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為什麼重倉投資日本商社?(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20-09-13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菲特 投資 日本 商社
巴菲特本人很少投資美國之外的經濟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12日訊】查理芒格曾經說過,21世紀是亞洲的時代,老人家知行合一,把相當部分的資產投在了亞洲,甚至是直接投資中國;而巴菲特本人很少投資美國之外的經濟體,為數不多的幾次海外投資,也基本都在亞洲:曾經在港股買入中國石油;在韓國投資浦項制鐵;而最近的一筆亞洲投資,投在了日本商社

最近,就在90歲生日當天披露的公開信息顯示:巴菲特以60億美元,分別投資了三菱商事、住友商事、三井物產、伊籐忠商事和丸紅這日本前五大商社。

商社是什麼?有人說就是貿易公司,這說法不能算錯,但不夠準確。大家知道日本經濟有兩個特點,貿易立國+製造業立國。因為生產能力強,但是自己是個小市場,因此日本經濟必須把自己的產品向海外輸出,其中,整合各種資源、疏通各種關係、開拓內外商路,商社扮演的就是這種底層的存在,某種意義上,商社就是市場的組織者。

大家知道,現代經濟能夠爆髮式增長,在經濟上依賴於兩個基本原理:分工+交換(貿易);把一根針的生產切碎成很多個環節;火車警察各管一段。每個人都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於是讓生產效率大為提升。更幸運的是,在生產方式創新之後,工業革命還引入了全新的能源,於是讓掌握這種現代生產方式的人,產能出現爆炸。

但是下半場發生的事情,少有人展開去討論。在現代經濟中,某種意義上生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場,因為生產再多賣不掉也是白搭,當代的一些飛速發展的企業的案例,都是在尋找市場這件事上進行了創新。

舉個例子,大家異地出行,商旅、機票、酒店,會在攜程上進行預訂,但是美團很聰明的發現,人們在本地有巨大的住宿和生活的需求,於是它一刀切下去,切出來一個巨大的本地市場,人們在本地的住宿、生活、餐飲、服務,有著比出遠門更大的需求,這一刀下去,它發現、組織、建立了新市場,於是成就了上萬億的市值騰飛。

再比如,電商大家都很熟悉了,2005年前後萌芽,至今有十幾年了。但是拼多多發現,巨大的中國,很多人是不會用電腦上網的,這批人用手機上網,它們不用淘寶,不喜歡系統的演算法推薦,而喜歡朋友之間相互的拼團,這一刀下去拼多多又切出一個幾億人的大市場,通過組織和建立這個市場,拼多多反向去整合供給側的企業生產,也成為資本市場上的一個商業傳奇。

由此,你會發現,自由市場既不自由又不免費,它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它需要有人組織和建立,當時英國經濟全球第一,號稱日不落帝國,因為它在全球所有的時區都能佔有市場,整個商業帝國沒有黑夜。這個市場是依靠英國的無敵艦隊建立和維護的,它建立了市場,又通過工業革命爆發了產能,最終成為那個時代經濟的霸主。

所以說回到這些日本商社,某種意義上,它們做的事就是市場的組織者、建立者和維護者,它可不是簡單搞搞出口貿易,賣賣瓷器販販茶葉,用這些商社負責人自己的話說:不要問我們做什麼,請問我們不做什麼。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這些日本商社,某種意義上就是日本經濟的地基,它是那塊巨大的畫布,在這個塗層之上,才有那些匠人精神的製造業企業在畫布上作畫,這才是商社的本質和意義。

說到這裡,我們對巴菲特的投資邏輯又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巴菲特說他喜歡投資「簡單」的企業,可是到底什麼是「簡單」?

簡單並不意味著容易,巴菲特所說的簡單,應該理解成「基礎」才更準確,巴菲特喜歡投資那些畫布、地基、底層的基礎,是那種別的生意離開它甚至無法運轉的東西。

比如說,巴菲特投資BNSF鐵路,這是美國最大的鐵路運輸網路,是經濟底層的基礎設施;比如說,巴菲特投資能源,能源也是社會運轉的底層和基石,其他生意要依靠它才能運轉;比如,巴菲特投資銀行,這更是萬業之母,是無數中小企業離不開的奶媽;比如,這次巴菲特投資的商社,更是日本千萬企業必須依賴的商業生態和根基。

所以說,巴菲特說的簡單,其實是那些基礎的、底層的、別人都需要依賴的,能夠長期存在的生意,它就像經濟的畫布,是其他生意和企業家,揮毫潑墨所必須倚賴的根基。

最後,再多說一句,巴菲特這次出手,其實還演繹了一出祖師爺格雷厄姆式的精彩投資,這五家商社,其中有四家商社,巴菲特的投資價格是低於淨資產的,大概是0.4-0.6PB的投資價格。

有朋友問如何看待現在市場裡那些30-50PB的公司?我想巴菲特自己其實已經用行動,為你做出了回答,用打折的價格,買下一個國家經濟的地基。除了嘆為觀止,我們想不到更合適的詞語來形容。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