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竟妄稱臺灣抱有幻想 外交部強勢回應了(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9-25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要臺灣在任何方面「都不要抱有幻想」,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5日晚間嚴正呼籲中方停止干擾臺灣的國際參與權益。
針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要臺灣在任何方面「都不要抱有幻想」,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5日晚間嚴正呼籲中方停止干擾臺灣的國際參與權益。(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9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近日傳臺灣爭取由總統蔡英文視訊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妄稱「臺灣任何方面都不要抱有幻想」。外交部25日晚間對此表示,嚴正呼籲中方停止干擾臺灣的國際參與權益,停止與臺灣政府及人民為敵。此外,針對中國代表於23日的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大會上稱,維基媒體基金會違反「一中原則」,應要暫緩其觀察員申請案,外交部除嚴正譴責,亦批評中方讓政治凌駕專業。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正名出現重大突破 國際智慧財產保護協會承認Taiwan
剔除北京 美提案修改APEC跨境隱私保護規則
程翔:美國一中政策不同於中共一中原則
北京怒批美次卿訪臺違反一中 陸委會:臺灣不屬中國
臺灣力爭蔡英文出席2020亞太峰會 向國際發聲

臺灣以正式會員獨立參加APEC 外交部嚴正呼籲:北京勿干擾

三立新聞網報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晚間表示,臺灣自1991年加入APEC以來,一直以正式會員的身分單獨參加這個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貿論壇,而非中國的一部份,APEC也沒有任何對我方(臺灣)總統出席年會的限制。關於中國外交部所謂我方(臺灣)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以地區經濟體身分參與APEC」的說法是明顯錯誤。外交部嚴正呼籲中國當局停止在國際場合上干擾臺灣國際參與的權益,以及停止與臺灣政府和人民為敵。

歐江安表示,臺灣多年來在APEC的務實參與,以及專業貢獻深獲各會員的肯定及支持,今(2020)年也將會積極與會。我方(臺灣)參與年會人選將會由總統府在適當時機對外宣布,外交部亦將持續協調有關部會,妥為辦理臺灣出席今年的經濟領袖會議各項與會事宜。

另外,汪文斌於25日主持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無論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峰會以何種形式舉行,中國臺北所派出的代表必須符合亞太經合組織相關諒解備忘錄和慣例,這是中國臺北參與亞太經合組織的重要政治前提」,並強調中方立場十分明確及堅定。

此外,汪文斌還說,中國臺北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以地區經濟體身份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要臺灣「任何方面都不要抱有幻想,臺灣當局企圖藉機做文章、搞『突破』完全是徒勞的」。

中共批評維基媒體違反一中 外交部強勢回應:政治凌駕專業

中央社報導,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於23日的大會上討論「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WMF)等組織觀察員的身分申請案期間,中國代表卻聲稱WMF所屬網站含違反「一中原則」之內容,且據此要求暫緩WMF參加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的申請案。

依據WMF官方網站資訊,「臺灣維基媒體協會」(Wikimedia Taiwan)是獨立呈現的詞條,點選進去後,英文介紹顯示為「臺灣維基媒體協會」位在臺灣中華民國(Taiwan R.O.C.)。

對此,歐江安今天表示,中方無異於針對WMF進行政治審查,以政治凌駕專業,並剝奪WMF參加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之權利,外交部嚴正譴責。

歐江安表示,WMF的申請案獲得英國、美國等國的聲援,顯示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的內部仍有不少正義之聲。英、美等國強調,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應該要廣納非政府組織的參與,議題討論才能夠更多元、專業及透明。審核觀察員資格申請案與「一中」議題沒有關係,納入WMF是符合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先前納入其它的非政府組織的一貫做法,應該從專業角度來考量相關申請案。

外交部也呼籲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應秉持中立,才能夠實現保護全球智慧財產權的崇高目標;組織不應該淪為中方在國際組織間的擴張勢力、打壓非政府組織的幫凶。

2003年成立的WMF,總部設在舊金山,屬於非營利公益組織,運作多項的網路「維基」(Wiki)專案,包括維基百科(Wikipedia)及維基詞典(Wiktionary)等,目標在於發展、維護,且向公眾免費提供所有Wiki系列的開放內容。

此外,WMF的Wiki計畫及其內容,在中國大陸遭到實質的封鎖或屏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