍的人,代謝咖啡因的速度就比較快,攝入的咖啡因很快就會被清除到體外,所以喝了咖啡該睏還是睏。

但有些人的咖啡代謝基因就比較乏力,一點點咖啡因都要代謝好久。甚至早上喝的咖啡,到了晚上還在大腦裡蹦迪。除了咖啡,含有咖啡因的茶飲、奶茶等,喝下去的效果同樣也會因人而異。

二、咖啡可能會讓心跳加快,這是正常的

部分人喝完咖啡後,會出現心跳加速、噁心、頭暈等不適感,俗稱「咖啡因不耐受」。其實這是正常現象,同樣與個人對咖啡因的敏感度有關。

這部分人可能對咖啡因比較敏感,咖啡因代謝速度慢一些。但這並不意味著告別咖啡了,而是要根據自己的情況,調整喝咖啡的頻次和分量。

三、喝咖啡不會導致心臟病

有些人喝咖啡後會心悸,擔心喝咖啡會導致心臟病。美國心臟病協會、歐洲心臟病學會等權威機構經過研究認為,適量飲用咖啡,不會增加患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且,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也是可以喝咖啡的。研究表明,對於那些已經患上冠心病,甚至是發生過心肌梗塞的人,喝咖啡並不會影響到他們的心功能,也不會加重症狀。

四、喝了咖啡,可能會頻繁跑廁所

很多人都有過喝完咖啡後尿頻的體驗。其實,咖啡因是一種天然利尿劑。如果考試前想通過喝咖啡提神,記得少喝點水。

還有一部分人喝完咖啡後,過一會兒就想跑廁所,甚至會拉肚子。確實有研究稱,大約29%的人喝咖啡會有通便效果。但目前沒有明確這到底是不是咖啡因的作用。因為還有研究發現,脫因咖啡也有類似的效果。如果你排便不順暢,可以試一下咖啡,說不定你是那 29% 呢?

五、孕期、經期也能喝咖啡,但要適量

加拿大衛生部、美國婦產科學會、美國孕產協會等機構認為,孕期可以適量喝咖啡,並建議每天攝入咖啡因不超過 150 ~ 300 毫克,大約是 2 杯標準杯(235毫升)的量。當然,學界的態度是不鼓勵孕期喝咖啡,就是說如果實在想喝,少來點也沒事。

還有人擔心經期喝咖啡會導致痛經,不過目前並沒有定論。曾有研究連續 12 年追踪了 2426 名護士的數據,結果發現,咖啡因攝入跟經期綜合症並沒有直接關係。對個人來說,如果經期喝咖啡後沒有不良反應,那就可以喝。

關於咖啡的10個迷思和真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咖啡的10個迷思和真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六、喝咖啡,不會導致胃潰瘍

2013年,有項研究調查了 8013 名健康群眾,最終得出結果,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的發生,與是否喝咖啡沒有的關係。

正常人即使空腹喝咖啡,也不會有甚麼問題。不過,咖啡對胃腸道確實會有一些影響,比如增加胃酸的分泌,鬆弛食管括約肌、以及促進小腸蠕動等。原本就存在胃腸道功能不良問題的人,喝咖啡後可能會出現不適,建議根據自己的情況調整飲用量。

七、正常喝咖啡,不會導致骨質疏鬆

確實有研究稱,咖啡中的咖啡因和草酸等成分會影響鈣吸收、增加鈣流失。但每杯咖啡讓人流失的鈣,幾口牛奶就補回來了。

另外,也不用顧慮咖啡會導致骨質疏鬆。國際骨質疏鬆協會、美國國家骨質疏鬆協會的建議是,每天的咖啡攝入量控制在3杯(每杯含咖啡因100 毫克)以內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實在擔心,喝咖啡時多加點牛奶。

八、咖啡不致癌,還能降低某些癌症風險

「咖啡致癌」是一個流傳廣泛的謠言,但這種擔心完全是多餘的。2016 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明確表示:咖啡不存在致癌危險。2017 年,國際癌症研究基金會發布的報告也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喝咖啡會致癌。

目前還有很多研究表明,咖啡能降低肝癌、乳腺癌、子宮內膜癌等癌症的風險。不過注意,別喝太燙的。

九、經常喝咖啡會產生依賴,但影響不大

經常攝入咖啡因,身體可能產生輕度依賴。如果突然不喝,可能會出現頭疼、疲勞、焦慮和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症狀。但是,這些症狀幾天就會自行消失,不會像其他精神藥物或毒品那樣有很嚴重的戒斷症狀,也不會對身體和精神造成持續影響。

十、咖啡是健康的,前提是別加糖

需要提醒的是,並不是所有咖啡都是健康的,文中的咖啡指的是甚麼都不加的黑咖啡。現在市場上很多速溶咖啡或者花式咖啡,都加了不少白砂糖、植脂末的,這樣的咖啡可並不健康。另外,那些命名為「含咖啡因飲料」,不光熱量高,還會因高糖產生各種壞處,少喝為妙。如果覺得黑咖啡太苦,可以加點牛奶或者奶粉。
 
喝咖啡曾在很長一段時期裡,被認為是一種與吸煙、飲酒類似的不健康生活習慣。但現在看來,咖啡這些年承受的誤解,實在是太多了。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