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肅殺中搞「武大郎開店」 「十四五」規劃如夢泡影(圖)

發表:2020-10-10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搞「十四五」規劃讓李克強靠邊站
習近平搞「十四五」規劃讓李克強靠邊站(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本月下旬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當局將審議所謂的第十四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簡稱「十四五」規劃),近期中共當局正在為此展開宣傳,習近平還親自出馬。當局聲言歡迎中國網民就「十四五」規劃編製踴躍提出意見。但在中國肅殺的政治氛圍下,外界認為當局只是做姿態,更有批評者認為,所謂的「十四五」規劃本身就自相矛盾。

習近平聲稱「十四五」規劃問計於民 美媒直指中國公眾敢怒不敢言

中共控制下的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中共中央將在10月下旬召開全體會議,審議「十四五」規劃;習近平就「十四五」規劃編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製好;為此,當局的「十四五」規劃編製工作自8月16日起開展網上意見徵求。

美國之音10月9日報導,中國民間對當局的「十四五」規劃宣傳卻反應冷淡。這種冷淡部分是來自中國公眾對當局的宣傳不感興趣,部分則是來自中共當局對中國公眾言論管制的嚴密和嚴酷,因為在「妄議中央」即「妄議」習近平成為正式罪名的當今中國大陸,網民對中共及其領袖發出的指令除了歌頌之外提出批評意見便意味著犯罪。

報導指出,在中國,公眾即使是有意見也難以發表,堅持發表意見的人則會受到當局的種種形式的處罰,其中包括禁言、刪號、警察騷擾和威脅,甚至逮捕判刑。

報導舉例,比如中共當局全面操控信息,導致武漢發生中共病毒疫情時網民發出的不計其數的消息貼被刪除,武漢醫生李文亮與醫生同事彼此私下談論疫情被公安機關威脅和訓誡,訓誡消息在中共喉舌中國中央電視臺連續播送十幾次,導致全中國醫務人員人人自危不敢談論。

同時中共當局長時間展開誤導人的宣傳,聲言天下太平,武漢太平,疫情可防可控,未見明顯的人傳人的病例。武漢肺炎疫情就在這樣的信息封鎖和誤導性宣傳中大爆發,隨後傳遍全世界,成為至今仍在發展的全球性災難。

但是,疫情也給中國經濟造成重創,也給世界經濟造成重創。世界經濟受到重創,也反過來進一步加深了中國的經濟困境。

報導指出,中共隱匿疫情信息使本來應是中國的一個地方性公共健康危機變成世界性大災難,這一局面也使中國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同樣地,報導再舉例,在中共當局宣布就「十四五」規劃展開網上意見徵求之後,美國之音與先前在中國國內網路上活躍的三位評論人士聯絡,請他們就這個相對保險的話題發表評論。但兩位人士表示:他們不便發表意見,因為現在風聲很緊,習近平掌控下的公安部門已經跟他們打了招呼要他們閉嘴。另一位人士則表示:既然是中國共產黨推出的規劃,那就是黨說了算,他作為一介平民不能說什麼,說了也沒用,說了可能情況不妙。

報導認為,眼下中國公眾之所以不敢響應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當局的號召給中共的「十四五」規劃提意見是因為他們怕中共當局會故伎重演,再玩1957年中共領袖毛澤東號召知識份子給中共提意見然後將提意見的人一網打盡,對他們以及家人進行無所不用其極的迫害。

而公開學毛澤東的習近平早就設定了「妄議中央」的罪名,9月22日,他剛剛將直言不諱的紅二代批評者任志強判刑18年。

美國之音報導說,習近平2012年上臺以來,中國的內政外交遭遇一個接一個的災難,此時習近平親自出馬推廣「十四五」規劃並表示要「問計於民」,當今中國公眾和網民就算是有意見也只能是敢怒而不敢言。

海外專家對中共的「十四五」規劃內容表示不敢恭維 直指如夢泡影

在自由的海外,多位專家對中共的「十四五」規劃表達批評。

英國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員喬治.馬格納斯對美國之音評論說,要實現「十四五」規劃,最大的障礙恰恰是中共官方推出的、被列為該規劃核心的所謂雙循環戰略,「雙循環戰略包括維持中國的出口和外貿重點,但同時提升國內生產用於國內消費。這兩個戰略是不能兼容的,因為後者要求提升消費、工資在國內生產總值GDP當中的比重,而前者則要求壓低或將這一份比重保持在相對低的水平。習近平不能兩者兼得」。

