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前王岐山破下臺傳聞?罕見單獨露面(圖)

發表:2020-10-25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今年以來公開露面次數大減。圖為王岐山2019年12月5日在北京大會堂
王岐山今年以來公開露面次數大減。圖為王岐山2019年12月5日在北京大會堂(圖片來源: Noel Celi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今年以來公開露面次數大減、一度引起揣測的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繼23日與中共高層一同出席所謂「抗美援朝」70週年紀念會後,24日罕見單獨以視頻方式為上海外灘金融峰會致詞。由於此前風傳王岐山五中全會要下臺,王岐山此次露面引起關注。

據新華社報導,王岐山24日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致詞時說,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的邪路。要堅守金融發展基本規律和金融從業基本戒律,支持經濟發展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

王岐山在1988年起歷任中國農業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中國人民建設銀行副行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中國建設銀行行長、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務。1997年底任廣東副省長,曾經歷處理亞洲金融危機。後先後任職海南和北京,中共十八大上入常掌中紀委。

王岐山任中共中紀委書記期間,曾是習近平在黨內發起大規模反腐、掃清政敵以固權的干將,一度號稱「習王體制」。兩人反腐差點逼近江澤民和曾慶紅兩江派總後臺,但是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突然收兵退位,卸下所有黨職、翌年3月轉任國家副主席、黨內排名僅居7名政治局常委,之後一直以沒有實權示人。

最近有關王岐山不妙的消息頻傳。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前中國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先是4月初被宣布調查,7月23日被開除黨籍並遭檢方起訴,9月更被重判18年,讓外界產生「習王不和」的揣測。

特別是長期跟隨王岐山的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落馬後,各種猜測四起。

在將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之前,中南海氣氛明顯弔詭。

有海外黨媒之稱的《多維新聞》日前刊發題為「在五中全會上崛起與隕落的眾多中共大佬」一文,盤點中共內鬥中,在五中全會上下臺的大佬級人物,稱五中全會一向是人事安排的一個重要窗口,歷史上至少有8次涉及人事調整,改變了許多中共大佬的命運。比如毛澤東首次成為政治局委員,華國鋒失勢,鄧小平退休,江澤民接班,陳希同下臺,和習近平成為接班人等都發生在五中全會。

這一篇文章疑借古喻今。時評人士陳破空在視頻節目中分析說,《多維》的文章可能暗指五中全會有人落馬,可能是指向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任志強被重判後又被官媒揪出來反覆抹黑痛批,比如有王岐山大管家之稱的董宏突然落馬,王岐山在金融領域的親信、前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被撤職後至今下落不明,而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財新》雜誌創辦人胡舒立,也因揭露疫情真相被審查、警告等,都可視為王岐山瀕危的信號。

陳破空說,此事一旦發生,給國內外造成的震動將不亞於當年毛澤東逼走林彪,製造「九一三事件」的震撼程度。換言之,打倒王就是習時代的「林彪事件」。

王岐山23日與七常委集體露面,24日更單獨露面,疑為破除習王不和以及地位不保的傳聞。

中央社報導指出,今年以來,王岐山公開且單獨露面的次數屈指可數。在本次以視訊方式露面之前,上一次單獨露面是2月27日會見外賓,其餘幾次露面則都與中共政治局7常委一同出席活動。至於他近來露面趨於頻繁,是否有破除諸如「習王不和」甚至官位不保的傳言,還有待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