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改善肩颈僵硬的汉方药与食材(组图)

作者:绪方千秋,坂田幸治 发表:2020-11-19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效改善肩颈僵硬的汉方药与食材
治疗肩颈僵硬时可使用缓解酸痛、舒缓肌肉僵硬的汉方药。

导读:汉方医学认为,肩颈僵硬起因于气与血的停滞状态。治疗时可使用缓解酸痛、舒缓肌肉僵硬的汉方药,食材则可选择温暖身体促进血循环的食物,达到舒缓肩颈僵硬的效果。

肩颈僵硬是指,含括脖子、肩膀、后背的疼痛或是僵硬感。容易导致肩颈僵硬的原因有:姿势不良、过度使用肌肉、血液循环不良、年龄增长等。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因为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导致肩颈僵硬。这是因为脖子与肩膀紧绷,进而造成肌肉疲劳。

如果是肌肉紧绷所引起的肩颈僵硬,只要定期做肩部运动、休息肩膀,就能缓解症状。如果是慢性的肩颈僵硬,目前治疗是以对症疗法为主,主要是服用肌肉松弛剂或是在患处贴上贴布,治疗上也常用汉方药。另外,肩周炎(沾黏性关节囊炎)也就是所谓的五十肩,是指肩颈僵硬的症状,治疗时也会使用汉方药。

汉方医学认为,肩颈僵硬起因于气与血的停滞状态。女性多数是因为瘀血而发生肩颈僵硬,有时会伴随头痛或自律神经失调症。如果肩颈僵硬,且伴随焦躁不安,可知是体内的气滞状态所引起。

有效改善肩颈僵硬的汉方药与食材
汉方医学认为,肩颈僵硬起因于气与血的停滞状态。

有效改善肩颈僵硬的汉方药

最常用于治疗肩颈僵硬的方剂是葛根汤,其构成葛根汤的生药有葛根、麻黄跟芍药,这些生药能缓和疼痛、舒缓肌肉僵硬。但是,葛根汤比较适合有体力的人服用,如果是体力低落的人则适合桂枝加术附汤。这些方剂能有效缓解因肠胃虚弱、天气变化而恶化的肩颈僵硬,并促使气血循环。

对于女性的肩颈僵硬,医师一般常会建议使用当归芍药散。另外,当处于有压力、愤怒、焦躁、精神上不安、失眠等状态下,有时也会促使肩颈僵硬状况更恶化。这是因为肩膀部位的气血循环不佳所导致,因此患者可以服用加味逍遥散或是大柴胡汤来稳定自律神经,增加气血循环。

肩周炎所引起的肩颈僵硬则可以服用二术汤或治肩背拘急方。葛根汤中含有麻黄,高龄者服用时容易出现胃胀气、食欲不振、下痢等副作用,需要特别留意。

有效改善肩颈僵硬的汉方药与食材
生姜能温暖身体促使血的循环,达到舒缓肩颈僵硬的效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有效改善肩颈僵硬的养生法

肩颈僵硬起因于瘀血的,建议温暖身体以促进血液循环,便能让体内的气血达到平衡。此时,建议可以摄取蒜头、生姜跟肉桂等食材。

如果肩颈僵硬且伴随焦虑不安,建议食用紫苏或薄荷等具香气的食材或是柑橘类水果。其他只要是温性食材,也就是具有温暖身体效果的食材,都能有助改善肩颈僵硬的状况。

肩颈僵硬的对治

1、肩颈僵硬可使用的汉方药

有效改善肩颈僵硬的汉方药与食材
肩颈僵硬可使用的汉方药。(图片来源:世茂出版社提供)

2、有效改善肩颈僵硬的食材与养生法

食材:蒜头、生姜、韭菜等能温暖身体的食材可以促使血的循环,达到舒缓肩颈僵硬的效果。

养生法:避免长时间维持同一个姿势,多活动身体。

饮食与疾病的关系——脚气战争

脚气病现今已经非常罕见,在日本明治时代曾经流行一时。当时人们开始改吃精制过的白米,因而导致许多民众罹患脚气病。1878年,东京的官立脚气医院决定让西医与东洋医学分别对脚气病做治疗实验。医院分成两栋,一栋给西医的医生们,一栋给东洋医学的汉方医学医生们,让他们各自以自己的方式进行治疗。由于当时人们还不知道导致脚气病的主因,其实是由于身体缺乏维生素B1,而西医对于脚气病的研究也尚未有进展。此外,欧美人士多吃面包,维生素B1的摄取量比吃白米的日本人还要多,因此欧美地区更是罕见脚气病出现。

在前面治疗实验中,汉方医学的医生从经验中早已得知,麦饭及红豆饭对治疗脚气病非常有效,因此治疗时,施以麦饭或红豆汤做为治疗用的饮食疗法。最后,汉方医学的治疗成果卓著,西医则以失败收场。

这一场汉方医学与西医的治疗实验结果,称为汉洋脚气相扑,并且使得汉方医学从此开始受到推崇。

直到日本大正时代,人们才知道,脚气病的起因在于人体缺乏米糠等食物中富含的维生素B1所引起。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看图自学】汉方医学:气血.五行.四诊.八纲,一本书读懂汉方.生药原理与基础运用方法》,作者:绪方千秋,坂田幸治。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