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臺澳關係與新住民 立院成立兩大會(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20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前左起)、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發起人立委邱議瑩、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等出席臺灣與澳洲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大會
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前左起)、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發起人立委邱議瑩、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等出席臺灣與澳洲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大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由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發起的「臺灣澳洲國會友好聯誼會」,今日舉行成立大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任該會榮譽副會長,他說盼能讓臺灣跟澳洲的民主價值同盟,更加穩固;跨黨派組成的立法院「臺灣新住民權益發展促進聯盟」舉行成立大會。會長、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說,新住民是兩國橋梁,政府重視其權益,期盼他們成為外交尖兵。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立院修憲委員會名單底定 邱顯智:國民黨團別打假球
北京狂操作臺諜案 蔡其昌:腦筋有問題
過年將有「兩岸泡泡」?陳明通妙回一句
跨黨派立委與民團籲立法院設人權委員會
港議員被DQ 臺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聲援

立院成立臺澳國會友好聯誼會 盼穩固民主價值同盟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與會的澳洲駐臺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表示,臺灣跟澳洲多年來是很好的朋友,均為民主、印太地區的成員,會持續跟臺灣合作,並期待澳洲是臺灣能源轉型的最佳夥伴。

臺灣及澳洲國會友好聯誼會20日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蔡其昌、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高戈銳等人均出席致賀,同時有多名民進黨立委與臺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等人出席盛會。

身為臺灣與澳洲國會友好聯誼會長,邱議瑩表示,她在31年前赴澳洲念書,澳洲就像是第2個故鄉,因此她對澳洲有一種特別情感,希望臺灣跟澳洲有更多的合作,像BTA的洽簽或再生能源、科技等各領域的合作。

邱議瑩表示,國會外交是不分黨派立委都要共同努力、共同推動的,除了要擴展臺灣的國際能見度之外,也是維持臺澳間交流的橋梁;因臺灣外交處境特殊,成立兩國國會友好協會,將是有助於臺灣跟澳洲各級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的連繫,增進兩國邦誼。

蔡其昌表示,在整體國際形勢改變之下,包括中國當局讓全世界感覺它的侵略性及崛起的不友善性,臺灣的角色就更因此被凸顯出來,而澳洲是中華民國臺灣在對外發展中,相當重要的國家,也相信澳洲能感受到中國的無理、不理性,與臺灣一樣。

蔡其昌認為,成立聯誼會,更加要強化的臺灣跟澳洲關係,這種民主價值的同盟,希望透過這樣的國會外交及聯誼會的成立,讓臺灣跟澳洲的民主價值同盟更加的穩固。

田中光表示,他見證臺澳關係在最近幾年來的蓬勃發展,而臺灣跟澳洲就是自然夥伴的關係,因享有共同的普世價值,包括均為民主國家、崇尚自由。

田中光還認為,今年的中共病毒疫情,將臺澳關係又推到了另一層高峰,其中包括澳洲為臺灣提供酒精,以製做洗手液,臺灣則是提供澳洲製作口罩時,所需要的布料,雙邊合作打敗了疫情。

至於將於明年初卸任離臺的高戈銳則表示,今年雖然充滿了變化及挑戰,但澳洲跟臺灣更進一步,展現許多新合作方法;澳洲一直以來堅定地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澳洲會再繼續尋求跟臺灣合作的機會,同時也期待澳洲會是臺灣能源轉型最佳的夥伴。

期許新住民成外交尖兵 立院成立權益促進聯盟

立法院臺灣新住民權益發展促進聯盟舉辦成立大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10)擔任榮譽會長,本身為新住民的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右12)擔任會長。
立法院臺灣新住民權益發展促進聯盟舉辦成立大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10)擔任榮譽會長,本身為新住民的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右12)擔任會長。(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臺灣新住民權益發展促進聯盟今天舉辦成立大會,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擔任榮譽會長,由本身就是新住民的羅美玲擔任會長,立委何志偉、鍾佳濱、邱臣遠、吳玉琴、張育美擔任副會長,會員則包括范雲、林宜瑾、張宏陸、林思銘、林奕華、陳椒華、王婉諭等多名跨黨派朝野立委。與會者除了各黨籍立委,還包括了內政部長徐國勇及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等。

依據大會的成立主旨,因新住民在臺人數已突破56萬人,若再加上新二代則將近100萬人,並對臺灣社會、經濟與文化等層面的影響力繼續擴大,為就新住民議題進行跨黨派交流,以確立友善的政策方針,為此成立立法院「臺灣新住民權益發展促進聯盟」,藉此增進新住民福利,加強和其母國在外交、經貿、文教之交流合作。

羅美玲說,感謝立法院、行政院在防疫期間沒有忽視新住民的權益,包括了多國語言的政令宣導、還沒有拿到身分證的新住民應該如何領取口罩等,為了不要讓新住民成為防疫的缺口,內政部、外交部及衛生福利部進行很多討論。

羅美玲表示,既然有這麼多人關心新住民議題,她覺得應該要成立聯盟,讓大家共同參與,希望新住民可以安心、踏實的在臺灣生活,而新住民是母國及臺灣之間的橋梁,政府除了重視新住民在臺的權益之外,也期許新住民能夠成為外交尖兵。

因偉國民黨團迄今仍持續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報告,對此,讓擔任副院長的蔡其昌在致詞時不禁打趣說,新住民權益是朝野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應該要透過友善的政策及環境規劃,讓他們成為臺灣新力量,若是沒有做好,臺灣就不能夠被稱作是進步的國家,任何政黨也都不能夠被稱作進步的政黨,至於今日有不少委員來參與這場大會,「如果大家都用關心新住民這種團結合作的態度,來處理立法院其他的議題不知道有多好」。

蔡其昌的一席話讓全場響起如雷掌聲。

徐國勇表示,新住民來到了臺灣、就是臺灣人,第二代則是臺灣之子,臺灣是讓新住民安身立命的重要土地,而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臺灣是一個多元、民主、彩色的社會,因有新住民的加入,因此臺灣是最美麗的。

徐國勇還藉這機會解釋,在新住民發展基金委員裡有政府代表,是為了要辦理活動時能夠加速協調,但相關活動均會讓新住民擁有很大的決定權,因為唯有他們才最清楚問題與需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