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太閒 則別念竊生(組圖)

發表:2020-10-21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 安逸 卡內基 菜根譚
人生太閒,則別念竊生。(以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想廢掉一個人最快的方式是什麼?就是讓他一直閒著!

人生就像齒輪,越轉越靈活,閒下來反而容易鏽跡斑斑。

古語也有云:少年經不得順境,中年經不得閒境,老年經不得逆境。

閒,是福氣。太閒,卻是一場災難。

所以,不要將自己的人生閒置,多為有意義的事情而忙碌,生活才會更充實。

【01】閒著閒著,一個人就廢了

鞭策從來不是磨難,閒的自生自滅才是對懶人最狠的報復。

有點生活常識的人應該都知道:很多東西如果長期不用,放在那閒置太久的話,就不能再用了。

對於人而言,也是如此。

有個人家裡拆遷,家裡一下子有了錢。換車換房換首飾,工作也辭了,一家人天天到處玩。沒過幾年,因為實在是太閒,妻子迷上了賭博,丈夫迷上了遊戲。倆人每日無所事事,很快就把拆遷款敗光了,曾經幸福和諧的家庭變得一地雞毛。

人不能太閒,時間一長就容易成癮,只願沉溺於眼前的安逸,不願追逐前途的廣闊。

閒得太久了,就會被生活扼殺了信心和勇氣,對未來充滿了恐慌和迷茫,找不到奮鬥的目標,最後只會荒廢了自己。

要知道,人生不算長,你現在偷的閒,就是你未來生活的苦。

人生之路,不進則退,千萬別讓閒散侵蝕你的生活,阻擋你前進的道路。

閒人愁多,懶人病多,忙人快活。
閒人愁多,懶人病多,忙人快活。

【02】人太閒,是場災難

有一句話叫:閒人愁多,懶人病多,忙人快活。

人太閒,就會胡思亂想;太懶惰,就會體弱多病。

人總要讓自己有點事情做,精神才不會空虛乏味,身體才不會懈怠無力。

10年前,一則「23歲男子活活餓死在家中」的新聞引起廣泛議論。

新聞中的23歲青年楊鎖,四肢健全、神志正常、活動自如,卻整天無所事事,直至餓死家中。

「他從來不洗衣服,穿髒了就扔掉,再換一件。村裡人給他的肉、菜,他都掛在屋檐上,一直放臭也不做來吃。」

「吃到一頓飽飯後,他就一直睡,有時能睡一兩天。餓到不行的時候,他再出門討飯吃。」

村裡人說,楊鎖的父母對他十分疼愛,從不讓他幹活。

「楊鎖8歲時,父母出門時還把他用擔子挑著,不讓他走路。」

「楊鎖有時也試著幹活,他父母看見後就說,你到一邊玩兒吧,別累著了。」

直到楊鎖13歲那年,父親因為肝病去世。楊鎖的母親仍然寵著楊鎖,一點農活也不讓他幹。

到後來,楊鎖的母親身體越來越不好,不得不叫楊鎖去幹活時,楊鎖根本不幹,一不高興就打母親。

楊鎖每天無所事事,他母親承擔著一切農活和家務,結果積勞成疾。楊鎖18歲那年,他母親因病去世。

失去了依靠的楊鎖,早已經沉溺於舒適安逸的生活,只願意閒在家裡,最終餓死在家裡。

一個人太閒,就失去了奮鬥目標,沒有了前行的動力,那麼他就會慢慢開始廢掉了。

人不能太閒,給自己一點事情做,生活才會更有意義,人一旦閒下來,離變成廢人也就不遠了。

物極必反,長時間不做事的人,不僅僅不會得到自認為的那種輕鬆,反而會讓你陷入深深的恐懼和迷茫。

所以,人越閒越可怕,閒得太久,就是一場災難。

既然擁有如此歲月,就別輕易浪費,將時間花在有價值的地方,給生活加加油,給人生充充電。

太閒,真的會毀掉一個人。
太閒,真的會毀掉一個人。

【03】做人,不能太閒

有個詞叫「無事生非」。太閒,真的會毀掉一個人。

人生上半場太閒,下半場就會被嫌。

那麼,該如何避免呢?

美國著名人際關係學大師卡內基說:「要保持忙碌,它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藥。」

著名漫畫家方成先生89歲時,身體還十分硬朗。有人向他討教養生之道,方老只說了一個字:「忙」。

後來,他又為自己作了一幅自畫像,題字就是:「生活一向很平常,騎車畫畫寫文章。養生就靠一個字:忙。」

誠然如此。忙,是治癒一切的良藥。

人是有惰性的,總是怕忙,總是愛閒。

但你若無所事事,生活都是風霜雪雨;你若忙碌有度,生活自會精彩紛呈。

只有讓自己適度忙碌起來,才能找到前進的目標和方向,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

無論是生活還是生命,對於每個人而言,都是轉瞬即逝。雖然我們無法延長人生的長度,但是可以用忙碌來拓寬它的寬度。

學會在忙碌中豐富自己,人才會成長,人生才有意義。

閒下來的時間裏,給自己找點事做,讓自己忙起來吧:讀書、寫字、種花、養鳥、運動、釣魚……

所有讓你忙起來的,都終將治癒你的人生。

【04】人生太閒,易生雜念

羅曼.羅蘭說:「生活中最沈重的負擔不是工作,而是無聊。」

菜根譚》裡也說道:「人生太閒,則別念竊生。」

事實真是這樣,人不能太閒!太閒,則無所事事,易生雜念。

萬事皆需有度,只有學會張弛有度的生活,才能活得輕鬆愜意,看見生活中別樣的風景。

生活因忙碌而幸福,生命因悠閒而精彩。

願你能閒世人之所忙,忙世人之所閒,把握生命的節奏,活出氣象萬千的一生!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