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給CSI口罩資料 專員:懲教署違公開資料守則(圖)

發表:2020-09-18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初香港懲教署生產、主要供應予政府部門的「CSI口罩」被發現流出市面。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的團隊查詢口罩去向,卻被署方拒絕,於是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資料照。
年初香港懲教署生產、主要供應予政府部門的「CSI口罩」被發現流出市面。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的團隊查詢口罩去向,卻被署方拒絕,於是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資料照。(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9月18日訊】今年初武漢肺炎在香港爆發初期,全城鬧口罩荒,但是由懲教署生產、主要供應予政府部門的「CSI口罩」竟被發現流出市面,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的團隊於2月初引用《公開資料守則》向懲教署與物流署查詢口罩去向,卻被署方拒絕。團隊隨後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公署展開調查後,於8月中裁定懲教署違反守則,並披露獲供應CSI口罩的組織竟以「社會充斥暴亂、抹黑文化」等理由反對公開資料。

據《立場新聞》報導,懲教署回覆《鏗鏘集》查詢時表示,CSI口罩於2019年每個月生產及向物流署供應約110萬個口罩,其中有12萬個出售非政府組織,但同樣以「第三者資料」拒絕披露組織名單及所獲口罩量。

申訴專員於接獲投訴後,3月宣布展開主動調查,又稱政府資料列明CSI口罩主要供應給各部門作日常及應變計劃之用,其流出市面讓社會關注有可能被濫用。

《鏗鏘集》17日晚上在臉書發帖指,申訴專員公署的調查報告提及,認為懲教署「遺漏」處理2017和2018年部分資料,且拒絕提供有關非政府組織資料不符合《公開資料守則》,裁定投訴成立,建議懲教署重新審視與盡量披露資料。

申訴專員公署的調查報告還披露,懲教署拒公開非政府組織資料所持的理由除了資料屬第三方之外,還包含:

1.當中一個非政府組織主動提出反對披露資料的原因是「當時市面口罩供應緊張,社會暴力氣氛仍然濃厚」,擔心聲譽受損或受滋擾、遭他人的惡意詆毀甚至衝擊;

2.無確切證據證明坊間售賣的CSI口罩是來自非政府組織,披露資料會讓市民錯誤解讀,誤將矛頭指向這些組織;

3.2017至2019年,非政府組織所獲口罩僅佔懲教署整體生產量約1%。因此署方認為相較於斟酌1%資料,「調查及釐清另外99%供應給各政府部門使用的CSI口罩有否被濫用,更能反映事實真相」,因此公開資料不構成重大的公眾利益;

4.披露資料會傷害非政府組織,超過披露資料的公眾利益。

然而調查報告指出,除了上述主動反對公開資料的那一家非政府組織之外,懲教署承認,其實沒有問過求其他組織是否同意。當署方在8月4日收到調查報告草擬本後,才向過去三年曾獲口罩的非政府組織查詢。

結果是大部分組織都回覆表示反對公開,因為「社會充斥著暴亂、抹黑文化、極端思想、暴力、無理智行為和仇恨心態」;部分組織擔心名稱會被「傳媒或別有用心人士披露惡意渲染」,會令組織及其人員受到滋擾。

申訴專員公署對此認為,懲教署以一家非政府組織口頭表達反對公開資料,就斷定所有其他組織都持同樣想法,其過程及決定欠穩妥。且同時,公署不同意懲教署以口罩數量少來衡量公眾利益,指CSI口罩牽涉公共資源運用,任由傳聞發酵與市民猜疑,反而會影響政府及非政府組織之公眾形象和信譽。

申訴專員公署表示,同意涉及第三方的資料需其同意或視乎有否保密協議才決定是否公開,可仍認為懲教署應盡量披露資料以釋公眾疑慮。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