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斷對中依賴 菅義偉訪東南亞讓北京不安?(圖)

發表:2020-10-16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新首相菅義偉
日本新首相菅義偉(圖片來源: JIJI PRES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5日讯】日本新首相菅義偉將於本月至越南訪問。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指出,菅首相在此行將會宣佈擴大鼓勵日本企業離開中國,而轉往東南亞。在日本政府方面,將會承擔大型企業一半的投資費用,甚至對小型企業更將付擔多達了2/3的費用。

報導中稱,菅義偉執政之後,他出訪的第一個國家就是越南,此行還將前往印尼。他在出訪時做出這樣宣示,其目的亦在展現日本對於東南亞國家的重視。

該項補助專案中,特別鼓勵日本企業將生產網絡擴展至東協國家。合格的標準應該於東南亞國家建立新工廠,而不要留中國產能。

報導稱,其實,菅義於擔任內閣總理大臣之前,就曾經強調應該要解決對於「特定國家」的供應鏈過度依賴的情形。例如:日本汽車製造商於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因為無法自中國採購零件,最後被迫關閉工廠,令日本當局十分介意。

日本於2020會計年度,總計編列了2,200億日元,以鼓勵製造業能夠撤出中國。而在6月結束的第一輪中,總計有90件的申請案,其中日本政府批准了57案,其總金額為574億日元。

而在第二輪的申請也於7月結束,這次申請案暴增至670件,總計金額高達1.76兆日元,這已是日本政府的預算餘額11倍之多。

如今在菅義偉上台後,又正準備擴大將日本企業撤離開中國。

菅義偉重用岸信夫任防衛相讓中國抓狂

菅義偉重用了岸信夫擔任防衛相之職,似乎讓中國抓狂了。日本政論家近藤大介在9月17日以專文分析認為,中國當初以「只要二階留任,那麼誰當首相也都無所謂」的心理來看待菅首相的誕生,但菅義偉卻起用了親台派色彩濃厚的岸信夫擔任防衛相,這像被潑了一桶冷水似的,顯得有些驚慌失措。

二階屬於日本政壇親中派的龍頭,他與中國外長王毅見面之時,就好像是老友重逢,不是只有單手握手而已,而是伸出雙手緊握著。近藤指出,北京方面認為安倍無視於二階的進言,而對中方採取強硬態度。但是菅首相上台之後,二階可能扮演「監護人」的角色,菅義偉應不會漠視了二階的意見。

近藤說,中國把台灣的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及蔡英文列為「民族三大寇」,但這三人之中至少有兩人與岸信夫交情深厚,8月9日他亦參加森喜朗率團的「弔問團」訪台,以悼念李登輝。首相官邸有相關人士透露,蔡英文於2015年10月訪日之時,包括住進了距離首相官邸最近的The Capitol Hotel Tokyu,甚至和安倍舉行秘密午餐會,也都是由岸信夫來安排的。

安倍在近8年的政權中,安倍主要負責中國,而弟弟岸信夫負責台灣。近藤稱,在菅義偉組閣後不僅將這位「台灣負責人」拉上了檯面,甚至還擔任最敏感的防衛相之職,中國非常難能夠保持冷靜。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