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控科技命門 陸C919客機飛不起來(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0-09-17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商飛的C919客機於2017年5月5日在上海浦東機場試飛。(圖片來源:ALY SONG/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商飛的C919客機於2017年5月5日在上海浦東機場試飛。(圖片來源:ALY S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就在華為面臨芯片斷糧之際,中國商用飛機公司的C919「大飛機」也爆出多項科技命門被掌控在美國手中,一旦美方實施制裁,中共寄予厚望的C919就飛不起來了。

中國商用客機發展步入「大飛機」時代,但進展並不順利。「大飛機」C919自2017年5月試飛後,交付日期一拖再拖。

美國之音報導,截至目前,中國商飛已投入600億人民幣進行開發,共生產了6架C919試飛飛機。中國東方航空是首家用戶,官方宣布2021年交付。

設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航空業分析機構Endau Analytics創辦人舒庫爾.尤索夫(Shukor Yusof)認為,C919很可能會延遲交付。

「別忘了,他們非常依賴西方的供應鏈,來自歐洲和美國的很多第三方供應商。而且隨著疫情持續時間越來越長,我認為延遲是不可避免的。」尤索夫說。

C919關鍵部位均非國產

中國商用客機的「國產」意義一直備受質疑。

商飛稱,支線客機ARJ21與中型客機C919都是自行研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中共官媒稱,C919實現了近6成的國產化,將力爭實現100%的國產化。

而實際情況如何呢?C919飛機的動力系統、航電飛控系統、燃油系統、電源系統、起落架等關鍵領域,都直接採用國外的產品和技術、或由中外合資企業製造。國內航空工業部門參與設計製造的主要是機身、機翼、尾翼、內飾等部分。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理事會主席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C919只是名義上的中國飛機。「所有能讓這款飛機飛起來的東西都是西方的。它的供應鏈也不能稱作全球供應鏈,它實際上是一個西方的供應鏈,主要是美國的供應鏈。」

蒂爾集團副總裁、航空分析師阿布拉菲亞(Richard Aboulafia)也認為,沒有美國技術,中國的大飛機工程將整個「脫軌」。

「真正的挑戰不是造飛機,真正的挑戰是發動機和航空電子設備,這是飛機的肌肉和大腦。建造一個機尾畫著國旗的鋁管並沒有什麼意義。」阿布拉菲亞對美國之音說。

美國握著C919哪些命門?

美國通過「實體清單」對華為取得芯片和其他技術進行封堵,使其難以為繼。

甘思德認為,中國航空製造業面臨的挑戰更甚於華為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2月,川普政府曾考慮停止向CFM國際公司發放向中國出口LEAP-1C發動機的許可證,也考慮限制通用電氣為C919提供航空電子系統的出口。

儘管後來美國並未實施該禁令,但中國航空業擔心,美國出於安全和戰略目的,可以隨時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國提供航天發動機等關鍵技術。

實際上,C919除了發動機由CFM(美法合資)提供以外,其一級供應商中,至少包括以下幾家美國企業:

-通用電氣航空集團(GE Aviation)民用航電系統,提供核心航電系統、顯示系統、機載維護系統和航電系統綜合服務;

-派克漢尼汾公司(Parker Hannifin)旗下的派克宇航,提供C919飛機液壓系統、主飛控作動系統、燃油系統和油箱惰化系統;

-霍尼韋爾(Honeywell),提供四項關鍵系統:飛行控制系統、機輪和剎車系統、輔助動力裝置及導航系統;

-漢勝公司(Hamilton Sundstrand),承擔電源系統產品的研發和製造;

-羅克韋爾柯林斯(Rockwell Collins)與多家中國公司合資,研製生產綜合監視系統、通信與導航系統和全動模擬機;

-穆格公司(Moog)參與提供C919高升力系統。

甘思德表示,中共近年來的戰略發展路線、以及美中關係緊張,加大了美國制裁中國航空業的可能性。隨著中共推行軍民融合計畫,「民用與軍用的界限發生了變化。現在西方國家可能會重新審查自己的供應商承諾提供給C919的技術,可能認定這些技術會幫助中共軍事發展。」

35項技術被卡脖子 自力更生難

2018年6月,中國《科技日報》細數中國35項嚴重受制於外國的「卡脖子」技術,包括晶元領域的光刻機、射頻器件和超精密拋光工藝,飛機製造領域的航空發動機艙室、適航標準和航空鋼材,軟體領域的操作系統、工業設計軟體等。

《科技日報》也承認,中國工業機器人技術的演算法不精,穩定性和精確性遠遜於外國。

甘思德認為,中國的科技軟肋還有製藥業。

今年8月,中共國務院發布關於集成電路產業和軟體產業發展政策的通知,表示要從投融資、研發、人才等方面給予支持。中國航發集團商發公司正在持續研製CJ-1000AX客機發動機,希望代替C919客機目前使用的LEAP-1C發動機。

但是,甘思德對中國自力更生發展商用飛機製造業的前景並不看好,認為這只會減緩中國的技術進步。「只有巴西、加拿大、美國、歐盟等少數幾個國家製造出了成功的商用飛機。印尼人、甚至日本人基本上都放棄了。」甘思德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