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裁员 工会前主席批:染红跪低(图)

发表:2020-10-21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武汉肺炎疫情重创的国泰航空,今日公布了重组方案,首次大规模裁减空中服务员。不过对国泰工会前主席关笑华而言,没半点意外,“国泰最叻就系趁火打劫”。资料照。
受武汉肺炎疫情重创的国泰航空,今日公布了重组方案,首次大规模裁减空中服务员。不过对国泰工会前主席关笑华而言,没半点意外,“国泰最叻就系趁火打劫”。资料照。(图片来源: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1日讯】受武汉肺炎疫情重创的国泰航空,今日公布了重组方案,旗下港龙即日停运,且首次大规模将削减约8500个职位。不过对国泰工会主席关笑华而言,没半点意外,“国泰最叻就系趁火打劫”,更料乘机换血。她跟很多香港人一样,曾以国泰感到自豪,“由顶峯跌到落谷底真系好可惜”,但下堕非因疫情而起,自从去年以言入罪,染红跪低,早已告别大时代,“我谂整个香港都过咗,唔单止国泰”,她说来感慨。还有曾任职国泰的飞机迷透露,国泰现代化管理表象的背后,内部“巴结”风气盛行,大叹“好失望,无谂过落差咁大”,又吁国泰“唔好再用人唯亲”。

国泰航空裁员 工会前主席批:染红跪低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今年64岁的关笑华在国泰航空任职空姐36年,2011年退休,曾任“亲善大使”,也做过“香烟女郎”,见证了国泰最辉煌的80、90年代,更领过军与资方对簿公堂。

去年关笑华出版自传《空姐长毛》来回顾半生在国泰的岁月,记者笑说若今年才出版应该会热卖,至少使千禧世代知道这家航空公司曾是香港品牌。

关笑华曾见证过国泰多条新航班起飞,她坦言,扩充得越快,越失去人情味,自大罢工之后,“所有嘢都已经改变晒”,劳资不再一家亲,没有互信,“一个员工只系一个number(号码),已经冇晒identity(身份)”。

她还说,去年时任港龙空勤人员协会主席施安娜遭无理解雇,多名员工更遭以言入罪,公司笼罩着白色恐怖,反映国泰早已染红,向北京跪低了。她估计,国泰会趁今次裁员乘机换血,“国泰最叻系趁火打劫”,故工会更要团结会员的力量,迫使政府介入,否则打击沉重,“如果唔团结,更加冇可能成功”。

国泰的电视广告曾经有这样一句旁白:“国泰系香港嘅航空公司”,那是关笑华最感自豪的80年代,只是“由顶峯跌到落谷底真系好可惜,亦好可怕”。她说,昔日搭飞机非富则贵,今日却普通不过,“空姐呢个行业亦冇以前咁矜贵,都系一份工啫”;时移世易,或许风光不再,“我谂整个香港都过咗,唔单止国泰”。

飞机迷变员工 细数王国衰亡:唔好再用人唯亲

阿Z(化名)纵未是飞机迷,说是“国泰迷”却绝不为过。他自小的出国旅程,都是由国泰所造就而成,全因家人一直唯国泰独尊,“屋企人净系信国泰,觉得可靠同安全,(对飞机)乜都唔识嘅人会觉得,搭国泰就最稳阵”。

于去年6月、香港烽烟之时,阿Z经过朋友介绍加入国泰订位部做了一年兼职。在这一年来,由反送中运动到武汉肺炎,他看见前线职员忙得头昏脑胀,“前线同事其实好多都好pro(专业)”。相比之下,管理层的所作所为更是恶名昭彰,“好失望,个落差好大,无谂过大公司入面个管理系咁”,一切由员工待遇说起。

阿Z先指,国泰“吮脚趾”歪风极严重,“曾经有个培训部嘅阿头,要啲同事叫佢做‘Daddy’,但咁样系为咗咩?”有女同事感到抗拒而未有跟从,最终上司竟以“anti-group behavior(不合群)”向人事部投诉,“好多时要巴结某个老细,个work ethics(工作道德)好差”。

2015年起,燃油对冲让国泰损失惨重,自此在多方面频频削减成本,对员工如是。裁的裁,留下者亦不好过,“而家有啲同事仲系用紧2005年(出产)、好窄𠮶啲方形mon(电脑萤幕),根本对员工好差,除咗贪免费机票或者medical(医疗保险),无一样嘢令你想留喺入面”。

工作资源被削得所剩无几,惟阿Z大叹公司的冗员无数,“讲紧有10个AM(助理经理),两、三个M(经理),做嘅嘢系一样,根本唔需要咁多”。然而,成本削减的恶果,却由顾客来承受。阿Z早已由顾客反应中,看出国泰衰落的端倪了。

作为曾经的国泰迷、曾经的国泰员工,当被问到对这位“旧爱”有何建议时,阿Z慨叹道:“希望唔好再用人唯亲,你对啲同事都唔好,人哋点会卖命帮你?你无做好本份之余,炒人就炒人,减成本就减成本,你唔会期望一间公司咁样做。”爱才与爱财,也许两者原本就存在因果关系。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