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駐臺近了?學者這樣看(圖)

發表:2020-10-23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尼米兹号(USS Nimitz CVN-68)与里根号(USS Ronald Reagan CVN-76)航母
美軍是否會進駐台灣的話題引發各界矚目,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對此作出回應。圖為美國太平洋艦隊。(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国2020年10月23日讯】中國近期頻繁在台海進行實彈軍演,並多次對臺發起軍事挑釁,美國也採取相應的軍事行動,並加速通過對臺軍售,有輿論認為,美國政府可能會考慮在臺灣駐軍。對此,前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22日表示,如果美國重新在臺灣駐軍,可能會讓北京感到壓力,要求中止或取消中美外交關係,因為美中當年關係正常化的條件之一即是美軍撤臺。

中央社消息,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10月22日舉行「邁向更強勁美臺關係報告」視訊研討會。在被問及美國重新在臺駐軍的可能性時,目前擔任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的卜睿哲表示,若中國以武力犯臺,很重要的一點在於,臺灣軍隊必須能夠堅持數週或數個月,才能等到美軍全面抵達。

「若美軍決定在臺駐軍,美國將確保臺灣安全,臺灣不須再投資國防或提高後備軍力。」卜睿哲還談到另一個問題,「1970年代中美關係正常化所設定的條件之一是,美國將軍隊與設施撤出臺灣。」

卜睿哲表示,如果美國現在決定對臺部署軍隊,中國政府或許將承受極大壓力,要求中止或取消與美國的外交關係。

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葛林(Michael Green)則不認為美國重新在臺灣駐軍有太多助益。他強調,中國對臺灣的威脅主要在灰色地帶,而非直接攻擊。面對灰色地帶的最佳反應不是軍事部署,而是透過經貿、外交等手段讓中國付出代價。

根據CSIS發布的「邁向更強勁美臺關係」報告,美國對臺政策應當以對美國利益的清楚評估作為推動力,其中包括確保臺灣持續作為一個安全、穩定、強韌、繁榮與創新的民主社會,不受攻擊與脅迫。

該報告也提出多項政策建議,包括啟動美臺雙邊貿易協定談判、協助臺灣融入產業供應鏈多邊對話、聲明確認台海和平、對臺灣安全進行高層級跨部會全面審視、發展新工具強化威嚇力、擴大美臺國防對話、協助臺灣擴大與多邊組織接觸、加強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以擴大對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等。

此前,中央社曾披露美國陸軍《軍事評論雙月刊》(Military Review)最新一期2020年9-10月刊登系列報導,以中共武力犯臺為主題,就台海衝突時間軸、中共對臺經濟戰、美軍重返臺灣等面向進行分析。

其中,以分析美國陸軍與臺軍協作、美軍重新駐軍臺灣的後三篇文章最受矚目。

美國陸軍軍事歷史中心(CMH)歷史學家塞茲孔(Eric Setzekorn)表示,美國陸軍在「長程精準火力」研發有卓越進展,臺灣會是很好的環境供驗證及運用,並提供改良。其二,美國陸軍過去20年於訓練與動用後備部隊方面有長足進步,可藉此協助臺灣的後備動員。

美軍陸戰隊上尉米爾斯(Walker D.Mills)分析,若想維持捍衛臺灣主權的承諾,美國即須考慮於臺部署重裝部隊。不僅有助於擊退侵臺共軍,亦可嚇阻中共軍隊。

前密歇根州議會研究人員鄧恩(Brian J.Dunn)則分析,除售臺重裝甲車、攻擊直升機等擊退中共軍隊的火力奧援,還需將美軍的火力、航空與導彈防衛單位派駐臺灣,協助國軍反擊。

他強調,派駐重裝部隊駐臺除能激發臺灣士氣,亦令中共軍隊不敢輕舉妄動。

上述觀點引發臺灣朝野熱議。美國之音9月23日報導稱,臺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回應表示,中共的軍事行動令國際緊張,他尊重各方相關意見,但更呼籲中共應以防疫為重,並負起維護區域和平的責任。

臺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美軍在印太地區軍事的展現已經非常清楚,也就是不容中共在這個地方破壞任何區域的穩定與安全。」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表示,中華民國軍隊絕對有能力和責任捍衛領土,以及台海和平安全,我們不希望任何武力形式的騷擾,或是對臺灣進行威脅。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