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人到中年 5句話過的更智慧(組圖)

發表:2020-09-19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莊子 智慧 人生 自在
莊子:人到中年,5句話過的更智慧。(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一天,莊子和惠子走在橋上,莊子對著水中的魚兒感嘆道:「這些魚兒,游的多快樂啊!」

惠子卻說:「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它們快樂呢?」

莊子立刻答道:「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

相信這故事很多人都看過,人生就像齣戲,充滿悲歡離合,唯有活得明白,才能活得精彩。

這之中,莊子有5句充滿智慧的箴言,看透也會讓我們的人生更豁達自在

1、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莊子說:「夫道不欲雜,雜則多,多則擾,擾則憂,憂而不救。古之至人,先存諸己而後存諸人。」

很多事情一旦多了就變得複雜,一複雜就變得紛亂,太過紛亂就會招來災禍。古人也說,人要先修身、齊家,然後才能治國平天下。

所以想要學會愛別人,也要先從愛自己開始。

2、有自知,才能成大事

莊子說:「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

螳螂以細小的手臂阻擋馬車,必然失敗。這是因為牠過於高估自己,缺少自知之明。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自己有多少本事,心裡一定要有數。

老子也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唯有瞭解自己,才不會陷入自負或是自卑的誤區。每個人都有優缺點,不可驕傲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

過度的高估自己和低估自己,都不是明白人該有的姿態,也容易招來災禍。

過度的高估自己和低估自己,都不是明白人該有的姿態,也容易招來災禍。
過度的高估自己和低估自己,都不是明白人該有的姿態,也容易招來災禍。(圖片來源:Adobestock)

3、看不慣,是自己境界不夠

莊子說:「不譴是非,與世俗處」。

做人不去爭論是非,而是學會和俗世和平共處,就是一種境界高的表現。畢竟世界很大,每個人的立場都有所不同,成熟的人早學會換位思考,以人為善,以和為貴,懂得從別人的角度看待問題。

幼稚的人,只會活在自己的小世界,反覆計較得失,和自己過不去。人生在世,不會事事如意,別太在意,笑笑就過去了。

4、事不可為,順其自然

莊子說:「自事其心者,哀樂不易施乎前,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

有修養的人,無論面對怎麼樣的困境,都不會改變自己的心境。即便是面對無法改變的天災,也能安於天命,這就是修養的高境界。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學會調整心態,盡人事,聽天命,隨遇而安。

5、內心清明,才能不迷失

《莊子‧人間世》有這麼一段話: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

人心可說是世上最複雜的,卻也能從中培養出大智慧。因為我們可以用耳朵來傾聽,用眼睛來觀看,用心來冥想。

畢竟再多的感官享受都有其極限,唯有控制住欲望,才能拂去迷茫與焦慮的塵埃,讓內心更清明澄澈,少走彎路。

莊子曾說:「嗜欲深者天機淺。」諸葛亮也曾言:「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人生若能過得智慧明白,就像是深深的湖水,保持簡單淡泊安靜,才能涵養萬物,波瀾不驚。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