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壞前部曲?中國掀集體出逃越南謀生(圖)

發表:2020-10-30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再掀出逃潮,超過百名廣西民工偷渡越南謀生遭逮捕
中國再掀出逃潮,超過百名廣西民工偷渡越南謀生遭逮捕。(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国2020年10月29日讯】近年來由於大量外資企業撤出中國,導致中國本地的失業工人為了謀生,不惜冒險偷渡至越南。近日越南公安邊防局於中越邊境地區,先後抓獲了來自於中國廣西偷渡客100多人。而這批偷渡者原先是在廣東打工,他們打算至越南尋找工作機會。其實,中方也在部分地區築起圍牆,以防止中國人偷渡出去。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25日,越南北方諒山省公安邊防局於境內抓獲了中國廣西籍偷渡至越南的76名中國人;而河靖省邊防局也拘留了25名中國廣西籍偷渡者。經過初步審訊得知,這些被捕者原本是在廣東打工的,可是從去年初以來,因為大批外貿企業陸續撤離,致使工人失業,當他們獲知撤資企業已經搬往越南,因此打算前往峴港打工。

28日,越南平陽省逸安縣安平社台商的負責人郭海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從去年以來,已經有不少的中國大陸人偷渡至越南尋找工作,尤其最近變多了,他們大部分人是自北方越境偷渡過來的,主要是從小路偷渡,自大陸邊界廣西,也有從雲南過來的。

根據騰訊微博「越南那些事」披露,近日,有越南各媒體發佈消息稱,由諒山省公安和交警隊聯合抓捕非法入境越南的外籍人士20人及3名越南籍駕駛員,其中有2名駕駛員對於毒品呈陽性反應。

為了成本考量,越南中資企招募中國偷渡客

10月26日,越南公安部轄屬交警局2號高速檢查站中校阮長山表示,該單位在收到諒山警方的通知之後。在同日約淩晨1點鐘,在廣寧到海防再至河內的高速公路上,攔截了一夥偷渡客並進行拘捕。
 
在這次的檢查過程中,發現了2輛豐田越野車及一輛豐田商務車,車上總計載有23人,其中20人是外籍人士,他們皆無合法入境證件。另外3名駕駛員都是越南本土人士。這些被捕者已經被送至諒山公安機關,並由警方進行深入調查。

旅居越南南部的郭海光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越南公安相當厲害,通常越南警方會將偷渡客拘留一段時間,之後再罰款,然後把他們趕回去。

《自由亞洲電台》在一周之前曾經報導,10月20日,在廣西中越邊境的友誼關一帶,聚集了將近千名的中國技術人員,他們試圖前往越南打工。郭海光說,一般外資企業並不會聘請非法的入境者,可是中國於當地開設的小工廠可能就會僱用。

中國再掀偷渡潮 意味著什麼?

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有眾多越南人偷渡至西方謀生。去年10月,就曾經有39名越南人偷渡到英國的艾塞克斯郡,但卻被發現死於一輛貨車內。在一年之後,竟然發生有大量中國人偷渡到越南。有線民發帖指稱,昔日有越南人偷渡至英國,如今有中國人偷渡到越南,歧視鏈已形成了。

廣西商人陳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當今越南的經濟發展,就好像是當年的深圳,比中國大陸開放的地方,可能都還強很多,因此從經濟上、商業上而言,勞工向越南轉移的態勢,基本上已確定了。

北京居民孫雨辰稱,通常偷渡者是從經濟落後地區,前往發達的地方。不過,中國人偷渡到越南,是一件值得深思的事,也就是偷渡至越南,至少說明了在中國的機會不多,更指出中國的經濟已嚴重走下坡,目前僅能說明中國大陸的經濟,已經愈來愈不好了。

另外,有視頻顯示,中國於中越邊境線修建了數百公里長的圍牆,其牆高2米,據說是為了防止國人出逃而建的。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