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副校人選惹議 學生會長批:或興訟(圖)

發表:2020-10-2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大學兩名大陸學者獲推薦擔任香港大學的副校長,包括一位中共黨員。對此,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稱,對人選極度不滿,若通過,「等於同學生同公眾講,港大已經淪陷」。
清華大學兩名大陸學者獲推薦擔任香港大學的副校長,包括一位中共黨員。對此,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稱,對人選極度不滿,若通過,「等於同學生同公眾講,港大已經淪陷」。資料照。(圖片來源:Baycrest/wikipedia/CC BY-SA 2.5)

【看中國2020年10月25日訊】有消息人士透露清華大學兩名大陸學者獲推薦擔任香港大學的副校長,當中,有位更身兼系黨委,是中共黨員。對此,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昨日稱,對人選極度不滿,若申的推薦仍獲校委會通過,「等於同學生同公眾講,港大已經淪陷,等於一個Declaration(宣言)」。另外,校委會本科生校委李梓成也發公開信,要求作為副校長遴選委員會主席之港大校長張翔,對兩位候選人展開適當之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並且要求校委會延後表決兩人任命。

港大副校人選惹議

港媒近日報導,香港大學管理層將有人事異動了,北京清華大學兩名學者下週可能成為該校副校長;包括清華工業工程系系主任申作軍出任副校長(研究),而校網曾顯示申作軍是「系黨委班子」中的「黨委委員」,即是中共黨員。(詳報導:港媒:北京學者兼黨員 擬任港大副校長)

學生會長批:或興訟

據《立場新聞》報導,消息指港大校委會將於27日開會討論副校長任命,24日葉芷琳稱學生會將會向校方發公開信,指明對副校人選極度不滿,並承認現時校委會和遴選委員會幾乎一言堂,於校方制度上難以有效制衝。

葉芷琳還表示,「唔認同任何有政治聯繫嘅人做到港大高層」,指副校長是學校中央管理小組成員,基本上是可以決定港大未來方向,若在其中有中共黨員,等同大學「跟返中共個套」,無視港大原有的文化、院校自主與學術自由,特別是申作軍的背景已被廣泛報道,校方仍明目限膽通過任命,就等於宣告「港大已經淪陷」。

葉芷琳更質疑,盛傳獲推薦的兩人,本身跟遴選委員會主席、校長張翔是前同事,「校長同佢哋本身有利益衝突」,目前署任首席副校長的黃于漸,自己都沒經過遴選程序,不應該參與遴選,並質疑整個遴選程序有問題,有可能採取法律途徑挑戰。

對於港大消息人士23日指,清華大學的校網曾顯示申作軍是「黨委委員」,可能是網站出錯,葉芷琳表示不接受此說法,無法令人信服,「到底係港大同佢一齊呃大家,定係佢(申作軍)呃咗港大?佢話自己唔係黨委,就要自己行出嚟講」。

葉芷琳最後指除了副校任命外,據她所知此次校委會會議亦會討論架構改變,「張翔會嘗試做到中央集權」,自他上任以來有多名副校長已經或者即將離任,「張翔嘗試將成個班底變做自己嘅人」,學生會將發公開信,期望公眾更了解港大正在經歷的變化。

港大學生校委要求調查候選人背景 促校委會延後表決

李梓成24日也在社交媒體上發表公開信,指根據近日各界披露涉最少一個候選人的重要資料,認為上週收到的會議文件未能使校委會充分了解情況,並要求校委會延後表決,同時對兩位候選人作適當的盡職調查。

李梓成還表示,相關調查應包括候選人的全部背景,並且了解早前遴選委員會的遴選過程中有無疵漏。他又強調,學術自由是大學的基石,「我們定當竭力守護之,才無負校訓『明德格物』之盛名」。根據港大校委會慣例,所有委員在會議前約一周,會收到會議議程文件。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