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發現病毒神祕基因 可能有助疫情控制(圖)

發表:2020-11-17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高雄義大醫院醫護人員協力進行醫療作業。
中研院在武漢肺炎病毒研究中,發現神秘基因。圖為高雄義大醫院醫護人員進行醫療作業。(圖片來源:國防部)

【看中国2020年11月17日讯】臺灣中研院研究員倪誠志(Chase W.Nelson)是來自美國的博士後,他領導的跨國研究團隊,在武漢肺炎中共病毒中,新發現一個神祕的「隱藏」基因,可能會為控制疫情提供新途徑,並對如何對抗武肺病毒產生重大影響。

自由時報報導,這個名為ORF3d的基因,是一種2個或2個以上的基因共享一段DNA(去氧核糖核酸)序列的現象,名為「重疊基因」(Overlapping genes)。

主要作者倪誠志在研究報告中指出,重疊基因可能是冠狀病毒進化成高效複製、阻礙宿主免疫或自我傳播的一個方法,這種基因可能是導致武肺病毒獨特生物學特性和大流行的潛在因素。

報告中提及,在一個只有大約15個基因的病毒中,瞭解重疊基因的存在以及它們如何發揮作用,可能會為冠狀病毒的控制提供新的途徑,例如透過抗病毒藥物。

倪誠志表示,「遺落重疊基因會使我們處於忽視病毒生物學重要方面的危險之中。就基因組大小而言,SARS-CoV-2及其近親是現存最長的RNA(核醣核酸)病毒之一。因此,它們可能比其他RNA病毒更容易出現『基因組騙術』。」

倪誠志開發了一個電腦程式,用以篩選基因組中重疊基因特有的基因變化模式。在這項研究中,倪誠志與慕尼黑技術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等機構的人員合作,將該軟體和其他方法應用於SARS-CoV-2的大量新序列數據。

研究團隊希望其他科學家能夠研究他們在實驗室中發現的基因,以確定其功能以及在大流行病毒中可能扮演的角色。

據了解,倪誠志今年3月曾投書知名國際學術期刊《Nature》,強調疏遠臺灣是對全球健康難以原諒的責任,並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立刻讓臺灣加入。

此外,臺灣癌症免疫療法也有了重大新突破。中研院16日表示,研究員吳漢忠的研究團隊,找到一種新的新抗體EpAb2-6,能夠阻斷癌細胞生長,促使癌細胞死亡,未來可望用於治療大腸癌、肺癌、口腔癌、胰臟癌等,經動物實驗證實,可大幅提高小鼠存活率,目前實驗已刊登國際期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吳漢忠表示,EpCAM常見於上皮組織和惡性腫瘤細胞中,研究發現它會傳遞訊息影響蛋白質PD-L1,而PD-L1可使癌細胞逃脫人體免疫系統監控,導致癌症惡化。

為了能夠精準辨識出EpCAM,研究團隊研發出第一個可以直接殺死癌細胞相對應的中和性單株抗體EpAb2-6,其可抑制EpCAM的訊息傳遞功能、降低癌細胞中PD-L1蛋白的表現,進而導致腫瘤細胞死亡及活化T細胞,殺死癌細胞的能力。

這項研究經動物實驗後發現,中和性抗體EpAb2-6能與多種癌細胞的EpCAM結合,並能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和轉移,延長實驗動物的壽命。

研發團隊也強調,該抗體深具發展潛力,已取得世界多國專利,獲得各界關注,將再往抗體藥物方向開發,希望2年內能夠進入臨床前實驗。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