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一網打盡」之風令南美國家緊張(圖)

發表:2020-09-25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8月25日,厄瓜多海軍在加拉帕戈斯海洋保護區水域扣押中國捕魚船。
2017年8月25日,厄瓜多海軍在加拉帕戈斯海洋保護區水域扣押中國捕魚船。(圖片來源:JUAN CEVALLO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5日訊】繼美國總統川普本週在聯合國大會抨擊中國在其他國家水域過度捕撈之後,厄瓜多官方證實,大批中國漁船本週離開了該國附近海域,前往秘魯附近的海域作業。此前,中國連續數月的捕魚活動引發了南美太平洋沿岸的緊張局勢。

今年6月,大約300艘中國漁船抵達加拉帕戈斯群島附近,在國際水域捕撈巨型魷魚。加拉帕戈斯群島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

厄瓜多海軍作戰指揮官吉內斯(Daniel Ginez)本週表示,今年中國船隊規模比前幾年更大。他稱這些漁船可以被歸類為掠奪漁業資源的船隻。

吉內斯說:「由於漁船的數量如此之多,我們面臨某些物種滅絕的風險。」

目前這批中國漁船隊已經從加拉帕戈斯群島向南移動,前往秘魯附近海域作業。

秘魯和厄瓜多都擁有龐大的捕魚船隊,高度依賴海產品來維持生計和賺取外匯。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2018年,兩國共捕獲了450萬噸魚類,但僅佔中國海洋捕撈量的25%。

據跟蹤捕魚活動的組織Oceana的統計,所有中國漁船在7月13日至8月13日期間的捕魚時間相加總計超過7.3萬小時,佔保護區周邊捕魚活動的99%。

專家指出,大量中國遠洋船隊從事「非法、不報告和不受管制(IUU)」的漁業活動,這不僅威脅沿岸各國主權,還危害全球糧食安全和海洋生態。

中國遠洋漁船在國際海域過渡捕撈的現象已經引發了沿岸國家的指責和國際社會的反對。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在聯合國發表演講時特別提到了中國的漁業行為,稱中國「向海洋請到了數百萬噸塑料和垃圾,在其他國家的水域過渡捕撈。」

不久後,美國駐秘魯大使館發布了一條推特,指責中國船隊更改船隻名稱並關閉GPS跟蹤,比限制對其活動的監視。

這條推特說:「過渡捕撈會造成巨大的生態和經濟損失。秘魯承受不起這樣的損失。」

中國駐秘魯大使館迅速做出回應,暗示美國在中國遠洋捕撈的問題上撒謊。

這份用西班牙語寫成的聲明指出:「我們希望秘魯公眾不要被虛假信息所欺騙。」

上個月,美國海岸警衛隊與厄瓜多海軍協調,向該地區派遣船只在國際和厄瓜多水域巡邏了超過3000英里,以監視中國的這支龐大的漁船隊。

據報導,厄瓜多還在與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和哥倫比亞等鄰國合作,建立一個海洋保護區走廊,限制在該區域進行商業捕撈。

中國的全球捕魚船隊規模龐大。海外發展研究所的研究顯示,中國遠洋船隊的總數接近1.7萬艘,遠遠超出全球其他國家,幾乎不可能對這些船隻進行充分監測。

由於中國近海漁業資源枯竭,中國遠洋船隊一直在向越來越遠的海域航行,而世界上許多依賴漁業資源的欠發達國家,缺乏能力保護其海上主權。

「中國對魚類的需求很大,這使得從事IUU捕撈在經濟上是值得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海洋和漁業研究所的教授蘇邁拉(Rashid Sumaila)告訴美國之音。「中國缺乏強有力的、有效的反IUU捕撈政策,並提供大量有害的補貼,如燃料補貼。」

在上週的一次聽證會上,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愛達荷州共和黨參議員裡施(Jim Risch)稱讚川普總統與盟友合作,在多個方面對抗中國的侵略性舉動。

他說:「中國的侵略性和非法捕魚行為侵犯了拉丁美洲沿海國家的領土完整,引發了重大的長期安全擔憂。」

原標題:大批中國漁船向秘魯移動,「一網打盡」之風令當地國家緊張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