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不力失卻機會 家中僕人反成其師(圖)

發表:2020-09-28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行不力失卻機會  家中僕人反成其師
勇猛修行,後來者反成為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修行不在先後,只有一步一個腳印紮紮實實地修行,才能有望最後成功。在以下的實例中,雖然家中主人先行修煉,卻因懈怠而一時失卻機會。反倒是家中僕人認真修行,後來反倒成了主人之師了。

古時在京城中有一個人叫陳安世,他從小為一個叫權叔本的人跑腿。陳安世生性慈善厚道。走路時都怕踩到小蟲或傷到途中偶遇的禽獸,因此每在道上遇到它們時,他就會悄悄地躲到路邊,盡量避免驚動它們。所以他也從不殺生。

陳安世的主人權叔本非常喜好修道成仙之事。在陳安世長到十三歲時,有有兩個神仙假托為書生而與權叔本偶遇。他們相談甚歡,於是這兩個神仙就時不時地以跟著他漫遊各地而藉此對他進行考察,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是修仙之材。

不過權叔本卻並不知道這兩個書生實際上是神仙,於是時間長了,權叔本就開始對這兩個書生怠慢起來了。有一次,權叔本正在家中享受著美味佳餚之時。這兩個書生來到其家之門外叩門。陳安世出來打開們後,這兩個書生問陳安世叔本在不在家,陳安世馬上對他們說在家,然後他就進去告訴了權叔本。

權叔本原本打算出去迎接這兩個書生。想不到他妻子一把拉住他的衣服說:「這兩個餓急了的書生,又要來咱家飽餐一頓,別去理他們!」於是權叔本就只得讓陳安世出去對書生說自己不在家。陳安世出去後按著權叔本所說的回答了書生。

於是書生對他說:「你剛才說他在家,現在又說不在,這是怎麼回事呢?」陳安世就如實地告訴他們說,「是主人讓我這樣說的。」兩位書生見陳安世這樣誠實,也如實地告訴他說:「權叔本這人修道好多年都很勤奮,但我們經過考察,發現他懈怠了,這是他自己失去了得道的機會,而且是在快要成功時失卻了機會。」

然後書生們就問陳安世:「你貪不貪玩?」他回答說:「我不愛玩。」然後書生又問他:「你喜歡修道嗎?」陳安世說:「我愛好道術,但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於是兩個書生鄭重地對他說:「你如果真的愛好道術,明天早晨在路北的大樹下等著我們。」陳安世牢牢地記住了。他第二天從很早就到大樹下等著,一直等到太陽落山,也沒看到書生的身影,就打算回去並自言自語地說:「書生一定是欺騙我呢。」

就在陳安世垂頭喪氣地打算回家時,沒想到兩個書生突然出現在他身邊,而且還向他喊著說:「你怎麼來得這麼晚呀?」陳安世說:「我早就來了,一直沒看見你們呀!」兩個書生說:「我們就坐在你身邊嘛。」就這樣,兩個書生跟陳安世會了三次面,而陳安世每次都是早早地就過來等著。

兩個書生經過考驗後,知道可以教授陳安世道術了,就給了他兩枚藥丸,並告誡他說:「你回去以後,不要再吃飯了,睡覺也要單個兒睡在另一個地方。」陳安世會去後就遵照書生的話做了。兩個書生經常來到陳安世住處,將自己隱身起來傳授他道術。

不過主人權叔本經常聽見陳安世一個人住在空屋子裡在跟別人說話。有一次權叔本突然闖進屋裡,卻並沒看見有什麼人在那裡。於是他就問陳安世道:「我剛才聽見你屋裡有好幾個人說話,現在卻看不見有人,是怎麼回事呢?」陳安世回答說:「是我在自言自語。」

接著權叔本又發現陳安世平時不吃飯光喝水,而且獨自住在別處,就疑心他並不是個平凡之人。同時權叔本也開始知道自己做錯了,失去了得道的機會。他感嘆地說:「一個人有無道德修行並不在其年紀大小。父母生了我,但沒有師長的指點我就不可能得道長生。誰先得到道術,誰就是我的老師。」

於是權叔本開始心甘情願地當陳安世的徒弟,每天向安世跪拜求教,並心甘情願地為陳安世清理打掃房間。後來陳安世修煉成道,終於白日飛升成了神仙。在其飛升之前,陳安世把修道的秘訣傳授給了權叔本。後來權叔本也終於得道成仙,升天而去。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