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校長憂退學潮 恐重演97後或縮班(圖)

發表:2020-11-08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版國安法下,今年香港直資中小學出現退學潮。資助小學校長會的名譽主席張勇邦說社會撕裂讓家長不安,最壞情況會如97後,或者再出現縮班潮。示意圖。
港版國安法下,今年香港直資中小學出現退學潮。資助小學校長會的名譽主席張勇邦說社會撕裂讓家長不安,最壞情況會如97後,或者再出現縮班潮。示意圖。(圖片來源:Wikipedia/公有領域CC0)

【看中國2020年11月8日訊】港版國安法下,今年香港直資中小學出現退學潮。資助小學校長會的名譽主席張勇邦昨日出席港台節目時,指其學校今年退學率大約3%,較過往約2%微升,知道直資學校出現退學潮的問題。他說社會撕裂讓家長不安,可能出現家長安排子女赴外國或內地讀書的情況,認為若持續出現「往外走」和「往內走」,再加上跨境生不赴港讀書,最壞情況會如97後,或者再出現縮班潮。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灣仔區校長聯會主席戴德正在同個節目稱,各區今年都有退學潮出現,8月至今已收到10多封的退學信,大多表示到外國讀書或轉到國際學校,並寄語教育局要注意趨勢,擔心出現「音樂椅」效應,同時影響學校收生的生態。

而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則說,此問題與政治或社會因素有關,估計會持續出現。今年外國疫情嚴重,但家長仍繼續送子女出去,預料當疫情平穩後,學生到外國升學的數字可能更多。

斥宣道教師被釘牌調查過程不透明 批公開被投訴教師資料不公道

早前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指教材涉嫌散佈港獨訊息而被取消專業資格,張勇邦說,應提高教師懲處機制的透明度,因現時對教師的懲處只有終身除牌,不可設有除牌年期,但是現時不知道個案內情,「透明度同公道可以清晰啲,可以嚴厲懲處,但依家唔知(事件)過程係點。」

戴德正更批評教育局處理教師投訴以及懲處的過程不透明,對於教師帶來很大威脅,亦相信未來一兩年均不會設立獨立教師調查委員會,但是認為教育局可以設獨立調查過程,讓外界可以看到更透明、更公義的調查過程。

關於有意見要求公開被投訴教師的資料,戴德正對此認為,香港司法奉行「無罪假定」原則,若一接到投訴便公開當事人資料,並不合理。而且現時教育局處理的投訴包含匿名人士指「聽聞」有教師的言行違反國安法,亳無依據,校方卻仍要向教局提交報告,被要求公開被投訴教師資料是完全不公道的。

葉建源亦斥教育局處理投訴教師的程序很粗疏,建議設立獨立投訴委員會。

教局要求國家憲法日搞活動 校長:通知時間太短 原已有其他活動安排

教育局6日向中小學發通告,首次建議學校幫12月4日「國家憲法日」舉行推廣活動。

張勇邦舉例,指自己學校當日早就安排好舉辦全校運動日,亦有學校當日需要考試,因此認為教育局的通知時間較短。

戴德正則指,大部份學校在12月踏入最後一周的考試前溫習周,通常較少安排課外活動,要再討論,坦言未必全部活動均可舉辦。

葉建源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學校上課時數變少,校務工作已非常繁重,教育局仍然要求學校搞「大堆頭」,要舉行一大堆推廣憲法跟《基本法》的活動,讓人質疑是政治任務,並超越校務。

葉建源形容現時是「自助餐」形式,呼籲學校用平常心看待,當天只需要舉行部份活動。他又指,若按照官方教材,只單方面講國家的好,會和學生的日常認知有反差,學生未必信服,並認為老師要應協助學生,幫助學生凡事要同時了解正反內容,及不同角度認識國情,而不應單純採納官方教材。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