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民告官第一人 湖北人向最高法院提交訴狀要追責(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9-14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宜昌市公務員譚軍近日向全國最高法院提交訴狀,要求針對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向政府追責索賠
湖北宜昌市公務員譚軍近日向全國最高法院提交訴狀,要求針對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向政府追責索賠。(圖片來源:維權網)

【看中國2020年9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曾因武漢肺炎疫情,而於今年4月12日起訴湖北省政府的湖北宜昌市公務員譚軍,是全中國第一名發起疫情追責索賠公益訴訟的人士,但迄今仍未獲得立案通報或不予立即裁定。同時,在這段維權過程間,譚軍還遭遇各種威脅,但他仍決定要持續追究管控疫情等相關責任,並於近日向全國最高法院提交訴狀。

疫情追責民告官第一人 湖北公務員譚軍向最高法院提交訴狀

維權網信息中心11日報道,2020年4月12日,湖北宜昌市公務員譚軍在該市西陵區法院起訴了湖北省人民政府,證據包括今年1月11日武漢衛健委發布的《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況通報》裡,關於疫情的資訊,以及監察委於3月19日所發布的《關於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有關情況調查的通報》矛盾。譚軍認為,湖北省人民政府涉嫌隱瞞淡化武漢肺炎疫情,讓人民忽視病毒危害,疏忽了對於自己的防護;管制打壓相關資訊,導致病毒蔓延,大量遭受感染的醫護人員及民眾不被確診(因確診就需要收治,但因醫療體系癱瘓,無法收治),從而蒙受了生命損失;後來湖北省人民跨省流動遭遇歧視、毆打,導致湖北省人民遭遇生命及財產的損失。

因此,譚軍起訴湖北省人民政府涉嫌瀆職及不作為,嚴重侵犯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與財產權,要求被告在《湖北日報》的頭版上,以黑白面版向湖北人民登報道歉。由於西陵區人民法院聲稱無權受理該案件,4月15日下午,譚軍將訴狀郵寄至武漢市中級法院。

譚軍在分別向武漢市中級法院、宜昌市中級法院遞交訴狀後,都沒有獲得立案通知或是不予立即裁定,過程間他還遭遇各種威脅,但譚軍決定繼續追責,並於9月11日向全國最高法院提交訴狀。 

紐約時報中文網2020年5月6日報導,中國當局先前針對正在悲痛親屬因感染武漢肺炎而去世的人士、活動人士施壓,因為這些人要求當局就武漢爆發疫情等問題進行解釋。活動人士楊占清就曾接獲七名武漢市民主動捎來的信息,但卻講出不比尋常的請求:幫我起訴中國政府。

不過,在官方大力施壓之下,這七名居民不是在4月下旬突然改變主意,就是停止回覆短訊。

在那期間,律師們也都紛紛接到警告,不能起訴政府。警方還訊問了一些透過網絡跟擁有同樣遭遇的人士聯繫的亡者家屬,甚至已有試圖將疫情的相關報導保存下來,以打破國家審查的志願者失蹤了。網絡的審查人員也不斷刪除企圖揭露官員早期掩蓋武漢肺炎疫情的嚴重程度的國內新聞報導及文章。

目前居住在的楊占清表示,他自己因為在中國的工作而被短暫拘留後,就逃到了紐約,他強調,「他(政府)擔心,維權會讓國際上知道武漢的更多的真實的情況,這些家屬真實的經歷。」

紐約時報表示,隨著海外要求北京當局對世界其它地區進行賠償的聲音逐漸高漲,當局也已將國內的批評人士視作外國勢力用來破壞北京政權的工具。長期以來,北京當局一直對公眾的悲痛,以及其可能對北京統治構成的危險保持警惕。

不過,即使有政府的壓制,仍是有部分憤憤不平的民眾想要起訴。湖北宜昌的公務員譚軍於4月間,就成為第一位公開試圖針對當局應對疫情的做法提出訴訟的人。

依網上流傳的一份起訴書顯示,在宜昌市一座公園管理處工作的譚軍,指責湖北省政府「隱瞞掩蓋」中共病毒的真實情況,導致民眾「忽視了病毒的危險,放鬆了警惕,疏忽對自己的防護」。譚軍還提及2020年1月初,在病毒已經開始傳播之後,官員仍然決定在武漢舉辦一場擁有4萬個家庭參與的萬家宴。

