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桂花香(視頻)

作者:梅公子 發表:2020-11-20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桂花是一蕊一蕊密集的花束,顆粒凝香。
桂花是一蕊一蕊密集的花束,顆粒凝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是人間種,移從月中來。廣寒香一點,吹得滿山開。」詩人楊萬里的《詠桂》,是桂花詩篇裡,最為點題的了。桂子是月宮裡的那顆樹,伴隨著廣寒宮裡的仙子嫦娥。是仙子的一念慈悲,方得廣種人間。於是,桂花的香,亦格外的體恤、可親。桂子嗅起來,前調是一種溫溫的油氣,彷彿燒柴火的灶頭油煙,有一種溫敦的暖。而後,桂花那種醇厚、馨甜的香,就浸潤而來,一整個秋光裡,空氣裡都是桂子在香。

桂花是南方的花,每年花開的時節,南方總是剛經歷完一個熾烈的酷暑——白亮刺目的日光,酷暑的熱蒸騰著江河湖海,將人間熱成了一個大蒸籠。草木深長,蚊蟲助紂為虐,強悍擾人。而桂花落後——則是隆冬時節,草木凋盡,酷寒相逼。這桂子飄香的時節,便是酷暑和嚴寒之間,炎涼之間一種的溫情調劑。張愛玲獨創過的一個詞,桂花蒸,是形容秋老虎的溽熱裡,桂花散發的第一縷甜香。彼時,的確會叫人心頭一凜:呵,秋天來了!

桂花是開在樹上的,沉綠老青的葉,開花是枝葉間的萬點灑金。桂花是一蕊一蕊密集的花束,顆粒凝香。那花開在深綠的繁枝間,平實的連綴,枝枝爆滿,也是絢爛如錦的。桂花的花期裡,金秋的稻穀黃了,菜畦裡新挖的紅薯,掰下的玉米穗,五穀豐登,顆粒入倉,匯聚起來的黃熟,飽暖。桂花如人間的婦人女子,是為人妻為人母的婦人,姿容可親,馨香滿懷。

桂花開的時節,我常閑坐家裡,金風吹著院子裡的桂香,透窗入戶,芳香馥郁,深深淺淺,時濃時淡的桂花香,就在你身邊,猶如體息。窗下有一株油綠的芭蕉,蕉葉舒張,還有漸顯凋零的草木,都在秋日的陽光裡。是朱淑真寫的,一枝淡貯書窗下,人與花心各自香。這樣的秋日,真是好得叫人無可奈何,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佯裝木頭人沒知覺也不是,詳盡週到地體味這秋的好,花的香,也不是——這般體味裡,最多的是繾綣和流連呀。而流連,分明是因為這秋光的留不住。

想起裡爾克的名詩《秋》裡的詩句,「誰此時沒有房子,就不必建造,誰此時孤獨,就永遠孤獨,」-----好是好的,然而在中國南方,這樣濃情蜜意,桂花香濃的秋光裡想起來,只是太遙遠,太遙遠的一種意境。全然不相宜的。

杭州有一個桂花名地,從前,此地的桂花是進貢宮廷的貢品,也供應天下用度。明代萬曆年間,隱居西湖的名士高濂,曾在《滿家弄看桂花》一文裡如是寫:「桂花最盛處唯南山、龍井為多,而地名滿家弄者,其林若墉櫛。一村以市花為業,各省取給於此。秋時,策騫入山看花,從數里外便觸清馥。入徑,珠英瓊樹,香滿空山,快賞幽深,恍入靈鷲金粟世界」。

每年秋日,都會去滿覺隴賞桂。那裡近龍井村,是延綿茶山下的一處古樸村落,家家戶戶皆白牆黛瓦,房前院後栽滿桂花,秋陽裡樹樹金紅。沿街的人家門庭洞開,都做成了農家樂餐館,人們在樹下喫茶,嗑瓜子,玩紙牌。跑堂的川流不息地端菜上桌,就這樣喫茶閒話,桂花香裡愜意地浸上一天。這閑適裡,很有一種明清話本小說裡的情味。

有一年的桂花時節,我也做了一回桂花蜜。先在網路上搜索到了做桂花蜜的配方:將盛時的桂花摘下來,略略清洗,略略晾晒,裝進密封的玻璃罐子裡,一層桂花淋上一層蜂蜜,再鋪一層桂花,如此儲滿。

好花好天裡,我拎了一隻竹籃,去院子裡採桂花,站在一行桂樹下,一朵一朵地且細細摘來,摘了許久,花朵方淺淺鋪了一層竹籃底。我家的阿姨經過,見狀,甚是鄙視地好笑起來,哦喲,這一朵一朵,要摘滿一籃子勢必要摘到明天天黑。

桂花不這麼摘,要怎麼摘?難道要把樹幹鋸下來嗎?我心裏甚是不服氣。

阿姨為了讓我服氣,從後院取了一支晒被子的長竹竿,又找出一方不用了的舊臺布。虎虎地走將來,將臺布嘩啦啦掀開,平展展地鋪到樹下,自己伸了竹竿,往花枝頭輕輕一拍,一霎那,萬千朵花蕊,金色的花雨,紛紛地落下,紛紛地落—-多數落在臺布裡,也灑了些到地上。阿姨毫不惋惜,只執著長篙,拍了又拍,拍了又拍,花雨爛漫,我一生中從沒見過如此曼妙的情景,但見無數無數的桂花雨,從眼前紛紛飄落,花香玲瓏,入心入肺,花朵在臺布上落成了厚厚的桂花絨毯。太美的場景,著實令人不安,因我們習慣了貧瘠的人生。

那臺布收起來,足足成了一隻包袱,那麼多的桂花。看那桂花樹,倒也不曾見出減少。阿姨拍完桂花,瀟灑離開,剩我一個人開始忙桂花蜜,一杓蜂蜜一把桂花往罐子裡醃,在廚房足足忙到後半夜。那桂花抓在手上,茸茸的,柔柔的,又十足地沉,有份量。那奢侈的手感,也是此生的不能忘。

桂花蜜用來煮湯圓,做桂花糖藕,桂花醪糟。一羹一食間,柔情蜜意,是這辛酸煩難遍佈的人世間,神賜的馨香甘味。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