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人到中年 5句话过的更智慧(组图)

发表:2020-09-19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庄子 智慧 人生 自在
庄子:人到中年,5句话过的更智慧。(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一天,庄子和惠子走在桥上,庄子对着水中的鱼儿感叹道:“这些鱼儿,游的多快乐啊!”

惠子却说:“你又不是鱼,怎么知道它们快乐呢?”

庄子立刻答道:“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

相信这故事很多人都看过,人生就像出戏,充满悲欢离合,唯有活得明白,才能活得精彩。

这之中,庄子有5句充满智慧的箴言,看透也会让我们的人生更豁达自在

1、爱自己,才能爱别人

庄子说:“夫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则忧,忧而不救。古之至人,先存诸己而后存诸人。”

很多事情一旦多了就变得复杂,一复杂就变得纷乱,太过纷乱就会招来灾祸。古人也说,人要先修身、齐家,然后才能治国平天下。

所以想要学会爱别人,也要先从爱自己开始。

2、有自知,才能成大事

庄子说:“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

螳螂以细小的手臂阻挡马车,必然失败。这是因为它过于高估自己,缺少自知之明。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自己有多少本事,心里一定要有数。

老子也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唯有了解自己,才不会陷入自负或是自卑的误区。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不可骄傲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

过度的高估自己和低估自己,都不是明白人该有的姿态,也容易招来灾祸。

过度的高估自己和低估自己,都不是明白人该有的姿态,也容易招来灾祸。
过度的高估自己和低估自己,都不是明白人该有的姿态,也容易招来灾祸。(图片来源:Adobestock)

3、看不惯,是自己境界不够

庄子说:“不谴是非,与世俗处”。

做人不去争论是非,而是学会和俗世和平共处,就是一种境界高的表现。毕竟世界很大,每个人的立场都有所不同,成熟的人早学会换位思考,以人为善,以和为贵,懂得从别人的角度看待问题。

幼稚的人,只会活在自己的小世界,反复计较得失,和自己过不去。人生在世,不会事事如意,别太在意,笑笑就过去了。

4、事不可为,顺其自然

庄子说:“自事其心者,哀乐不易施乎前,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

有修养的人,无论面对怎么样的困境,都不会改变自己的心境。即便是面对无法改变的天灾,也能安于天命,这就是修养的高境界。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学会调整心态,尽人事,听天命,随遇而安。

5、内心清明,才能不迷失

《庄子‧人间世》有这么一段话:若一志,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听止于耳,心止于符。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

人心可说是世上最复杂的,却也能从中培养出大智慧。因为我们可以用耳朵来倾听,用眼睛来观看,用心来冥想。

毕竟再多的感官享受都有其极限,唯有控制住欲望,才能拂去迷茫与焦虑的尘埃,让内心更清明澄澈,少走弯路。

庄子曾说:“嗜欲深者天机浅。”诸葛亮也曾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人生若能过得智慧明白,就像是深深的湖水,保持简单淡泊安静,才能涵养万物,波澜不惊。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