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仍掌決策權 280億港元控股中國最大商超(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10-19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 阿里巴巴 高鑫零售
根據阿里巴巴集團的合夥人制度,馬雲仍掌控決策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日前卸任阿里董事,實際上,根據阿里巴巴集團的合夥人制度,馬雲仍掌控決策權。10月19日,阿里巴巴集團宣布,擬投入280億港元成為高鑫零售控股股東。

港臺時間10月19日早間,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稱,已同意透過其子公司淘寶中國投資總計約280億港元(36億美元)向法國零售集團歐尚(Auchan Retail International S.A.)及其附屬公司收購吉鑫控股的合共70.94%股權,吉鑫控股持有高鑫零售約51%股權。36億美元總收購金額,這是繼馬雲在9月底股東大會上卸任董事後,阿里巴巴在零售領域最大一次收購交易。

公告顯示,股份購買後,阿里巴巴連同其關聯方將持有高鑫約72.35%的經濟權益,而阿里巴巴會將高鑫綜合入賬至其財務報表中。

收購完成後,阿里巴巴通過淘寶中國按照每股8.1港元強制要約收購高鑫零售剩餘股權,為此淘寶中國最多再出資170億港元,即大約22億美元收購剩餘股份。因此,若交易完成,阿里巴巴將為此支付大約450億港元。

公開資料顯示,高鑫零售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國零售公司,是中國最大的綜合大賣場營運商,在中國以大潤發及歐尚作為品牌經營大賣場。高鑫零售發布《2020年半年度報告》,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收531.7億元,同比增長5.1%;營業利潤28.34億元,同比增長6.62%;歸母淨利20.62億元,同比增長16.76%。截至2020年6月,2019年中國連鎖百強榜單排名第4位。

這也意味著,阿里巴巴也控制了中國最大商超賣場,整個商超零售業將迎來變化。

阿里巴巴投資並購版圖不斷擴張,2008年,阿里巴巴成立阿里資本,開啟投資之路。截至2019年11月,阿里一共投資345次,總投資金額為4362.5億元。以此計算,阿里投資項目的平均高達12.6億元。

今年10月5日,據多家媒體報導,阿里巴巴將與全球最大的免稅零售商Dufry AG組建中國合資公司,發展中國的旅遊零售業務,同時阿里巴巴亦將戰略入股Dufry,計畫持有Dufry不超過9.99%的股份。阿里擬戰略入股Dufry並組建中國合資公司這一舉動,被視為中國國內免稅市場「攪局者」。

以上都是阿里巴巴一步步成為投資公司的典型案例,而背後的實控人馬雲始終受到外界關注。

今年9月30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稱,於公告日期當日,阿里巴巴董事會包括董事張勇(董事會主席)、蔡崇信、武衛、J. Michael Evans、井賢棟及Kabir Misra;及獨立董事董建華、郭德明、楊致遠、E. Brje Ekholm及Wan Ling Martello。

當天,阿里集團官網領導團隊一欄也發生更新,馬雲已從董事會成員列表中移除。也意味著,馬雲已經不再擔任阿里巴巴董事職務。

有說法是,2019年,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已順利接任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CEO,此次馬雲如約退出阿里董事,意味著阿里巴巴全面完成交接棒。

也有部分觀點認為,這是馬雲徹底退出阿里巴巴董事會,放手阿里巴巴,馬雲也算是正式退休了。

實際上,馬雲只是退居幕後。外界的很多看法並不正確,支撐阿里巴巴實際運作的關鍵是阿里的合夥人制,馬雲就是通過這一體系來掌控阿里巴巴。

要成為阿里巴巴合夥人,必須滿足幾個條件:必須在阿里巴巴工作5年以上,具備優秀的領導能力,高度認同阿里巴巴的公司文化和價值觀;其次,候選的合夥人必須由現任的合夥人一人一票選出,每年選拔一次,不設名額上限,候選人必須獲得75%以上的人同意才能當選。當選後的阿里巴巴合夥人,並無任期的限制,直到該合夥人從阿里巴巴離職或退休。

在所有重大決策(如提名董事,吸收新的合夥人等)時,阿里的合夥人都遵守「一人一票」的平等決策機制。而在阿里巴巴的合作人中,只有馬雲和蔡崇信是永久合夥人,且不需要遵守60歲時自動退休條款。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