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瘟疫:老年痴呆 教你預防4大招(組圖)

發表:2020-09-20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人應該走出家門,廣交朋友,讓生活中有人陪伴,一些不良情緒也有發洩和緩解的管道。
老年人應該走出家門,廣交朋友,讓生活中有人陪伴,一些不良情緒也有發洩和緩解的管道。

阿爾茨海默病俗稱「老年痴呆」,多發於65歲以上人群,已成為繼心血管病、腦血管病和癌症之後,老年人健康的「第四大殺手」。英國首相卡梅倫曾在G8老年痴呆症峰會的開幕式上宣布:老年痴呆症是21世紀的瘟疫!對抗老年痴呆會遇到哪些問題?有什麼方法可以拒絕老年痴呆?

並不是健忘而已

老年痴呆患者並不是一般的健忘而已,此病有個最重要的特點,叫「逆行性遺忘」,也就是說,即使提醒了也記不起來。

不僅是記憶出現問題,老年痴呆患者的思維和行動力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之所以各方面感知能力下降,是因為阿爾茲海默症是一種損害,甚至破壞腦細胞的進行性腦部疾病,會導致腦神經大量死亡。

而一些變化通常會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持續時間從數年到數十年不等,隨著時間的推移,患者的症狀會逐漸加重,最終將嚴重影響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甚至導致死亡。

儘管我們已經能看到阿爾茲海默症給大腦帶來的損傷,但是在對抗老年痴呆的道路上,依舊有重重阻礙。

對抗老年痴呆遇到的問題

1、認識的問題

有一些人即使覺察出老人有問題也不肯就醫,對「精神科」諱莫如深;也有一些人覺得人老了就糊塗了,怎麼能是病呢?根據2014年,美國阿爾茨海默病協會公布的一項跨國調查顯示,59%的人認為阿爾茨海默病是衰老的正常現象。

對於患者和家屬來說,應該在發現任何有關老年痴呆症狀時就前往神經內科、精神科、老年科的記憶門診進行專業篩查,以盡早確診和治療。越早發現,越早干預,效果越好。逃避和消極的態度,恐怕會錯過發現和干預老年痴呆的最佳時間。

2、篩查的問題

大部分阿爾茨海默病患者都是由2種方式診斷出來的:詳細的醫療檢查以及很多評估精神狀態的定量測試。而對於潛在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多採取脊髓液分析和正電子發射斷層掃瞄(PET),可以檢測出哪些人即將患上阿爾茨海默病,但不易操作且成本高昂。

由於缺乏低成本、快速、無創的可以有效檢測出潛在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方法,使很多改善手段都只能在疾病晚期進行。當患者已經顯示出痴呆症狀時,他們的大腦就已經損失了很多神經元,想要修復損傷極度困難。

大量的研究試圖尋找無創、簡單易行的居家篩查模式。通過對腦狀態6分鐘的客觀定量測量,我們可以從腦內斂、內專注、腦混沌、記憶加工等4個指標的變化來判斷自身或者他人的大腦老化程度。

3、改善的問題

有效的改善方法能夠延緩疾病進展、顯著改善患者認知功能和精神行為症狀,還能減輕照料者的負擔。

但是,很多患者和家屬很難將改善方法進行下去。主要是在改善過程中無法看到療效。對認知障礙等問題,此前因為缺乏類似於血壓計體溫計等用於隨時隨地測量大腦的功能狀態的通用便攜儀器,導致在老年痴呆症早期,很多患者並沒有改善的緊迫感,及時聽從建議進行改善,個人也沒有特別好轉的感覺。種種因素,使很多患者沒有堅持下來,錯過了延緩改善的有利時機。

幸好目前已有精準方便的腦測量工具出現,打破了原有的困局,對於家屬以及病患來說,訓練和改善將變得更加有意義。

拒絕老年痴呆的方法

1、加強營養

適當多吃有降壓、降脂作用的食品,如香菇、大蒜、洋蔥、芹菜、黃瓜等。
適當多吃有降壓、降脂作用的食品,如香菇、大蒜、洋蔥、芹菜、黃瓜等。

老人生理機能減退,食慾下降,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影響大腦的正常功能。所以,老年人應重視調整飲食結構,適當多進食富含優質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如各種瘦肉、魚類、蛋類、乳類、新鮮蔬菜和水果等。適當多吃有降壓、降脂作用的食品,如海帶、黑木耳、香菇、大蒜、洋蔥、山楂、芹菜、黃瓜等。

身體肥胖或患有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應注意攝入低脂、低鹽、低糖食品,盡量少吃動物脂肪、動物內臟等食品。

此外,減少鹽、糖、油的攝入量,戒菸限酒也很重要。

2、勤於動腦

許多研究發現,熱愛學習,勤於動腦的老年人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機率較小。所以,經常讀書看報,或勤於筆耕,或經常參加知識性、趣味性的活動,不斷接受新的信息,可以使大腦神經細胞興奮性增強,思維常處於活躍狀態,從而促進腦細胞代謝。

此外,學習還可使大腦血流量增加,供血供氧充足,從而延緩神經細胞萎縮,減緩腦功能衰退。

3、樂觀心理

老年人要保持心態平和樂觀,防止各種不良精神刺激,同時也要避免出現「老而無用」、「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等不良情緒。還應該走出家門,廣交朋友,讓生活中有人陪伴,一些不良情緒也有發洩和緩解的管道。

4、加強鍛鍊

老年人可通過適當參加體育鍛練,如練氣功、打太極拳等活動來增強體質。
老年人可通過適當參加體育鍛練,如練氣功、打太極拳等活動來增強體質。(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隨著年齡的增加、生理機能下降,抗病能力減退。老年人可通過適當參加體育鍛練,如散步、練氣功、打太極拳、游泳、射門球、練健身操等活動來增強體質,減緩衰老過程。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