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總統主動請辭 不願人民自相殘殺(圖)

發表:2020-10-16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爾吉斯斯坦 總統 熱恩別科夫
2017年11月24日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在就職典禮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6日訊】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索隆拜.熱恩別科夫10月15日請辭,熱恩別科夫稱要終結本月初因國會選舉爭議而爆發的危機。他表示,「我不想在吉爾吉斯歷史上,成為一個放任血腥鎮壓及射殺人民的總統,我決定請辭。」

10月4日舉行的選舉,效忠熱恩貝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的政黨勝選,但反對派聲稱敗給賄選後,吉爾吉斯境內爆發激烈抗爭,隨後雖撤銷選舉結果,但此舉無法平息緊張情勢。

10月5日,吉爾吉斯斯坦多個政黨在首都布希凱克市中心集會,要求取消大選選舉結果。反對派支持者於當晚闖入國會及政府所在地,與警方爆發衝突。

吉爾吉斯斯坦安全理事會副主席蘇瓦納裡耶夫曾表示,抗議發生後熱恩貝科夫沒有公開露面,幾份聲明都是在網上發表,當時不清楚他身在何方。

總理博羅諾夫、議長茹馬別科夫於6日宣布辭職。但這並沒有平息全國的局勢,相反各地暴力風起雲湧,武裝威脅也擴大。

本次示威者衝擊政府所在地大樓和議會,也從監獄裡釋放了多名反對派人士,包括新任總理薩迪爾.賈帕羅夫,以及前總統阿爾馬茲.別克.阿坦巴耶夫。

儘管任命了新總理,暴力仍然在蔓延。自週日舉行有爭議的立法選舉以來,吉爾吉斯斯坦的動盪趨勢加速了。抗議活動升級為與警察發生衝突後,至少有1人死亡,1200人受傷。

據當地消息,吉爾吉斯斯坦各地出現騷動,武裝團夥四處活動,局勢有失控的危險。吉爾吉斯斯坦近年來多次政治運動,民眾抗議推翻多個總統與政府。吉爾吉斯斯坦問題專家還擔心,該國不排除南北對立,出現內戰的危險可能。

10月8日,久未露面的總統熱恩貝科夫與議會議員舉行了第一輪會談,希望恢復國家的秩序。10月15日,吉爾吉斯總統府發布熱恩貝科夫的聲明稱:「我不戀棧權力,我不想在吉爾吉斯歷史上,成為一個放任血腥鎮壓及射殺人民的總統,我決定請辭。」

據半島電臺報導,在過去的15年中,吉爾吉斯斯坦發生了兩次推翻民選領導人的革命。

這次的中央選舉委員會宣布選舉結果後開始的抗議活動,導致了吉爾吉斯斯坦10年來最大的動盪,使該國陷入混亂。

責任編輯:李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