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大家談:中芯國際終遭制裁中國晶元大躍進遇重挫?(圖)

作者:許波 發表:2020-10-0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事大家談:中芯國際終遭制裁中國晶元大躍進遇重挫?
中芯國際遭美國制裁。(圖片來源:網路圖片/博客)

【看中國2020年10月8日訊】傳聞已久的中芯國際遭美國制裁的消息實錘落地,這家中國晶元龍頭產業日前證實,美國已對它實行出口限制。

觀察人士指出,這是美國對中國高科技產業又一個鎖喉動作,將重創華為斷供之後中國興起的晶元大躍進規劃。

另一方面,中國科技產業大佬馬雲指出,中國過去只著眼於急功近利的應用領域創新,忽略基礎工業的創新,晶元發展至少落後國際先進水平20年。

美國斷供華為和中芯國際會不會倒逼北京壯士斷腕,實現晶元大躍進?美中科技戰會打到何時?中國究竟有沒有勝算?

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認為,美國川普政府片面強調國家安全,有誇大中國企業對美國構成威脅的嫌疑。不過中國政經觀察人士秦鵬指出,美國對中國企業的擔憂主要是從國家安全形度,而不是簡單地算經濟賬。

秦鵬說:「目前的這種封堵主要的問題事實上是國家安全。這種情況這種打擊下他算的不是經濟賬。即使很多企業向美國政府遊說,說因此所帶來的中國銷售大大降落,或給整個矽谷產業帶來很大影響等等。甚至對於中國的投資,因為過去這些年對中國網際網路、IT的投資,甚至是整個生物科技,投資很大一筆來自於中國。即使這樣,美國政府現在還在加大力度的原因主要就是因為國家安全。」

秦鵬認為,美國打擊中芯國際除了有國家安全方面的考量,還有其他方面的因素。他說:「打擊中芯國際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除了目前這個所謂的國家安全,我跟這個叫TMT的產業,就是整個通訊、媒體還有科技、IT行業的,這個領域的朋友認識。我知道他們很多產品事實上就是賣給軍方或是賣給中國政府,比如說用來做防火牆或者其它一些。都是賣的,這個大家都知道。目前如果是說美國封殺的情況下,那些跨國公司是不敢明目張膽地賣了。而中國如果有自己的設計或者能夠想辦法獲得這種設計,他自然而然會找中芯國際。所以除了來自於軍方要遏制中共在這方面能力的增長,這個我覺得是主要打擊中芯國際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

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習近平屢次強調一定要把關鍵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晶元成為中國戰略投資項目,一時間各地紛紛立項目,上工程,掀起一個全民造芯的大躍進熱潮。

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認為,中國靠舉國體制搞科技「大躍進」十有八九是會失敗的。他說:「中國的國家主義科研體制有很多優點,但是也有很多嚴重的缺點,也就是這種舉國的體制。很多人把它看成是萬能的,說你看原來原子彈、導彈都能夠成功,但實際上原子彈、導彈都是前蘇聯赫魯曉夫提供了模型的,導彈也是實物都運到了中國,讓中國進行解剖的。前蘇聯的科研經費佔它GDP百分之四點多,在當時是最高的,結果搞出了很多國防的先進設備,蘇聯衛星上天了,但是科研成果卻無法在民間企業中傳播。而美國阿波羅工程卻獲得了3000多項民間的專利。中國現在還是在幻想靠這種國家主義的科研體制,這種舉國體制來解決問題。」

胡星斗分析,中國70%多的科研人員都在大學、科研院所,和美國日本正好相反。他說:「美國70%多的科研人員都是在企業裡工作,所以它的科研成果能在私營企業中得到轉變,而在中國,科研人員大多都在大學吃著大鍋飯,甚至這種資源分配都是權力化,都是由官員決定,一切都是為官為上,結果就造成了巨大的浪費,而且存在著騙取經費,或者是科研經費靠關係拿到。拿了科研經費這個錢是怎麼花的?可能是請幾個人來相互捧場,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科研經費就算是花完了,然後大量的錢,花錢出論文。有的人寫了文章,說中國每年花錢出論文,這個錢都能造航空母艦。靠這樣一種國家主義體制而不是靠大量的民營企業民間科研,而是靠官員來決定經費,官員來決定研究課題,官員來決定把大量資源投入到某個項目中,這個十有八九都會失敗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