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行為很傷肺 多做3件事肺部健康少生病(組圖)

發表:2020-11-0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氧運動可以有效預防肺部出現炎症,一天中最好的養肺時間是在早晨8點左右。
有氧運動可以有效預防肺部出現炎症,一天中最好的養肺時間是在早晨8點左右。

算是一個「不能將就、也不能勉強」的臟腑,一旦將就或勉強,就容易受傷。也正因如此,養生界認為冬季恰恰是「養肺」的季節。據臨床數據表明,冬季是各種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不僅僅由於寒涼空氣刺激緣故,也因為冬季氣候會變得非常乾燥,呼吸道得不到滋潤、病原體肆虐。

對免疫力較差的人群而言,無疑是推動了呼吸道疾病發展,比如支氣管炎、咽喉炎、肺炎等,在秋冬季節尤為多見。

肺有4怕

1、肺怕熱

當我們所處的環境溫度太高時,會覺得有點「喘不過氣來」,其實,這也是「肺怕熱」的反應;對肺而言,燥熱是最不能容忍的,素有「燥熱傷肺」之說。所以,每當感受風熱、燥熱之邪,都可引起咳嗽等問題。

2、肺怕冷

每當氣溫下降,我們首先感受到的就會有呼吸不暢,鼻塞流涕之類的一些現象,其實就是肺怕冷的表現。嬌弱的肺,在寒冷面前會顯得有點脆弱,所以,秋冬防寒,也是養肺的一個注意點。

3、肺怕悲

肺主一身之氣,應保持良好的情緒以免影響肺的氣機肅降。
肺主一身之氣,應保持良好的情緒以免影響肺的氣機肅降。

這是一個情志上的因素。當人極度悲傷的時候,會出現抽咽、氣短、冒冷汗等現象。這是因為肺主一身之氣,而「悲則氣消」,影響肺的氣機肅降。

4、肺怕懶

我們說一個人肺比較好,有一個量化的指標就是肺活量。肺活量大的人,一般提示肺更健康。而肺活量大,主要就是運動得來的。缺乏運動、「懶」的人,肺活量偏小,對肺也是一種傷害。

一旦出現下面幾種異常,說明你該好好養護肺了。

出現幾種異常宜養肺

1、容易便秘,排便不暢。

2、凌晨3~5點容易自然醒。

3、胸悶、氣短、咳嗽、咽炎。

4、頭髮焦黃、眉毛乾枯、稀疏。

5、鼻炎、鼻塞、紅鼻頭、愛出汗。

6、嘴唇長期發白、發紺,甚至發紫。

7、皮膚乾燥、毛孔粗大、皮膚無血色。

8、睡覺打呼嚕、盜汗、夜間咳嗽加劇。

9、雙手手指發鼓、指甲發黑,手掌變厚。

多做3事 肺部健康人長壽

1、多運動

有氧運動可以有效預防肺部出現炎症,一天中最好的養肺時間是在早晨8點左右。在這個時間裡做些有氧運動對於肺部的保養是非常好的。

2、多穿衣

冬天要注意保暖,少吃生冷食物。
冬天要注意保暖,少吃生冷食物。

肺怕寒氣,一旦身體寒氣進去,肺氣就無法排出體外,很容易導致人自身的免疫力下降,從而引發慢性疾病。所以冬天還是要注意保暖,少吃生冷食物。

3、多喝水

天熱一定要注意多喝水,這樣才可以有效加快肺內毒素排出體外的速度,讓身體保持在一個相對健康的狀態下。

菸民或者是常年接觸粉塵或吸入有害氣體的人群更要多喝水,清肺更養肺,肺或能煥然一新少生病。

凌晨3~5點是肺經當令之時,要少通宵不睡,以免傷肺。
凌晨3~5點是肺經當令之時,少通宵不睡,以免傷肺。(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另外,中醫認為,寅時(凌晨3~5點)是肺經當令之時,也就是肺經值班,是肺輸布全身血液自我調理之時。因此肺經當令的時刻,最怕邪氣侵擾。如果經常通宵不睡,容易受到病邪的侵擾而致肺病。因此最好少通宵不睡,以免傷肺。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