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前校長劉炯朗病逝享年86 學術貢獻大(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09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大學9日表示,前校長劉炯朗7日病逝,享壽86歲,他生前擔任旺宏及聯電等多家科技廠董事,貢獻獲得科技業者肯定。
清華大學9日表示,前校長劉炯朗7日病逝,享壽86歲,他生前擔任旺宏及聯電等多家科技廠董事,貢獻獲得科技業者肯定。(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清華大學9日表示,前校長劉炯朗7日病逝,享壽86歲,師生在獲得消息後,深感悲痛,家屬則設立了追思網站,讓希望表達哀思的朋友可以在線上悼念留言。劉炯朗生前擔任旺宏及聯電等多家科技廠董事,貢獻獲得科技業者肯定。

清華前校長劉炯朗病逝 貢獻計算機科學領域

綜合中央社與聯合報報導,清華大學於臉書發文表示,已故前校長劉炯朗的家屬感謝各界關心,不過,希望在這段時間給家屬多些平靜及隱私,劉炯朗生前已與家屬決定,不會有俗世的各種儀式,由家屬設立追思網站,供大家悼念留言。

1934年出生在廣州的劉炯朗,是國際知名的計算機科學家,大學是就讀成功大學電機系,1955年於成大畢業後,報考清大原子科學研究所第一屆入學考試,並在同時間取得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提供的獎學金,且於1960、1962年獲取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碩士與博士學位。劉炯朗隨後投入組合最佳化、即時系統、電腦輔助設計、離散數學、VLSI布局等領域均享有傑出貢獻,2000年獲選成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並於2011年奪下「電子設計自動化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卡夫曼獎(Phil Kaufman Award),並是國際電機知名學會IEEE與ACM雙會士。

劉炯朗旅居美國多年,直至1998年獲得清華大學邀請返台,放棄了美國國籍,擔任清華大學第二屆遴選校長。劉炯朗於2002年自校長職務卸任之後,仍時刻關心著學校發展,並於2006年起擔任著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提供建言。

劉炯朗在校長任期內籌設全國第一個科技管理學院,也倡議清華、交通、陽明及中央大學四校共組為「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並向企業大力募款,來讓清華擁有更多的資源以求更完備建設,且在獲得企業捐助後,推動台積館與旺宏館等校園建設。

此外,劉炯朗曾在「人物清華」書裡分享,有一次赴台北開會,會議結束之後,發現手機內有10多通留言,有朋友告知同樣是成大畢業的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想要約碰面,劉炯朗二話不說立即赴約。兩人在用餐席間談及清華發展計畫,鄭崇華本人更爽快地將時價約1億元的股票贈與學校。

劉炯朗的個性平易近人,也深為學生愛戴,時常在校園裡走動的他,遇見獨自吃飯落單的學生還會主動上前攀談、關心,而幽默個性的他更會與學生打成一片。劉炯朗在退休之前,全體師生更以「再見阿朗」活動歡送他。

據悉,劉炯朗卸下校長職務之後,仍擔當學校教務諮詢委員,跟學校往來密切。家屬目前仍處在悲傷中,期盼外界勿打擾,校方亦尊重家屬的意願,會另找時間跟家屬討論追思等後續事宜。

科技人才培育推手業者 肯定清華前校長貢獻

因劉炯朗擔任旺宏暨旗下旺宏教育基金會董事,旺宏對於劉炯朗辭世表示了不捨、悲痛。旺宏亦對劉炯朗家屬表達深切的哀悼之意,並稱後續治喪事宜,將會全力協助處理。

旺宏表示,劉炯朗對旺宏及國家的貢獻良多,他長期從事於電腦科學技術研究與教育工作,是台灣科技業及人才培育的重要推手。劉炯朗的辭世,讓旺宏相當惋惜,亦非常感念他對台灣科技產業與學術界的卓越貢獻。

劉炯朗從民國95年6月起擔任聯電獨立董事之後,已連續12年擔任聯電獨立董事長,並於107年6月轉任聯電董事。聯電對於劉炯朗的辭世表示感到很突然、傷心。

聯電表示,劉炯朗對聯電的貢獻非常大,在治理公司方面提出了建議及改善方向,此外,他在清華大學也有許多學生,進一步的促進聯電及清大產學合作。

聯電表示,原先就計劃在明年股東會上全面改選董事,因此並沒有補選董事計畫,待2021年全面改選董事。

劉炯朗是自92年起擔任集邦科技董事長,對於劉炯朗辭世,集邦表示感到不捨,公司業務與管理主要是由執行長林啟東負責,營運不會受到影響,目前尚未有召開董事會與改選董事長計畫。

劉炯朗留給後人深刻印象 成大發文回憶經典語錄

聯合報報導,成功大學副校長吳誠文讚譽劉炯朗是「真正的AI大師」,而成功大學今日在官方粉絲專頁上發文追憶劉炯朗生前的經典語錄,例如「學習是一天24小時的學習,是一輩子的學習」、「年輕人,什麼都是有趣的,什麼都學,謙卑的努力,別怕難!」

成大還以高大俊朗、睿智華髮來形容劉炯朗。他愛說笑,世人稱之「劉校長」。

2020年6月3日成大的「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動土時,劉炯朗曾侃侃而談大數據、資訊科技在未來生活中的應用,並殷切盼望母校成大敏求運算學院,以開創嶄新高教典範。

劉炯朗曾提及,我們這一屆號稱是成大第一屆畢業生,讀成大四年,他受到全世界最好的教育,因微積分老師樊平章,要求每一道題目都要有不同的解法,同一道題目,要知道運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這不只是做學問的功夫,更是做人處事的道理,是成大讓他打下很好的基礎。

清大粉絲專頁也發文追憶劉炯朗。清大表示,劉炯朗於1998年放棄美國國籍,出任了清大第二任遴選校長,在他四年任期內以睿智及親和的領導風格,提昇清華聲譽,獲得了企業捐助推動台積館及旺宏館等校園建設。

清大描述,劉炯朗自2002年卸下校長一職,仍任教校內資工系,十分關心學校發展。他自2006年起每年都擔任校務發展諮詢委員,並提供建言。原訂要出席指導今年12月間舉行的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只可惜再也等不到他的身影。

清大表示,劉炯朗待人親切、笑語如珠,深獲學生愛戴。退休之後還主持廣播節目「我愛談天你愛笑」,內容輕鬆活潑又發人深省,展現著長者智慧。校方近年來推動跨領域,前校長劉炯朗是現身說法者。在他的心中,甚至是沒有領域之分,根本不需要跨越。他常說道「一法通,萬法通」,數學跟詩詞也有相通之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