譚軍還呼籲,政府應當在當地報紙《湖北日報》的頭版上向人民道歉。

譚軍隨後曾在電話中,對他人確認他已經向武漢市中級法院提交了起訴書,但譚軍以自己身為公務員為由,拒絕接受採訪。

最後,紐約時報稱,中國的司法系統處在中央政府的嚴格控制下,所以不清楚法院是否會受理譚軍的起訴。至於當時在中國大陸境內的社群媒體上,關於譚軍的文章已經被刪除。

至於推特帳號「譚軍(湖北宜昌)」上的介紹為「疫情民告官,中國第一人」,目前若以「疫情民告官」於微博上搜索,可發現相關的留言停留在4月17日、18日,有中國網友留言稱,「追責,是湖北民間的主流心理」,但該網友附上的報導「因疫情起訴湖北省政府,疫情民告官,公民第一人!!」已經無法瀏覽,僅顯示「此內容因違規無法查看」。有中國網友針對此事回應稱,文章已經沒(刪除)了。

截至發稿時間,微博上仍存有一篇由劉海洋律師於4月17日15時19分發布的該篇報導。

附「因疫情起訴湖北省政府,疫情民告官,公民第一人!」全文

4月13日上午,譚軍到宜昌市西陵區法院遞訴狀。

湖北宜昌市公務員譚軍。

近日公開起訴湖北省政府隱瞞疫情,導致人民生命財產重大損失。成為因疫情公開起訴政府的中國第一人。

譚軍表示:「這個必須要有人,承擔責任,這個事情非常嚴重。我作為一名湖北人,認為有必要站出來呼籲,讓湖北省政府出來負責。」

譚軍4月15日認為,省、市政府。早已知道人傳人;已有人因疫情死亡,仍不制止。他起訴湖北省政府,隱瞞疫情,導致人民群眾重大損失。

他提供的主要證據:

1、湖北衛健委2020年1月11日發布的通告稱,沒發現醫務人員感染,沒有人傳人。

但是。根據國家監察委3月19日發布的《李文亮醫生情況調查通報》承認,新冠肺炎在2019年12月就已經發生並有人傳人。

……

晚上六七點時。西陵分局國保大隊傳喚他到轄區派出所。讓他寫承諾書,要求他不要再在網上發布起訴的相關資料,照片、截圖等。

但是說:「可以按法律程式起訴」。

因為境外媒體「不友好」,怕影響國家安全。

譚軍表示:「我搜集的證據。都是官方發布的檔,也不是我捏造的,他們就怕。

原因一是方方日記在境外出版,他們很惱火,我是宜昌人,作為新冠疫情受害人,我是第一個起訴政府的,他們說這個事情比較嚴重。」

譚軍赴西陵區法院遞交訴狀的時候,法院人員告訴譚軍,他們沒有權力審理此案,起訴政府的話。要去武漢市中級法院。

譚軍表示,4月15日下午,他已經將訴狀郵寄到武漢市中級法院。估計16日上午就可到達。

「必須要有人承擔責任」。

譚軍是一名公務員。在宜昌兒童公園管理處工作。談到起訴湖北省政府的原因,他說:

「(當局)沒有制止百步亭社區舉辦『萬家宴』,導致那麼多人感染,1月11日、12日武漢開兩會,那時正是肺炎集中爆發期,刻意隱瞞。各地代表到武漢聚集後又回到當地,這個事情引起更大的傳播。」

譚軍說,現在湖北人在全國各地都遭到歧視,甚至毆打,這讓身為湖北人的他感到痛心。

「這個必須要有人承擔責任,這個事情非常嚴重。我作為一名湖北人,認為有必站出來呼籲,讓湖北省政府出來負責。」

根據訴狀,譚軍訴求有兩個:

第一,湖北省政府在《湖北日報》登報道歉一天。

第二,訴訟費由被告承擔。

譚軍說,輸贏已經不重要了。

他已經勇敢地跨出「民告官」的艱難一步。「輸贏我看得很淡,羸了更好,輸了我沒有什麼遺憾的。」

現在還不知道武漢中級法院收到訴狀之後。是否立案。

如果不立案,譚軍將再向上一級法院遞交訴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