習近平在今年5月開始提出的所謂雙循環經濟發展戰略。雙循環隨後成為「十四五」規劃的重點之一。中國官方媒體對雙循環進行了大量的宣傳,但一直沒有明確說明所謂的雙循環究竟是指什麼。

9月11日,習近平親自出馬為「十四五」規劃做宣傳,聲言「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對此,馬格納斯表示,「蘇聯當年也做了很多事情。但我懷疑中國嚴酷的、由上頭中央控制的科研機構是否適宜於促成生產效率和創新的全面推廣從而使經濟的各個部門包括不會引人注意的部門受益。這事關強韌的科研機構,靈活性和去中心化。」

已故的中國著名水利工程學專家黃萬里教授的女兒黃肖路則直言不諱地表示,在習近平獨裁統治下的中國,在強調思想統一和黨領導一切的中國,真正的科技創新或進步是不可能的。黃肖路說,「不可能。他(習近平)呼籲的進步也可能就是抄襲,也就是有一點自己的東西再加上抄襲。就像他的博士論文一樣。那樣的進步可能會有。」

對於中共的「十四五」規劃,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此前曾撰文點出其中自相矛盾之處,認為這是一份滑稽的、如泡影般的規劃。他說:中共政權面臨徹底的崩潰和解體,自顧不暇,上上下下都在逃命、保命、亡命的計畫之中,還在奢談什麼第十四個「五年計畫」,還要粉飾太平、裝點歲月靜好;這可能會繼續愚弄那些還相信中共鬼話的人們,但中共紅色政權一旦垮臺,被愚弄者們的震驚和憤怒,也會極度高漲;玩火自焚的結果,只能是被清算的中共頑固人士會面臨更可悲的下場。

習搞「十四五」規劃也是「武大郎開店」

黃肖路的父親黃萬里1957年只是因為發表一篇短文委婉地批評了中共不善於聽取批評意見並在在黃河三門峽水庫建設問題上說了實話,指出那一建設工程將導致災難,便被無情打擊,成為毛澤東欽點的大右派,被迫害20多年。

但清華大學的另一位教授則跟隨中共的調子起舞而官運亨通。黃肖路說,儘管三門峽水庫在建成不到兩年之後便充分顯示出其災難性,但中共當局並沒有向黃萬里道歉而是繼續迫害他,而那個揣摩中共當局意思說話的教授則成為清華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

美國之音報導提到,中共政權將不懂裝懂但善於揣摩當局意思、替當局說話的人提升為官方頂級專家有悠久的傳統,這一傳統在習近平時代更是發揚光大。這方面的一個例子是上個月獲得習近平親自授予的「共和國勛章」嘉獎、以表彰其在抗擊疫情方面的所謂傑出貢獻的鐘南山。據批評者指出,鐘南山根本就不是一個傳染病專家,而是一名中共的維穩專家,他跟隨中共的宣傳部門的指揮棒起舞,聲言「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發源在中國」。

有意思的是,這次應對「十四五」規劃,8月24日,習近平召集9名經濟學者商討對策。被稱為「國師級」智囊團的9人首次曝光,其中,臺灣出身的林毅夫排行榜首。

臺灣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分析說,林毅夫身為在國際上知名的經濟學家,早年在中國大陸被視為有國際視野,但林毅夫早已偏離一個學者應有的本質。從首席經濟學家下來之後,林毅夫的理論有所改變,開始朝向以共產黨為基礎的去調整,變成標準的‘御用學者’。更糟糕的是,林毅夫用他很擅長的經濟理論去包裝中共官方想要做的事情,比較容易說服西方社會。

另一參與座談的「國師」、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前所長鄭永年早前傳出性騷擾醜聞,但他最近在中國依然接連擔任新職務,顯然備受當局青睞。

9名專家代表還包括:中共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樊綱、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中共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等人。

而這9人智囊團由有「三代國師」之稱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帶領,兩名副總理韓正和劉鶴也在領導名單。但被認為懂經濟和執掌中國經濟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卻被排除在外。

自媒體人王劍在直播節目中分析說,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危機,9人智囊團成員,以及習近平的思路,仍然是馬克思主義經濟政治學的那一套,沒有超出高中生學習的政治經濟學的範疇。他指望這些人走不出什麼新路子,就是典型的「武大郎開店」。

已定居美國的李銳(毛澤東前秘書)之女李南央日前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黨內現在只有以習近平為首的「生產大隊長派」,習的周圍完全就是一批「馬屁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