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的八大益處 科學證實「強顏歡笑」也有效(組圖)

作者:張芮芮 發表:2020-10-2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笑的八大益處 科學證實「強顏歡笑」也有效
微笑可提升免疫力、緩解疼痛、降血壓和抗憂鬱等。

有多久沒開懷了呢?無數研究證實,微笑可提升免疫力、緩解疼痛、降血壓和抗憂鬱等等,而且不論是發自內心的微笑,或是「強顏歡笑」都會對健康帶來正向的影響。

可惜的是,許多人在生活中的容並不多。過去曾有研究發現健康的孩子每天可能笑了近400次,而成年人卻只笑了15次。

「強顏歡笑」也能帶來正面影響

大概沒有人會喜歡勉強自己「假笑」,儘管強顏歡笑並非發自內心的,不過根據發表在《實驗心理學》(Experimental Psychology)雜誌上的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強行模仿微笑的方式使臉部肌肉呈現微笑的狀態時,臉部肌肉會欺騙大腦,刺激杏仁核釋放神經化學遞質,從而使情緒與思想轉為更加正向積極。

主導研究的Fernando Marmolejo-Ramos博士表示,研究發現微笑的表情不僅使研究參與者出現正向的心理變化,也使他們以更積極的方式看待世界。

那假裝微笑有什麼壞處嗎?醫學博士Alex Dimitriu認為微笑之後最終會產生正面的效果,最糟的結果大概就是沒有效果而已,並沒有太多的缺點。

微笑的益處

微笑是人們對愉快的感受所帶來的自然反應
微笑是人們對愉快的感受所帶來的自然反應。

微笑是人們對愉快的感受所帶來的自然反應,儘管如此,多數人卻忽略了笑容也是可以自己選擇主動表達出來的,不一定要等著有樂事發生才展現笑容。

下面是我們應該經常「笑一笑」的理由。

1、笑一笑更年輕

任誰都不喜歡愁眉苦臉的表情,或是怒髮衝冠的人,但微笑卻是充滿吸引力的表情,使臉部下垂的肉向上抬起,讓人看起來更加年輕,顯得富有自信,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吸引人們靠近。想讓自己看起來年輕好看嗎?嘗試多微笑吧,不只可以看起來更年輕,心情也會跟著愉悅起來。

笑的八大益處 科學證實「強顏歡笑」也有效
微笑不僅可以避免讓人看起來疲倦,實際上也能夠幫助減輕壓力。

2、笑一笑減輕壓力

壓力充滿在我們的生活中,不論是求學、工作或者是與人相處等等,有時也會在我們的表情上出現蹤跡。微笑不僅可以避免讓人看起來疲倦,實際上也能夠幫助減輕壓力。研究發現,微笑可以降低皮質醇(一種壓力激素)和腎上腺素,並刺激腦內啡分泌,誘發愉快與放鬆的激素,看喜劇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感到壓力很大嗎?花點時間大笑或者看些喜劇,相信身體會帶給你不一樣的感受。

3、笑一笑解憂鬱 

情緒低落時,試著微笑吧!誠如最新研究提到的,哪怕只是做出微笑的表情,也會促使大腦釋放出抗鬱相關的神經遞質,使人感到心情愉悅。另外,微笑的表情也具有「傳染性」,不僅讓自己感到快樂,也會感染周圍人的情緒,促使人們跟著微笑。

百事從心起,一笑解千愁,即使是擠出來的笑容,它仍然會向大腦乃至我們身體各處傳送出「生活是美好的」的訊息。

4、笑一笑改善疼痛

研究顯示,微笑會使人體釋放天然止痛藥腦內啡(endorphin)和血清素(serotonin),這些神經遞質不只能夠改善情緒,還可以使身體肌肉放鬆並減輕身體疼痛。這種不花錢的天然止痛藥,就等著我們用微笑去啟動它,怎麼能不好好運用呢!

笑的八大益處 科學證實「強顏歡笑」也有效
當您開懷大笑時,血壓會明顯降低,並讓人體血液流動更加順暢。

5、笑一笑降血壓

想要心血管健康,只有微笑是不夠的,當您開懷大笑時,血壓會明顯降低,並讓人體血液流動更加順暢。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發現,受測者練習愛笑瑜伽3個月後,總體血壓下降了5毫米汞柱,研究人員進一步檢測,發現原來是受測者體內會讓壓力升高的血中「可體松」濃度下降了。在印度進行的一項研究也發現了同樣的結果,參加了7堂的愛笑瑜伽的受測者,血壓降幅明顯,血壓下降了7.46毫米汞柱。

如果家中有血壓計,可以試著測量看看大笑前跟笑開懷半小時後的血壓是否有不同的變化。

6、笑一笑血糖降

日本學者研究發現,一群60歲以上參與愛笑運動的群組,經過每週一次,每次120分鐘的愛笑聚會,在完成3個月的計畫後,追蹤發現其糖化血色素(HbA1c)顯著降低。糖化血色素可反映出抽血前3~4個月內血糖控制的情形。

另外有研究顯示,第二型糖尿病患大笑後可抑制飯後2小時的血糖升高水平,且降低了血液中的腎上腺素。腎上腺素會使血糖值升高,與糖尿病併發症的發作有關。想不到笑一笑還可以穩定血糖,不管是眾樂樂或是獨樂樂,都能給身體帶來不同程度的益處。

7、笑一笑增強免疫力

當您微笑時,由於某些神經遞質的釋放,人體的免疫球蛋白的濃度會隨之增加,另外免疫系統的淋巴細胞(T細胞、B細胞和NK細胞)會增加並活化,有助於免疫系統更有效地發揮作用,幫助人體對抗病毒和預防感染。

面對感冒、流感和各種傳染性的疾病,除了採取洗手和戴口罩之類的預防措施之外,記得微笑也是個很好的預防方法。

笑的八大益處 科學證實「強顏歡笑」也有效
微笑的益處眾多。(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8、笑一笑延年益壽

上面談到了微笑的眾多益處,研究證實微笑能夠解鬱止痛,降低血壓和血糖值,還可增強免疫力,最終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不僅如此,《身心醫學期刊》(Psychosomatic Medicine)的一項研究發現,幽默感高的患者活得比較久。微笑和幽默常常被認為是相近的表現,但研究發現即使沒有幽默感,單純的展現笑容也是可以使人體產生化學變化。

微笑吧!或許這麼做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或許沒來由的微笑會讓人覺得好像有點傻,但微笑對健康有許多好處,大腦也會感謝您那揚起的嘴角所帶來的變化。

參考資料:Verywell mindAm J Lifestyle Med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