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裁員 工會前主席批:染紅跪低(圖)

發表:2020-10-21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的國泰航空,今日公佈了重組方案,首次大規模裁減空中服務員。不過對國泰工會前主席關笑華而言,沒半點意外,「國泰最叻就係趁火打劫」。資料照。
受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的國泰航空,今日公佈了重組方案,首次大規模裁減空中服務員。不過對國泰工會前主席關笑華而言,沒半點意外,「國泰最叻就係趁火打劫」。資料照。(圖片來源: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1日訊】受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的國泰航空,今日公佈了重組方案,旗下港龍即日停運,且首次大規模將削減約8500個職位。不過對國泰工會主席關笑華而言,沒半點意外,「國泰最叻就係趁火打劫」,更料乘機換血。她跟很多香港人一樣,曾以國泰感到自豪,「由頂峯跌到落谷底真係好可惜」,但下墮非因疫情而起,自從去年以言入罪,染紅跪低,早已告別大時代,「我諗整個香港都過咗,唔單止國泰」,她說來感慨。還有曾任職國泰的飛機迷透露,國泰現代化管理表象的背後,內部「巴結」風氣盛行,大嘆「好失望,無諗過落差咁大」,又籲國泰「唔好再用人唯親」。

國泰航空裁員 工會前主席批:染紅跪低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今年64歲的關笑華在國泰航空任職空姐36年,2011年退休,曾任「親善大使」,也做過「香煙女郎」,見證了國泰最輝煌的80、90年代,更領過軍與資方對簿公堂。

去年關笑華出版自傳《空姐長毛》來回顧半生在國泰的歲月,記者笑說若今年才出版應該會熱賣,至少使千禧世代知道這家航空公司曾是香港品牌。

關笑華曾見證過國泰多條新航班起飛,她坦言,擴充得越快,越失去人情味,自大罷工之後,「所有嘢都已經改變晒」,勞資不再一家親,沒有互信,「一個員工只係一個number(號碼),已經冇晒identity(身份)」。

她還說,去年時任港龍空勤人員協會主席施安娜遭無理解僱,多名員工更遭以言入罪,公司籠罩著白色恐怖,反映國泰早已染紅,向北京跪低了。她估計,國泰會趁今次裁員乘機換血,「國泰最叻係趁火打劫」,故工會更要團結會員的力量,迫使政府介入,否則打擊沉重,「如果唔團結,更加冇可能成功」。

國泰的電視廣告曾經有這樣一句旁白:「國泰係香港嘅航空公司」,那是關笑華最感自豪的80年代,只是「由頂峯跌到落谷底真係好可惜,亦好可怕」。她說,昔日搭飛機非富則貴,今日卻普通不過,「空姐呢個行業亦冇以前咁矜貴,都係一份工啫」;時移世易,或許風光不再,「我諗整個香港都過咗,唔單止國泰」。

飛機迷變員工 細數王國衰亡:唔好再用人唯親

阿Z(化名)縱未是飛機迷,說是「國泰迷」卻絕不為過。他自小的出國旅程,都是由國泰所造就而成,全因家人一直唯國泰獨尊,「屋企人淨係信國泰,覺得可靠同安全,(對飛機)乜都唔識嘅人會覺得,搭國泰就最穩陣」。

於去年6月、香港烽煙之時,阿Z經過朋友介紹加入國泰訂位部做了一年兼職。在這一年來,由反送中運動到武漢肺炎,他看見前線職員忙得頭昏腦脹,「前線同事其實好多都好pro(專業)」。相比之下,管理層的所作所為更是惡名昭彰,「好失望,個落差好大,無諗過大公司入面個管理係咁」,一切由員工待遇說起。

阿Z先指,國泰「吮腳趾」歪風極嚴重,「曾經有個培訓部嘅阿頭,要啲同事叫佢做『Daddy』,但咁樣係為咗咩?」有女同事感到抗拒而未有跟從,最終上司竟以「anti-group behavior(不合群)」向人事部投訴,「好多時要巴結某個老細,個work ethics(工作道德)好差」。

2015年起,燃油對沖讓國泰損失慘重,自此在多方面頻頻削減成本,對員工如是。裁的裁,留下者亦不好過,「而家有啲同事仲係用緊2005年(出產)、好窄嗰啲方形mon(電腦螢幕),根本對員工好差,除咗貪免費機票或者medical(醫療保險),無一樣嘢令你想留喺入面」。

工作資源被削得所剩無幾,惟阿Z大嘆公司的冗員無數,「講緊有10個AM(助理經理),兩、三個M(經理),做嘅嘢係一樣,根本唔需要咁多」。然而,成本削減的惡果,卻由顧客來承受。阿Z早已由顧客反應中,看出國泰衰落的端倪了。

作為曾經的國泰迷、曾經的國泰員工,當被問到對這位「舊愛」有何建議時,阿Z慨嘆道:「希望唔好再用人唯親,你對啲同事都唔好,人哋點會賣命幫你?你無做好本份之餘,炒人就炒人,減成本就減成本,你唔會期望一間公司咁樣做。」愛才與愛財,也許兩者原本就存在因果關係。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