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被送中 議員憂受酷刑 大律師痛斥港府「隱形」(圖)

發表:2020-09-09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名港青被廣東海警拘捕,目前在看守所拘留逾兩星期,一直被拒絕與律師會面。香港區議員及網民分別發起本地與白宮聯署,要求北京立即放人,以免其受酷刑對待。大律師、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則痛批港府沒有提供協助。
12名港青被廣東海警拘捕,目前在看守所拘留逾兩星期,一直被拒絕與律師會面。香港區議員及網民分別發起本地與白宮聯署,要求北京立即放人,以免其受酷刑對待。大律師、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則痛批港府沒有提供協助。(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0年9月9日訊】12名因參與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被拘捕的青年,8月23日懷疑搭快艇偷渡至台灣,途中卻被大陸廣東海警拘捕,目前在深圳鹽田看守所拘留逾兩星期,一直被拒絕與律師會面,甚至還有可能被控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的「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罪」。香港區議員及網民分別發起本地與白宮聯署,要求北京立即放人,以免其受酷刑對待。大律師、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則擔心這些人可能會被迫供,並批評港府沒有向當事人及家屬提供協助。

議員及網民發起聯署促北京立即放人

據《美國之音》報導,民主派沙田區議員趙柱幫表示,鑒於大陸司法系統不公,黑獄冤案屢見不鮮,2日發起香港網上聯署,目標有10萬人參與,要求北京立即交回12名被拘留的香港青年,以免受酷刑對待又得不到公平審訊的基本權利。還有網民發起白宮聯署,要求北京當局立即釋放這些港人。

趙柱幫受訪表示,截止8日早上11時,有超過4萬人參與了香港聯署,要求港府盡快向公眾交代這些被捕者的身份、涉及罪名、扣留情況以及人身安全的問題,並要求港府向北京提出交回港民,並必須確保其享有《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的保障,包含基本人權、人道待遇、免受酷刑、會見律師和公平審訊權等。

區議員憂被扣留港人受酷刑、陷黑獄冤案

趙柱幫說:「內地的司法系統經常出現任意拘留、酷刑,甚至是虐待扣留人士,現在出現的就是不讓見律師,很明顯就是他們沒辦法在內地得到一個公平的審訊權利,即是連代表律師都沒有,亦都現階段真的同外界基本上是隔絕了,其實我們香港完全是瞭解不到那12個香港人現在在內地被扣押的情況,以及特別是人身安全,因為過往太多內地一些黑獄冤案,就是講可能有酷刑對待,不同的情況都出現。」

趙柱幫表示,港府一直冷處理,擔心這些港人可能被長時間囚禁在大陸的政治黑獄。

親共傳媒爆「逃生路線」引寒蟬效應

趙柱幫說:「可能是《文匯報》、《大公報》那邊主動發放出一些很詳細的、可能是一個叫做『偷渡的路線』,或者那12人的背景資料,其實我認為中方是刻意放這些消息出來,就是令到可能在港的香港人,就警告即是說一些『逃生的路線』已經曝光了,警告香港人不要再用一些途徑去其他國家做政治難民,但是我相信這件事曝光了之後,在社會是做到一個寒蟬效應,但是當然曝了光之後那12位『手足』即是不會『人間蒸發』,至於在內地會接受些什麼酷刑對待,或者不公平的審訊,我相信一定會出現,所以我們希望社會繼續關注這件事。」

趙柱幫說:「我覺得香港人要認清事實,就是因為我們現在身處一個政治漩渦,其實是很嚴峻的一個環境,同時其實香港是在全球民主陣營裡面,我們是最直接對抗一個中共的,即是一個共產黨的體制,是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系,所以其實香港人真的走在民主對抗極權的最前線,所以我覺得香港人要做好一個心理準備。」

大律師憂港人嚴刑迫供

鄒幸彤受訪說:「基於我們現有的資料,其實同組織、那些犯運『蛇頭』(組織偷渡)那些無關的,其實他們原先都是想走(離開香港)而已,最近都是這樣的了。除非你們譬如說嚴刑迫供下,講了些什麼認自己做『組織蛇頭』,如果不是無可能告得入這些東西,但是其實你說在(中共)國內拿一些很重的罪名去嚇一些被羈押中的人士是常見的,動不動就說你顛覆國家(中共),動不動就說你是危害國家的份子,嚇你講很多東西、嚇你不敢做很多事情,是相當常見的手法。」

質疑北京以「公證」先例拖長司法程序

鄒幸彤還說:「它現在要求『公證』就是一個先例,其實我們瞭解,一些內地律師去做一些外國人的案件、香港人的案件也好,都沒有這些要求,你(實)行這個所謂『公證』的程序,一來時間就拖很長,你見律師的時間就拖很長,任何刑事程序的第一重要的,就是一拘捕之後就要見律師,它現在就拿手續上去煩你、去加關卡給你,給予很大空間它去在這個你要搞手續的時間入面,怎樣去盤問、怎樣去『搞』你的當事人。這件事情它開了一個先例,變成以後因為這宗案之後,以後全部都是要『公證』的,其實都是一個很壞的情況,即是香港人在裡面被刑事程序去搞的時候,會多了很大的困難。」

批港府沒向當事人及家屬提供協助

鄒幸彤說:「(香港政府)完全『隱了形』,香港人在外面有法律上的麻煩,它其實應該出面去幫他們交涉,他們見不到律師,它要出面講話、做事,即是譬如看守所很無賴地說不認這些家人是(被扣留人士)的家人,其實香港政府可以做這個溝通的,這些事情不需要這麼麻煩的,但是它就躱在一邊,任由他們死那樣。二來這件事的性質本身是,一次單次的一個個人的行為,去越了邊界,正常來講其實十幾日你怎樣都要放(人)的了,應該是一個不去到刑事的,但它(中國當局)這麼久都不放(人)的時候,它背後用些什麼罪名去搞他們,香港政府有需要去幫家人瞭解,以及幫家人去接觸到他們,不應該任由他們在裡面被非法地禁止見律師,甚至不能同外界溝通,香港政府其實在這件事情上沒有做事。」

林鄭月娥8日早上在行政會議之前見傳媒,指事件並非簡單地將相關人士「送返香港」,如果因觸犯內地法律被捕,須依此處理。另外,6日下午,一名12歲女孩快步避開港警時被多名港警撲倒,並以膝壓制服;還有一名新巴司機駕駛期間被指涉危險駕駛與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被問及對事件有何感受,林鄭未有回應。(詳報導:港青被捕送中 港警撲倒女孩 林鄭回應讓網友怒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