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如何吃出長壽?世界公認10大長壽習慣(組圖)

發表:2020-10-12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民眾提倡一天盡量吃30種食材(包括烹調油和調味品),營養才全面。
日本民眾提倡一天盡量吃30種食材(包括烹調油和調味品),營養才全面。

世界衛生組織曾發布的《世界衛生統計》報告顯示,連續多年日本人的平均壽命位居世界第一。日本人為什麼就全球最長壽?其中一個重要因素:與「吃」有關。

1、吃得少油、少鹽

日本飲食中普遍少油、少鹽、少調味品,其飲食原則是盡量使各種飲食材料保持原味。另外日本料理也很少用煎炸、紅燒等烹調方法,多用清蒸、涼拌或水煮,最大程度地提供了豐富的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活性物質,減少致癌物質的產生,對健康和長壽意義重大。

2、吃得節制

日本人的飲食習慣中,通常只吃七八分飽,避免了暴飲暴食,減輕了腸胃的負擔。

3、吃得多樣

日本民眾提倡一天盡量吃30種食材(包括烹調油和調味品),營養才全面。比如五色壽司飯會以米飯為主料,加入甜蝦、貝肉、烏賊肉、魚籽、金槍魚、糖薑片等;做菜時,用多種食材做成一道菜;味噌湯裡有豆製品、海鮮、蔬菜等。

4、喜歡吃魚

日本飲食少油、少鹽、少調味品,使各種飲食材料能保留原味和營養。
日本飲食少油、少鹽、少調味品,使各種飲食材料能保留原味和營養。

數據顯示,日本每年人均吃魚由70多公斤增長到100多公斤,甚至超過人均大米的消耗量,是法國人均吃魚量的兩倍多。魚肉營養豐富,脂肪、膽固醇等含量低,對人的心腦血管等健康十分有利。

5、少吃紅肉

紅肉即指豬牛羊等畜類肉食,大量攝入紅肉的人群,相對於紅肉與白肉均衡搭配的人群,患結直腸癌、乳腺癌等惡性腫瘤發病風險都要高。

6、喜愛喝茶

淡綠茶對加強心腎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化大有好處。
淡綠茶對加強心腎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化大有好處。

日本人非常喜歡喝茶,茶葉含有茶多酚、芳香油、礦物質、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特別是淡綠茶,對加強心腎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化是大有好處的。

世界公認的10大長壽習慣

1、每天吃綠色蔬菜

經常吃水果和蔬菜,補充維生素,對於身體的好處非常大。

2、每天堅持睡午覺

哈佛研究了一個現象,與不午睡的人相比,習慣午睡的人死於心臟病的可能性會降低40%。也就是說,午睡有助於身體長壽。午睡一刻鐘左右為宜。

3、每週至少步行7小時

步行能夠提高心肺活力、延緩衰老。穿一雙輕便的運動鞋,每天早晚出門走幾圈,有助長壽。

4、每週保證一條魚

魚肉中含有大量的脂肪酸,是人體必備的補充元素,能夠改善大腦健康,提高記憶力、降低發生老年痴呆的危險性。所以要多吃魚,但最好是清蒸魚,不要油炸。

5、少吃紅肉

國外有一項新研究發現,紅肉吃得越多,患高血脂、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就會越大。紅肉對身體的營養均衡有積極作用,但是要適量食用。

6、多做記憶力遊戲

大腦是需要經常用的,才能越用越聰明、越年輕。
大腦是需要經常用的,才能越用越聰明、越年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大腦是需要經常用的,才能越用越聰明、越年輕。經常做些挑戰記憶力的遊戲,比如背一篇文章,做每週工作整理,可以延緩大腦衰老的速度,延長生命力。

7、多做家務

有研究指出:多做家務可以降低死亡風險。家務事做得好,說明大腦的規劃統籌能力好。把東西收拾還原的過程,也能減緩記憶力衰退的情況。

8、把堅果當零食

堅果是一個好東西,裡面所富含的抗氧化劑和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保護心腦血管健康,還能夠延緩衰老,但要適量,每天一小把即可。

9、多跟別人聊天

大家每天都會跟別人聊天,聊天看似很簡單,其實是對體力和腦力很好的鍛練,能夠訓練更快速的反應和語言表達能力。同時,多跟別人聊天,還能消除憂愁,解除煩悶。一個美好的心情,要比十服良藥更能除去疲憊和痛楚。

10、晒晒太陽

經常晒晒太陽,伸伸懶腰,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對人體有非常好的促進作用。如果身心舒暢,心情就會愉悅,生活的幸福感自然會就高。但是,晒太陽也是要講究時間的。最好是在上午9時前、下午4時後,可以晒30分鐘左右的太陽。如果是冬季更要經常晒太陽。

這些長壽習慣,是不是很簡單呢?希望大家都能堅持下去。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