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螞蟻上市非個案 北京今年沒收51家上市民企

發表:2020-11-15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1月15日訊】螞蟻集團上市緊急暫緩事件,只是北京政府加強控制民營企業的例證之一。據上市企業披露的資料,今年以來北京政府、國營企業或國有基金實際上已經接管了51家上市公司,較2018、2019年的20至30家大增。

據《自由時報》引述《日經新聞》報導,螞蟻集團上市叫停後,中國監管單位推出加強對金融科技監督的新法規。這是北京強化國家掌控民企的手法之一,另一方法是資本參與。

北京當局今年接管一些遭疫情衝擊的企業,以及具戰略意義(如半導體、風電與製藥等)的公司。今年9月,河南省洛陽市支持的投資基金與工業機器人製造商賽摩智能公司簽約,成為控股股東,洛陽國宏投資集團掌握賽摩逾20%流通股,以及近10%的附加表決權,無需吃下多數股份,透過表決權控制企業的協議在中國司空見慣。

報導稱,這股趨勢出現在美中關係越來越不可能恢復之際。今年初,中國國有基金取得中國最大晶元製造商中芯國際一家子公司逾60%股份,在美國升高對中芯制裁之時,此交易提供亟需的金融支持。

越來越多人憂心,國家影響力將對企業長期管理造成衝擊。中國上市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已從2010年的13%下滑至2019年的7%,習近平2012年接掌中共總書記後,下滑速度加快。

此外,2019年5月底被中國央行、銀監會聯合接管的包商銀行11月13日公告,該行接到上述單位通知,指稱接管期間經清產核資,確認包商嚴重資不抵債,根據法規,該行發生「無法生存觸發事件」。據此,其發行的人民幣65億元二級資本債券將全額減記,並對尚未支付的累積應付利息5.86億元人民幣不再支付。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