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中共滲透 美國要求智庫披露資金來源(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0-10-14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9月21日,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对恢复制裁伊朗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2020年9月21日,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对恢复制裁伊朗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圖片來源:PATRICK SEMAN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針對中共長期以來對美國全方位滲透,美國国务院10月13日突然下令,加強對外国代理人的審查。

美國務院今天發聲明:「國務院與學術界、智囊團和各種外部外交事務專家保持密切聯繫,以促進美國的利益。在這樣做時,我們歡迎不同的意見。但我們注意到,一些外國政府,如中國和俄羅斯政府,試圖通過遊說者、外部專家和智庫對美國的外交政策施加影響。

智庫在外交事務中的獨特作用,凸顯外國資金透明度的重要性。為了保護民間機構的誠信,國務院要求希望與我們合作的智庫和其他外交政策組織,在其網站上醒目地披露他們從外國政府,包括國有或國有經營的附屬實體獲得的資金。

我們並不要求與這些實體合作時披露資金信息。不過,國務院在決定是否以及如何進行合作時,將考慮是否披露以及資金來源的因素。這項政策與《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不同。

我們希望有一天,美國為促進關於經濟和個人自由、平等公民權、法治和真正的公民社會的自由和公開對話所做的努力能夠在中國和俄羅斯等地實現。

中共干預美國高校和智庫的學術自由

美國華盛頓的研究機構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去年9月的報告說,中共的影響力和乾涉活動對美國高等教育所構成的挑戰真實存在。

美國之音報導,報告指出,中共插手美國高教的現象包括:通過中國使領館的工作人員抗議美國學校邀請的演講嘉賓、要求取消涉及中國政治「敏感問題」的討論會,通過留學生蒐集高校師生言行,用威脅拒絕研究者的簽證以換取研究者改變學術議題等等。

2017年,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UCSD)中國學生組織抗議學校邀請達賴喇嘛在畢業典禮上演講就是中國對美高校施壓的知名案例。該校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發表聲明,指責校方邀請達賴喇嘛傷害了「華人學生學者的感情」「違背了尊重、包容、平等、積極的建校精神」,並表示該組織已與中國領館取得聯繫,正在「等待總領館方面統一指示。」

一些私立研究性高校和文理學院也是受害者。

胡佛研究所的影響力報告也提到,在中共大使館和領事館的直接支持下,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有時會向使、領館匯報,損害其他中國學生和學者在美國校園的學術自由。雖然美國對研究美國政治或歷史的中國學者持開放態度,但中國卻限制美國學者和研究人員進入中國去研究中國的政治敏感領域。

孔子學院等滲透對國安構成威脅

據胡佛研究所的中國影響力報告,孔子學院宣傳中共看問題的角度,用中共的說法,避免討論爭議話題,如西藏、天安門、新疆、法輪功以及人權等,這令一些人擔心,這樣的做法一方面有助於推進共產黨的宣傳,另一方面也影響美國校園獨立選課程。

報告還指出,美國智庫、研究人員、學者和其他工作人員也經常表示,中國外交人員和其他人員也試圖影響他們在美國國內的活動。

不過,孔子學院以及中共對高校滲透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潛在的威脅,已得到美國政府的關注。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去年三月在參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時說,正在調查全美100多所大學開辦的孔子學院。

美國國會反制滲透已見效

美國國會多次就「中國長臂」問題舉行聽證。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去年2月去信佛羅里達州設有孔子學院的學校,敦促這些學校終止孔子學院的運營;3月,魯比奧與眾議員威爾森(Joe Wilson)在國會提出《外國影響力透明法案》,要求為外國政府進行政治宣傳的機構須向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同時修改《高等教育法》,要求各大學公布超過5萬美元的外國捐贈與合約,令美國大學對孔子學院提高警覺,不再與其合作。

去年6月,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發起一項旨在應對中國對美國政治影響力運作的法案,要求美國各政府機構調查中國政府和中共對美國的政治滲透行為,並公開發布報告。

去年8月,最新《國防授權法》規定,國防部不得向開設孔院的美國高校的中文項目提供資金,除非該校提交並取得相關豁免。

過去一年裡,至少有10所美國高校宣布關閉或計畫關閉他們的孔院。

今年8月,美國國務院認定孔子學院為「外國使團」,意味著它與中共官媒都被華盛頓認定為中共政府所有並控制,為北京的宣傳工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