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華女微信換匯 靠一招躲過騙局(圖)

發表:2020-10-25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信 換匯 騙局
微信(示意圖/非本網圖片/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5日訊】在同一個微信群裡結識換匯「網友」,悉尼華人女子小可(化名)避過一劫,另一名中國留學生卻損失真金白銀。

澳華女頂住了對方的「軟硬兼施」倖免被騙

據今日澳洲報導,悉尼華人女子小可向記者講述險些涉騙的經歷時表示,還好自己頂住了對方的「軟硬兼施」,才沒有落入對方的圈套。她特意把自己的經歷分享出來,就是想提醒其他讀者提高警惕。「在澳洲生活難免需要換匯,為了預防被騙,如果錢沒到賬,堅決不能轉款。」

對方「三天兩頭催我,感覺非常著急」

9月末,小可在悉尼某桌游群看到名為「C.99016(以下簡稱C)」的網友意圖換匯。

她查看發現此人屬於群中「老人」,入群時間較早,便稍微放鬆了警惕。

添加其微信後,對方告知可以低於當時匯率的4.7換匯。「我正好要換生活費,匯率也不錯就動心了。」

雙方原本商議於10月初換$1萬澳元,但由於十一假期,無法從支付寶取人民幣,她便告訴對方節後再換。

據小可表示,但C似乎有些不耐煩,「三天兩頭催我,感覺非常著急。」

10月12日,小可人民幣到位,但面交的要求卻被對方拒絕了。C「嫌麻煩」,主動表示可先轉賬,且賬款「秒到」。

據回憶,為取得自己信任,C曾多次用話語做鋪墊,比如告知已經給別人換了不少澳幣,只剩1、2萬能換了。

再比如告知,「我一會出去吃飯時候存給你?」諸如此類。

「感覺這個騙子很專業,做了很多鋪墊、心理暗示,給人一種對他來說換匯很平常的錯覺,目的就是讓人放鬆警惕。」小可說。

「即便給了身份證,也可能是盜用的」

對方稍後「前往銀行櫃臺轉賬」,並將「收據」拍照發來。同時,小可的銀行賬戶也顯示了一筆$1萬澳元的轉賬,但並未秒到,而是「待定」(Pending)狀態。

小可表示,看到照片後,總有些不踏實。「感覺字體不太對,而且他拿手擋著也很詭異。」

察覺到不對勁後,她告知對方,須確認到賬後再轉人民幣。

事後回想,正是因為這個決定,避免了自己陷入騙局。儘管C一再催促,並主動提供了其身份證照片,她仍執意堅持款到再轉賬。

「即便給了身份證,也可能是盜用的。」她說。

眼見「苦苦相勸」仍不為所動,C開始「強硬」施壓,以報警相脅。同時也「建議」小可,若對這筆澳元到賬有擔心,可使用支付寶延時支付功能。

不過,經查詢,小可得知,該功能需國內警方干預取消,在國外實施難度較大。

就在其堅持之際,這筆錢不僅最終未能如期到賬,次日即從小可的賬戶裡消失了。「果然是騙子,發信息再也沒回過。」

虛驚一場,小可感嘆道,「雖然躲過一劫,但也浪費不少時間,騙子真是太氣人了!」

打款後人間蒸發,「可能是團夥作案」

無獨有偶,同個「桌游群」裡,另一名群友也與C商議換匯,但他卻沒有小可這麼幸運。

中國留學生小奇希望用$2000澳元兌換人名幣,給小C轉賬後,對方人間蒸發。

據他講述,上週六添加C的微信後,對方表示可以面交,這令身處國內的他感到「挺靠譜」。

小奇轉款$2000澳元至C提供的其「女友」賬戶後,對方以「女友睡著、無法查賬」為名,提出次日再給其轉人民幣。

第二天中午,小奇跟進詢問時,卻發現C已如泥牛入海,人間蒸發。

他告訴記者,對方提供過自己和女友的銀行賬戶,「可能是團夥作案。」

記者稍後嘗試添加C的微信,已查無此人。

小可希望分享自己的故事,提醒其他華人提高警惕:「在澳洲生活難免需要換匯,為了預防被騙,如果錢沒到賬,堅決不能轉款。」

私下換匯危險多

其實私下換匯除了有被騙錢財的危險外,一不小心,隨時有可能小命不保。

美國媒體報導,今年法拉盛華人社區發生多宗因私下換匯遭遇搶劫的案件。其中一起發生在3月,一名男子假裝要換匯約受害人出來,結果用槍頂住受害人的頭,將財物搶走。(詳情閱讀:美國華男私下換匯 遭槍指頭部

今年10月,加拿大多倫多地區也發生了一起華人因為私自換匯而遭搶劫,事主反抗時還被對方開槍打傷的事件。

據加拿大當地媒體CP24報導,10月一個週六晚上11:30左右,一名30多歲的華人男子與人約好私下換匯。前來換匯的年輕女子同時還帶來兩名印巴人。當華人當面拿出錢來準備換匯時,沒想到對方拿了錢扭頭就跑,華人男子拔腿追趕,但在追的時候,對方對著他連開數槍。

據悉,當警方趕到現場時發現該名男子身上有多處槍傷,表情十分痛苦。隨後,警方安排救護車將該男子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幸沒生命危險。(詳情閱讀:私下換匯要小心 華人被搶走現金還遭槍擊

責任編輯:江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