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取消少數民族高考加分 背後水很深?(圖)

發表:2020-09-15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考 安徽 加分
在幾代中國人的觀念中,提到高考通常會想到「一考定終身」的說法。(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5日訊】近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發布高招新政,自2022年起取消少數民族高考加分項目。由於近期新疆、內蒙古等民族情緒緊張,現在安徽政府突然宣布實行相關政策,引起關注。

安徽省教育廳近日發布通告稱,根據中國教育部、中央統戰部、國家民委、公安部、國務院台辦等關於深化高考加分改革工作的有關規定,自2022年起,取消僑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屬,還有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少數民族考生加分項目。

安徽試水?

對於官方推行的這一「改革」,中國獨立媒體人劉先生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認為是安徽率先「試水」行為。 「我不認為這是安徽省教育廳自行其是。選擇安徽相信是該省少數民族和港澳生比例相對低,發展水平中上,相對穩定,萬一政策『翻車』還能有救。」

不過,外界留意到,安徽省這份調整高考加分工作的實施方案,保留了「烈士子女加20分」、「榮立二等功或被授予榮譽稱號退役軍人加20分」、「自主就業退役士兵加10分」、「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台灣考生加10分」。

對此,劉先生表示,「取消港澳不取消台灣就很明顯。現在中共明顯鐵了心要強硬壓服香港和少數民族,澳門從來是『小綿羊』,中國官方覺得不需要,或者說不屑於繼續用懷柔政策。烈士遺屬和老兵是維穩隱患,當然是要著力安撫。這個政策就是放棄懷柔少數民族和港澳,藉此安撫一下漢族群眾的長年積怨。」

他還補充說,由於高考名額有限,獲得加分的少數民族考生會把等額的漢族考生擠下去,等於中共政府通過加分政策把成本轉嫁給了民間。

加分到底公平不公平?

報導指出,長久以來,少數民族高考加分政策一直是少數民族與漢族之間的「地雷」,大部分漢族考生認為,自己高考如此辛苦,少數民族學生可以得到加分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

安徽取消地方性少數民族高考加分的消息公佈後,中國國內網絡一片叫好。

微博網友紛紛留言說,「很好,不公平是造成歧視和對立的主要原因」、「希望全國推廣,尤其是重災區,比如貴州、甘肅、內蒙古等地」。

不過,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在美中國留學生則表示,他不覺得給少數民族考生加分有什麼問題。 「少數民族地區教育程度落後,所以通過加分調控一下入學機會我想是合理的。如果放任不管就成了達爾文主義,是殘忍的。」

翻查資料發現,雖然廣西、西藏、新疆等地為少數族裔考生加持的分值並不低(10至20分),但中國各省份和地區的少數民族高考加分項目並不涵蓋所有少數族裔,而是具有明確條件和指標,同時有地方政府開始「撫平」少數民族高考加分政策造成的「差距」。

以甘肅為例,今年開始,長居當地「兩州五縣」的漢族考生與少數民族考生加分政策被調整成一致,即報考普通高等學校專業,錄取時文化課加分分值統一為20分。

高考加分意欲何為?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政治和戰略副主席艾克林(Erkin Ekrem)批評說,所謂的少數民族高考加分項目,是中共政府將自身教育系統強加給少數族裔的結果。

「所謂的少數民族,像維吾爾人,在各個方面,包括教育、文化、生活習俗、信仰和中國文化不一樣,維吾爾人自己本來也有自己一套的教育系統,現在中國官方把教育系統改了,以中國為中心的時候,那肯定有許多問題會出現,為了掩蓋這些問題,當局就想到他要加分。」

劉先生也形容,針對少數民族的加分政策表面上是優待,內裡卻摻了「沙子」的「香餌」,不但能誘使少數民族主動接受中國教育,促成主動「漢化」,也讓大量想要「蹭分」的漢族絞盡腦汁改身份證,間接促成少數民族「漢化」。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