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改善肩頸僵硬的漢方藥與食材(組圖)

作者:緒方千秋,坂田幸治 發表:2020-11-19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效改善肩頸僵硬的漢方藥與食材
治療肩頸僵硬時可使用緩解痠痛、舒緩肌肉僵硬的漢方藥。

導讀:漢方醫學認為,肩頸僵硬起因於氣與血的停滯狀態。治療時可使用緩解痠痛、舒緩肌肉僵硬的漢方藥,食材則可選擇溫暖身體促進血循環的食物,達到舒緩肩頸僵硬的效果。

肩頸僵硬是指,含括脖子、肩膀、後背的疼痛或是僵硬感。容易導致肩頸僵硬的原因有:姿勢不良、過度使用肌肉、血液循環不良、年齡增長等。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因為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導致肩頸僵硬。這是因為脖子與肩膀緊繃,進而造成肌肉疲勞。

如果是肌肉緊繃所引起的肩頸僵硬,只要定期做肩部運動、休息肩膀,就能緩解症狀。如果是慢性的肩頸僵硬,目前治療是以對症療法為主,主要是服用肌肉鬆弛劑或是在患處貼上貼布,治療上也常用漢方藥。另外,肩周炎(沾黏性關節囊炎)也就是所謂的五十肩,是指肩頸僵硬的症狀,治療時也會使用漢方藥。

漢方醫學認為,肩頸僵硬起因於氣與血的停滯狀態。女性多數是因為瘀血而發生肩頸僵硬,有時會伴隨頭痛或自律神經失調症。如果肩頸僵硬,且伴隨焦躁不安,可知是體內的氣滯狀態所引起。

有效改善肩頸僵硬的漢方藥與食材
漢方醫學認為,肩頸僵硬起因於氣與血的停滯狀態。

有效改善肩頸僵硬的漢方藥

最常用於治療肩頸僵硬的方劑是葛根湯,其構成葛根湯的生藥有葛根、麻黃跟芍藥,這些生藥能緩和疼痛、舒緩肌肉僵硬。但是,葛根湯比較適合有體力的人服用,如果是體力低落的人則適合桂枝加朮附湯。這些方劑能有效緩解因腸胃虛弱、天氣變化而惡化的肩頸僵硬,並促使氣血循環。

對於女性的肩頸僵硬,醫師一般常會建議使用當歸芍藥散。另外,當處於有壓力、憤怒、焦躁、精神上不安、失眠等狀態下,有時也會促使肩頸僵硬狀況更惡化。這是因為肩膀部位的氣血循環不佳所導致,因此患者可以服用加味逍遙散或是大柴胡湯來穩定自律神經,增加氣血循環。

肩周炎所引起的肩頸僵硬則可以服用二朮湯或治肩背拘急方。葛根湯中含有麻黃,高齡者服用時容易出現胃脹氣、食慾不振、下痢等副作用,需要特別留意。

有效改善肩頸僵硬的漢方藥與食材
生薑能溫暖身體促使血的循環,達到舒緩肩頸僵硬的效果。(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有效改善肩頸僵硬的養生法

肩頸僵硬起因於瘀血的,建議溫暖身體以促進血液循環,便能讓體內的氣血達到平衡。此時,建議可以攝取蒜頭、生薑跟肉桂等食材。

如果肩頸僵硬且伴隨焦慮不安,建議食用紫蘇或薄荷等具香氣的食材或是柑橘類水果。其他只要是溫性食材,也就是具有溫暖身體效果的食材,都能有助改善肩頸僵硬的狀況。

肩頸僵硬的對治

1、肩頸僵硬可使用的漢方藥

有效改善肩頸僵硬的漢方藥與食材
肩頸僵硬可使用的漢方藥。(圖片來源:世茂出版社提供)

2、有效改善肩頸僵硬的食材與養生法

食材:蒜頭、生薑、韭菜等能溫暖身體的食材可以促使血的循環,達到舒緩肩頸僵硬的效果。

養生法: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多活動身體。

飲食與疾病的關係——腳氣戰爭

腳氣病現今已經非常罕見,在日本明治時代曾經流行一時。當時人們開始改吃精製過的白米,因而導致許多民眾罹患腳氣病。1878年,東京的官立腳氣醫院決定讓西醫與東洋醫學分別對腳氣病做治療實驗。醫院分成兩棟,一棟給西醫的醫生們,一棟給東洋醫學的漢方醫學醫生們,讓他們各自以自己的方式進行治療。由於當時人們還不知道導致腳氣病的主因,其實是由於身體缺乏維生素B1,而西醫對於腳氣病的研究也尚未有進展。此外,歐美人士多吃麵包,維生素B1的攝取量比吃白米的日本人還要多,因此歐美地區更是罕見腳氣病出現。

在前面治療實驗中,漢方醫學的醫生從經驗中早已得知,麥飯及紅豆飯對治療腳氣病非常有效,因此治療時,施以麥飯或紅豆湯做為治療用的飲食療法。最後,漢方醫學的治療成果卓著,西醫則以失敗收場。

這一場漢方醫學與西醫的治療實驗結果,稱為漢洋腳氣相撲,並且使得漢方醫學從此開始受到推崇。

直到日本大正時代,人們才知道,腳氣病的起因在於人體缺乏米糠等食物中富含的維生素B1所引起。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看圖自學】漢方醫學:氣血.五行.四診.八綱,一本書讀懂漢方.生藥原理與基礎運用方法》,作者:緒方千秋,坂田幸治。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