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報導美國大選 唯恐民眾瞭解民主社會(圖)

發表:2020-11-04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宣傳部下達了針對美國大選的宣傳指令,要求各媒體服從「統一安排」
中共宣傳部下達了針對美國大選的宣傳指令,要求各媒體服從「統一安排」,「不得擅自轉載外媒、不得跟進報導」。(圖片來源:SETH HERALD/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4日訊】11月3日是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中國民眾對美國的大選表現出極大關注。不過,中國官方卻對相關消息進行嚴格把控,嚴防中國民眾瞭解到有關美國選舉的民主細節。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共宣傳部下達了針對美國大選的宣傳指令,該指令要求各媒體服從「統一安排」、以「新華等規範稿源」為主,「不得擅自轉載外媒、不得跟進報導」,指令還特別要求按「我發言人就相關情況表態」,且「不得激化過激情緒、防止輿論炒熱走偏」、「嚴防反美、抵制美國等煽動性、行動性信息」。據悉,這份指令已經獲得多家不同中國媒體的編輯證實。

從目前大陸官方已刊登的報導可見,陸媒在與美國大選的相關報導中,多用片面的報導凸顯美國民主社會的紛亂。中國官媒中新網以「白宮豎圍欄、商家封門窗:美國紛亂中迎來大選」為標題刊文,介紹紐約、華盛頓、舊金山等城市的一些商店用各式擋板加固門窗,以應對美國大選投票日及其後可能出現的破壞行為。 

央視播出過去美國騷亂的畫面,指美國又發生了多起警察與抗議者衝突的事件。《新華社》發文「美國大選後,會亂套嗎?」,《環球網》主編胡錫進則宣稱「美國大選坑了全世界」。

「北京的策略之一是用表象化的訊息,只說一個現象,或片面說某個現象,但避開深入去討論後面的背景及環境、社會、歷史因素。」研究中國政治宣傳的法國居斯塔夫.艾菲爾大學(Gustave Eiffel University)講師黃釗分析,中共當局通過這種手段配合輿論管控,從而嚴防談論民主的細節、或與中國進行對比。

「就是要降低美國政治在國內的熱度,熱度一起來,必然會談到細節上,官方就是要掐死這個苗頭。」長期為中國媒體撰寫評論專欄的美國耶魯大學學者林垚也對自由亞洲電臺做出了類似的分析。

這也是中國官媒在針對美國大選的幾篇短篇報導裡,不敢討論在民主國家選民能到領導人的家門口掛上標語,自由表達對各種政策的異議的原因。報導指出,在白宮周邊準備封街及警察進駐的背後,是因為至少六個不同的公民團體依法申請了集會遊行,這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言論、集會自由的權利;而在美國社會的選舉制度背後,是男女老少能手握選票,表達個人的政治立場。而這些都是中共當局不敢提及的事實。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