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的心碑(圖)

發表:2020-10-13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雨果 精神 救生艇 利己
輪船。(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哈爾威船長是著名作家雨果在《諾曼第號遇難記》這部短篇小說裡描述的人物,這部小說,主要敘述了「諾曼第」號上的哈爾威船長在海輪遇難、忘我救人的過程,歌頌了哈爾威船長「忠於職守,履行做人之道」的精神

1870年3月17日夜晚,哈爾威船長照例走著從南安普敦到格恩西島這條航線。大海上夜色正濃,大霧瀰漫。船長站在艦橋上,小心翼翼地駕駛著「諾曼第」號。乘客們都進入了夢鄉。

「諾曼第」號是一艘大輪船,在英倫海峽也許可以算的上是最漂亮的郵船之一。它裝貨容量600噸,船體長220尺,寬25尺。海員們都說它很「年輕」,因為它才7歲,是1863年造的。

霧愈來愈濃了,輪船駛出南安普敦河後,來到茫茫大海上,相距埃居伊山脈估計有15海浬。輪船緩緩行駛著。這時大約凌晨四點鐘。周圍一片漆黑,船桅的稍尖勉強可辨。像這類英國船,晚上出航是沒有什麼可怕的。

突然,沉沉夜霧中冒出一枚黑點,它好像一個幽靈,又彷彿一座山峰。只見一個陰森森的往前翹起的穿透,突破黑暗,在一片浪花中飛駛過來。那是「瑪麗」號,一艘裝有螺旋推進器的大輪船,它從奧德薩啟航,船上載著500噸小麥,行駛速度非常快,負重又特別大。它筆直地朝著「諾曼第」號逼了過來。眼看就要撞船,已經沒有任何辦法避開它了。一瞬間,大霧中似乎聳起許許多多船隻的幻影,人們還沒有一看清,就要死到臨頭,葬身魚腹了。

全速前進的「瑪麗」號,向「諾曼第」號的側旋撞過去,在它的船身上刨開一個大窟窿。由於這一猛撞,「瑪麗」號自己也受了傷,終於停了下來。

「諾曼第」號上有28名船員,1名女服務員,31名乘客,其中12名是婦女。震盪可怕極了。一剎那間,男人、女人、小孩,所有的人都奔到甲板上。人們半裸著身子,奔跑著,尖叫著,哭泣著,驚恐萬狀,一片混亂。海水嘩嘩往裡灌,看來不久船就會沉沒的。然而更危險的是:船上沒有封艙用的防漏隔牆,救生圈也不夠。

在這緊急關頭,哈爾威船長,站在指揮台上,大聲吼喝:「大家安靜,注意聽命令!把救生艇放下去。婦女先走,其他乘客跟上,船員斷後。必須把六十人救出去。」實際上船上一共有六十一人,但是他把自己給忘了。

船員趕緊解開救生艇的繩索。大家一窩蜂擁了上去,你爭我奪,奧克勒大副帶著船員拚命想維持秩序,但整個人群都像瘋了似的,亂得不可開交。

就在這時,船長威嚴的聲音嚇倒了一切呼號和嘈雜,黑暗中人們聽到這一段簡短有力的對話:「洛克機械師在哪兒?」

「船長喊我嗎?」

「爐子怎麼樣了?」

「海水淹了。」

「火呢?」

「滅了。」

「機器怎樣?」

「停了。」

船長喊了一聲:「奧克勒大副!」

大副回答:「到!」

船長問道:「還能堅持多少分鐘?」

「20分鐘。」

「夠了,」船長說,「讓每個人都到小艇上去。奧克勒大副,你的手槍在嗎?」

「在,船長。」

「哪個男人膽敢在女人前面,你就開槍打死他!」

大家立時不出聲了。沒有一個人違抗他的意志。人們感到有一個偉大的靈魂出現在他們的上空。

「瑪麗」號也放下救生艇,救援工作進行得井然有序,幾乎沒有發生什麼爭執或毆鬥。事情總是這樣,哪裡有可卑的利己主義,哪裡也會有悲壯的捨己救人。

哈爾威巍然屹立在他的船長崗位上,指揮著,控制著,領導著。他沉著鎮定的,他把每個人和每件事都考慮到了,彷彿他不是給人而是在給災難下達命令,一切似乎都在聽從他的調遣。

過了一會兒,他大聲喊道:「把克萊芒救出去!」克萊芒是見習水手,還不過是個孩子。

20分鐘到了,60個人全都登上小艇。船裡的水越來越多,輪船就要沉入深深的海水中,人們盡力加快速度划著小艇在「諾曼第」號和「瑪麗」號之間來回穿梭。

「速度再快點!」船長又叫道。

他屹立在艦橋上,一個手勢也沒有作,一句話也沒有說,猶如鐵鑄,紋絲不動,最後隨著輪船一起沉入了深淵。人們透過陰森森的薄霧,凝視著這尊黑色的雕像徐徐沉進大海。

哈爾威船長一生都要求自己忠於職守,履行做人之道。面對死亡,他又運用了成為一名英雄的權利。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