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無毒的不沾鍋怎麼挑?(圖)

發表:2020-11-18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沾鍋 陶瓷 鈦合金 鐵氟龍
不沾鍋是否安全無毒?(圖片來源:Adobestock)

說到不沾鍋,現在家庭應該都會購買一個好用的不沾鍋。不管材質是陶瓷、鈦合金或是砂鍋,安全性依然是大眾最重視的選項,再來才是不沾及導熱效果。

而根據澳州一項最新調查表明,超過半數的澳洲人並不知道不沾鍋的鐵氟龍(Polytetrafluoroethene,縮寫PTFE)塗層,包含有害的化學物質。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許多人會購買具高耐久性的鐵氟龍塗層的不沾鍋,因為這些有害化學物質無法被分解,對人體健康及自然環境也造成了不好的影響。其中用來製造鐵氟龍塗層不沾鍋的合成物質全氟(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 PFAS),不但污染了下水道、食物鏈和飲用水,也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

根據研究,含有鐵氟龍塗層的不沾鍋,在過度加熱到260~300度時,塗層的化學物質就會釋放有毒物質。此外,其它有不沾塗層的廚具使用久了,若鍋面有刮傷或缺口,也很容易釋放出塗層裡的化學物質,因此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也不宜再使用。

身為環境工程師的特羅塔(Laura Trotta)女士在揭開不沾鍋秘密時,也鼓勵大眾把家裡的不沾鍋改換成不具化學塗層的陶瓷不沾鍋,這樣既能吃得安心,又保護環境不造成汙染。

據調查顯示,有62%的澳洲消費者,願意付更多的錢購買能讓環境永續循環的產品,而高達一半的澳洲人,對於家裡的不沾鍋塗層具有毒的化學物質,則完全不知情。

此外,當鐵氟龍產品製造產商對這些化學物質處理不當時,這些物質也會進入我們的食物鏈。過去就有例子發現當這樣的事件發生時,在99%的人體血液中能夠測量出全氟濃度。

特羅塔認為,這種不能被分解的化學物質,將著時間增加逐漸累積,研究也證明暴露在這些物質之下,人體健康容易出現問題。

會造成的危害,包括導致人體賀爾蒙混亂、癌癥、增加膽固醇尿酸水平、降低腎功能、甲狀腺激素和性激素紊亂,以及新生兒體重偏低等。

目前在坊間,全氟的化學物質在許多消費者產品中都可以發現,差別只在濃度高低不一。例如食物包裝、裝比薩的外送盒、不沾鍋具、傢具、地毯污漬保護膜,還有防水保護的日常用品。

那麼有哪些不沾鍋是沒有塗這些化學塗層的呢?

沒有化學塗層的不沾鍋

1、花崗岩不沾鍋

以石粉澆鑄或塗層,硬度高。但摩擦久了之後,塗層容易脫落破損。

2、陶瓷不沾鍋

特點是加熱快、耐高溫,但五顏六色的塗層也可能含有重金屬,所以必需慎選。

3

重量輕且硬度高,也能承受油炸或大火爆超的高溫,只是價格昂貴。且鈦鍋使用的塗層雖不具鐵氟龍物質,但還是有剝落的風險。

想延長不沾鍋的壽命,有4大竅訣:

1、避免空燒。可採冷鍋冷油的方式烹煮,能延長鍋具使用期限。

2、使用矽膠及木質菜鏟,避免產生刮痕。

3、避免急遽溫差,等不沾鍋降溫後再清洗。

4、用海棉菜瓜布清洗,因為鐵刷或鋼刷容易刮花鍋面。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