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为什么重仓投资日本商社?(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20-09-13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菲特 投资 日本 商社
巴菲特本人很少投资美国之外的经济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12日讯】查理芒格曾经说过,21世纪是亚洲的时代,老人家知行合一,把相当部分的资产投在了亚洲,甚至是直接投资中国;而巴菲特本人很少投资美国之外的经济体,为数不多的几次海外投资,也基本都在亚洲:曾经在港股买入中国石油;在韩国投资浦项制铁;而最近的一笔亚洲投资,投在了日本商社

最近,就在90岁生日当天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巴菲特以60亿美元,分别投资了三菱商事、住友商事、三井物产、伊藤忠商事和丸红这日本前五大商社。

商社是什么?有人说就是贸易公司,这说法不能算错,但不够准确。大家知道日本经济有两个特点,贸易立国+制造业立国。因为生产能力强,但是自己是个小市场,因此日本经济必须把自己的产品向海外输出,其中,整合各种资源、疏通各种关系、开拓内外商路,商社扮演的就是这种底层的存在,某种意义上,商社就是市场的组织者。

大家知道,现代经济能够爆发式增长,在经济上依赖于两个基本原理:分工+交换(贸易);把一根针的生产切碎成很多个环节;火车警察各管一段。每个人都做自己最擅长的事,于是让生产效率大为提升。更幸运的是,在生产方式创新之后,工业革命还引入了全新的能源,于是让掌握这种现代生产方式的人,产能出现爆炸。

但是下半场发生的事情,少有人展开去讨论。在现代经济中,某种意义上生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场,因为生产再多卖不掉也是白搭,当代的一些飞速发展的企业的案例,都是在寻找市场这件事上进行了创新。

举个例子,大家异地出行,商旅、机票、酒店,会在携程上进行预订,但是美团很聪明的发现,人们在本地有巨大的住宿和生活的需求,于是它一刀切下去,切出来一个巨大的本地市场,人们在本地的住宿、生活、餐饮、服务,有着比出远门更大的需求,这一刀下去,它发现、组织、建立了新市场,于是成就了上万亿的市值腾飞。

再比如,电商大家都很熟悉了,2005年前后萌芽,至今有十几年了。但是拼多多发现,巨大的中国,很多人是不会用电脑上网的,这批人用手机上网,它们不用淘宝,不喜欢系统的算法推荐,而喜欢朋友之间相互的拼团,这一刀下去拼多多又切出一个几亿人的大市场,通过组织和建立这个市场,拼多多反向去整合供给侧的企业生产,也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一个商业传奇。

由此,你会发现,自由市场既不自由又不免费,它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需要有人组织和建立,当时英国经济全球第一,号称日不落帝国,因为它在全球所有的时区都能占有市场,整个商业帝国没有黑夜。这个市场是依靠英国的无敌舰队建立和维护的,它建立了市场,又通过工业革命爆发了产能,最终成为那个时代经济的霸主。

所以说回到这些日本商社,某种意义上,它们做的事就是市场的组织者、建立者和维护者,它可不是简单搞搞出口贸易,卖卖瓷器贩贩茶叶,用这些商社负责人自己的话说:不要问我们做什么,请问我们不做什么。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些日本商社,某种意义上就是日本经济的地基,它是那块巨大的画布,在这个涂层之上,才有那些匠人精神的制造业企业在画布上作画,这才是商社的本质和意义。

说到这里,我们对巴菲特的投资逻辑又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巴菲特说他喜欢投资“简单”的企业,可是到底什么是“简单”?

简单并不意味着容易,巴菲特所说的简单,应该理解成“基础”才更准确,巴菲特喜欢投资那些画布、地基、底层的基础,是那种别的生意离开它甚至无法运转的东西。

比如说,巴菲特投资BNSF铁路,这是美国最大的铁路运输网络,是经济底层的基础设施;比如说,巴菲特投资能源,能源也是社会运转的底层和基石,其他生意要依靠它才能运转;比如,巴菲特投资银行,这更是万业之母,是无数中小企业离不开的奶妈;比如,这次巴菲特投资的商社,更是日本千万企业必须依赖的商业生态和根基。

所以说,巴菲特说的简单,其实是那些基础的、底层的、别人都需要依赖的,能够长期存在的生意,它就像经济的画布,是其他生意和企业家,挥毫泼墨所必须倚赖的根基。

最后,再多说一句,巴菲特这次出手,其实还演绎了一出祖师爷格雷厄姆式的精彩投资,这五家商社,其中有四家商社,巴菲特的投资价格是低于净资产的,大概是0.4-0.6PB的投资价格。

有朋友问如何看待现在市场里那些30-50PB的公司?我想巴菲特自己其实已经用行动,为你做出了回答,用打折的价格,买下一个国家经济的地基。除了叹为观止,我们想不到更合适的词语来形容。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