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厚道 天不欺(圖)

發表:2020-11-05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厚道 世說新語 道德 菜根譚
厚道,天不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說新語》有云:

「德成智出,業廣惟勤,小富靠勤,中富靠智,大富靠德。」

算計不如讓利,精明不如厚道,人算不如天算。

老天爺自能明察善惡,厚道之人,天不欺。人生在世,唯有人品,方能讓人拼到最後。

【01】便宜佔盡,是最大的愚蠢。

冀劍制說過一段很經典的話:

「缺乏德性的人總想佔別人的便宜,讓別人犧牲,對別人賦予很高的道德要求。」

生活中,總有人把便宜佔盡,專挑軟柿子捏。把別人的讓步與忍耐當作自己肆意妄為的資本,把他人的利益收入囊中。卻不知,佔小便宜的人,往往要吃大虧。

《五卷書》裡有一篇非常經典的寓言故事:

從前,有一對山羊發生了很大矛盾,雙方一開始怒目相對,後來用犄角頂撞對方。不一會兒,地上滿是鮮血。

這時,一隻豺狼路過見狀,喜上眉梢,心想:吃羊肉前,地上的血那麼美味,可不能浪費了啊。於是,他走到兩隻羊中間,舔舐地上的血,不料倆山羊一撞,豺狼當場斃命。豺狼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自然會忽略身後的危機。

誘餌之下,也許藏著巨大陷阱。很多時候,我們就算面對鷸蚌相爭時,也不一定能像漁翁一般,輕鬆得利。

菜根譚》有云:「不求非分之福,不貪無故之獲。」

把便宜佔盡並非智慧,而是最大的愚蠢。

【02】精明,不如厚道。

三國志》有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生而為人,應有是非之心,為人要有品,做事要有底線。

但總有人,為了滿足一己私慾,做出傷天害理之事,把精明都用在算計上,給自己埋下禍根。

曾有賣陳醋的,為了降低成本,昧著良心添加工業醋精。

曾有賣黑木耳的,為了讓木耳看起來品質更高,便用墨汁浸染。

曾有知名火腿廠家,為了產量,添加化學藥品。

喪盡天良的,大有人在,這樣的人,越聰明,於社會而言,就越危險。

但奸詐陰險之人,自有天收。與其在歧途上絞盡腦汁,不如在正道上出一份力。

晚清重臣左宗棠,就是一個厚道之人。

當年,他有錢有勢,但沒有濫用職權牟利,也沒有貪污受賄。不僅如此,他還把大部分俸祿貢獻出來,補貼軍餉,解他人燃眉之急。左宗棠的厚道,給自己和子孫都帶來了厚福。

厚道並非死板愚蠢,而是堅守底線,仰不愧天,一生坦蕩。

【03】厚道,是一種遠見。

老子:「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

物極必反,正如手中之沙,握得越緊,流逝得越快。

很多時候,我們拼勁全力向他人索取更大的利益時,往往會適得其反,失去更多。當我們選擇讓步與成全他人時,或許會得到的,遠大於期望值。

李嘉誠正因為與人合作時,習慣讓利兩分,才成了香港首富。李嘉誠在生意場上看似虧了兩分,實則卻賺了人心。和李嘉誠合作的人,都能賺到兩分便宜,因此,他的口碑為他擴開了財路。一傳十,十傳百,他便賺得盆滿缽滿。

最成功的合作,莫過於雙贏,很多時候,讓人一步,也是成全自己。

精明的人,總為小利輸掉大局,斷自己的後路;

厚道的人,總以遠見洞察人心,成全自己一生。

【04】小勝靠智,大勝靠德。

古人云:「小勝靠智,大勝靠德。」

厚道之人,往往能在人生路上贏到最後,不管位居何位,也會備受尊敬。逆境時有人幫,落井時有人拉,深交的都是同樣厚道的益友。

厚道之人,深受上天格外眷顧,總能輕鬆收穫成功、幸福的人生。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