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承認遭美制裁 重擊中國半導體產業(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10-05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芯國際 半導體 晶元
中芯國際遭制裁將影響中國整個晶元供應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芯國際發布公告承認,美國商務部向其供貨商發出信函,實施設備、配件及原物料出口限制。代表中國半導體產業最先進工藝的中芯國際,遭制裁將影響中國整個晶元供應鏈。

港臺時間10月4日晚間,據香港交易所網站最新消息,中芯國際發布公告稱,中芯國際已知悉,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根據美國出口管制條例向部分供應商發出信函,對向中芯國際出口的部分美國設備、配件及原物料會受到美國出口管制規定的進一步限制,須事前申請出口許可證後,才能向中芯國際繼續供。針對該出口限制,中芯國際和美國工業與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已經展開了初步交流,將繼續積極與美國相關政府部門交流溝通。

另外,中芯國際公告提到,中芯國際正在評價該出口限制對本公司生產經營活動的影響。基於部分自美國出口的設備、配件及原材料供貨期會延長或有不準確性,對於公司未來的生產經營可能會產生重要不利影響。中芯國際將繼續跟進此事項,並將適時發布進一步公告。

此前在9月26日,一封疑似由美國工業與安全局(BIS)向美國晶元公司發送的信件被媒體曝光。在文件中,BIS表示,向中芯國際及其附屬公司供貨,或會最終致使在中國軍事中應用的風險。基於此,BIS要求美晶元企業在供貨前申請許可。

《路透社》報導稱,美國政府之所以對這家中國最大的晶元製造商進行出口限制,是因為美方認為,出口給中芯國際的設備存在用於軍事的風險,而且這種風險是無法接受的。

9月27日,中芯國際方面則表示,並未收到官方有關出口管制的通知,並堅稱該公司與中國軍方毫無關係。

另有消息稱,中芯國際正囤積關鍵生產設備和重要替換零部件,甚至正在與其它中國晶元製造商合作,建立此類零部件的共享儲備,並已經建立了一個中央倉庫來存儲這些產品。相關知情人士表示,中芯國際向美、歐、日本上游供應商採購的規模,已超越2020年全年需求,採購項目包含蝕刻 (etching)、微影 (lithography) 與晶圓清洗機 (wafer cleaning) 等製程設備、測試機臺,而用於維持設備運作的相關耗材採購量,也都超過一年所需。

中芯國際是中國大陸最大的晶元製造商,也是中國第一家提供28nm(納米)先進工藝製程的純晶圓代工企業,14nm製程於2019年正式實現量產,這14nm的技術也是在從台積電等臺灣企業高薪聘請的技術人員主持下開發的。

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對中興通訊、華為、字節跳動和騰訊等中國科技公司施以制裁,而中國最大晶元製造企業中芯國際則是北京當局在半導體產業最為倚重的公司。在2018年美中貿易戰初期,中興通訊被美國「一劍封喉」,因禁止美國公司為其出售晶元而幾乎關門。

分析人士認為,制裁中芯國際,這是美國繼切斷華為晶元供應之後,進一步重創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舉措,可以說是致命的一擊。這樣,中芯國際就無法將晶元供應華為、供應中國軍方,中國的晶元製造水平可能永遠只能停留在14nm,高端手機需要的7nm晶元可能永遠都生產不出來,擁有光刻機更是在做夢。中共政府半導體業及晶元國產化完全被凍結,整個半導體行業崩盤,中共政府夢寐以求的晶元技術徹底泡湯了。

而在短短一年多時間裏,分布於中國江蘇、四川、湖北、貴州、陝西等5省的6個百億級半導體項目先後停擺,甚至投資千億級的武漢弘芯也爛尾,地方政府造芯熱引發爛尾潮。

10月1日,中國官媒《瞭望》新聞週刊發文稱,「6個百億級半導體大項目先後停擺,業界擔憂,造芯熱引發爛尾潮,造成國有資產損失,延誤晶元產業發展大好機遇。」 

文章稱,「實地走訪發現,各地正在努力盤活停擺項目,儘可能降低損失,但由於涉及多方合作等方方面面複雜問題,一些項目重啟難度很高,處置並不順利。」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