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如何吃出长寿?世界公认10大长寿习惯(组图)

发表:2020-10-12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民众提倡一天尽量吃30种食材(包括烹调油和调味品),营养才全面。
日本民众提倡一天尽量吃30种食材(包括烹调油和调味品),营养才全面。

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的《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连续多年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位居世界第一。日本人为什么就全球最长寿?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与“吃”有关。

1、吃得少油、少盐

日本饮食中普遍少油、少盐、少调味品,其饮食原则是尽量使各种饮食材料保持原味。另外日本料理也很少用煎炸、红烧等烹调方法,多用清蒸、凉拌或水煮,最大程度地提供了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活性物质,减少致癌物质的产生,对健康和长寿意义重大。

2、吃得节制

日本人的饮食习惯中,通常只吃七八分饱,避免了暴饮暴食,减轻了肠胃的负担。

3、吃得多样

日本民众提倡一天尽量吃30种食材(包括烹调油和调味品),营养才全面。比如五色寿司饭会以米饭为主料,加入甜虾、贝肉、乌贼肉、鱼籽、金枪鱼、糖姜片等;做菜时,用多种食材做成一道菜;味噌汤里有豆制品、海鲜、蔬菜等。

4、喜欢吃鱼

日本饮食少油、少盐、少调味品,使各种饮食材料能保留原味和营养。
日本饮食少油、少盐、少调味品,使各种饮食材料能保留原味和营养。

数据显示,日本每年人均吃鱼由70多公斤增长到100多公斤,甚至超过人均大米的消耗量,是法国人均吃鱼量的两倍多。鱼肉营养丰富,脂肪、胆固醇等含量低,对人的心脑血管等健康十分有利。

5、少吃红肉

红肉即指猪牛羊等畜类肉食,大量摄入红肉的人群,相对于红肉与白肉均衡搭配的人群,患结直肠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发病风险都要高。

6、喜爱喝茶

淡绿茶对加强心肾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大有好处。
淡绿茶对加强心肾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大有好处。

日本人非常喜欢喝茶,茶叶含有茶多酚、芳香油、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特别是淡绿茶,对加强心肾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是大有好处的。

世界公认的10大长寿习惯

1、每天吃绿色蔬菜

经常吃水果和蔬菜,补充维生素,对于身体的好处非常大。

2、每天坚持睡午觉

哈佛研究了一个现象,与不午睡的人相比,习惯午睡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会降低40%。也就是说,午睡有助于身体长寿。午睡一刻钟左右为宜。

3、每周至少步行7小时

步行能够提高心肺活力、延缓衰老。穿一双轻便的运动鞋,每天早晚出门走几圈,有助长寿。

4、每周保证一条鱼

鱼肉中含有大量的脂肪酸,是人体必备的补充元素,能够改善大脑健康,提高记忆力、降低发生老年痴呆的危险性。所以要多吃鱼,但最好是清蒸鱼,不要油炸。

5、少吃红肉

国外有一项新研究发现,红肉吃得越多,患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就会越大。红肉对身体的营养均衡有积极作用,但是要适量食用。

6、多做记忆力游戏

大脑是需要经常用的,才能越用越聪明、越年轻。
大脑是需要经常用的,才能越用越聪明、越年轻。(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大脑是需要经常用的,才能越用越聪明、越年轻。经常做些挑战记忆力的游戏,比如背一篇文章,做每周工作整理,可以延缓大脑衰老的速度,延长生命力。

7、多做家务

有研究指出:多做家务可以降低死亡风险。家务事做得好,说明大脑的规划统筹能力好。把东西收拾还原的过程,也能减缓记忆力衰退的情况。

8、把坚果当零食

坚果是一个好东西,里面所富含的抗氧化剂和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保护心脑血管健康,还能够延缓衰老,但要适量,每天一小把即可。

9、多跟别人聊天

大家每天都会跟别人聊天,聊天看似很简单,其实是对体力和脑力很好的锻练,能够训练更快速的反应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多跟别人聊天,还能消除忧愁,解除烦闷。一个美好的心情,要比十服良药更能除去疲惫和痛楚。

10、晒晒太阳

经常晒晒太阳,伸伸懒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对人体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如果身心舒畅,心情就会愉悦,生活的幸福感自然会就高。但是,晒太阳也是要讲究时间的。最好是在上午9时前、下午4时后,可以晒30分钟左右的太阳。如果是冬季更要经常晒太阳。

这些长寿习惯,是不是很简单呢?希望大家都能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