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天下觀(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20-11-10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的天下觀(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11月10日訊】在2018年8月27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指出:「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實踐平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從我國改革開放和長遠發展出發提出來的,也符合中華民族歷來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國人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習近平的這一講話非常重要。兩年多來,黨媒也發表過多篇文章進行闡發。可是到目前為止,它還沒有引起外界的足夠重視。

在今天,國際社會對中共政權對內壓迫的專制本性有了相當清醒的認識,但是對中共政權的對外政策卻依然認識不清。很多人認為,今天的中國不同於冷戰時的蘇聯,今天的中共在實際上早已經放棄了共產主義那套意識形態,它不會對外國輸出共產革命,沒計畫在全世界埋葬資本主義;今天的中國只是熱衷於和各國做生意,除了「統一臺灣」,它不會侵略別的國家,無意於顛覆現有的國際秩序。

上述看法是對中共的嚴重誤判。習近平把他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天下」聯結貫通,非常清楚地表達出中共的立場。

什麼是天下?天下就是天之下,就是天宇所涵蓋下的一切地域,就是今天說的全世界。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天下觀?那就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按照中國的天下觀,統一天下,或天下歸為一統,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昔日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要攻佔南唐,南唐後主派人求情。趙匡胤回答說:「少廢話。南唐主雖然沒犯什麼錯,但天下理當統一,我自己的床邊,怎能容許別人呼呼睡大覺?」(「不須多言,江南亦何罪?但天下一家,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趙匡胤是中國古代開國皇帝中最開明的一個。他那句「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國人略有知識者,無不耳熟能詳。

在有些語境中,中國就是天下;在有些語境中,中國不等同於天下,但是天下的中心;天下就是以中國為中心的天下。在這裡,中國既是有邊界的,又是沒有邊界的。古代中國人沒有現代的國家概念,中國人不認為世界上還有和自己平起平坐的別的國家,有的只是蠻、夷、戎、狄,它們理當依附於中國,被中國同化。如果把這套古老的「天下觀」移植到今天的中國,那必然意味著侵略和佔領的合法化、正當化,必然意味著對現有國際秩序的徹底顛覆。

注意,習近平是在推進「一帶一路」的會議上講到「天下觀」的。這有力地表明「一帶一路」絕不僅僅是做生意而已;在經濟貿易的背後有著不加掩飾的政治企圖。

當年鄧小平講過「韜光養晦」,講過「決不出頭」,這些話早就過時了。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不但其對內的高壓專制暴露無遺,其對外的擴張衝動也昭然若揭。對此,我們切不可視而不見,置若罔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