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除焦慮 使個人獲得幸福感的荷爾蒙(組圖)

作者:根來秀行 發表:2020-11-21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團聚時刻,與戀愛對象共處歡度的這些時刻,都會促進催產素分泌增加。
家庭團聚時刻,與戀愛對象共處歡度的這些時刻,都會促進催產素分泌增加。

導讀:催產素又被稱為「溝通荷爾蒙」、「愛情荷爾蒙」。例如當一個人過著促進分泌催產素的生活型態,社交性和態度積極化,對於社會的態度,變得更正面,可使個人獲得幸福感,因此會減少壓力所帶來的焦慮不安情緒。

幸福荷爾蒙與自律神經

既然催產素會讓人正面思考,我們是否有辦法增加催產素的分泌?

當然可以。

使個人獲得幸福感的荷爾蒙
與家人或親密的人「快樂過日子」,增加愉快的時光,就是讓催產素分泌增加的秘訣。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與家人或親密的人「快樂過日子」,增加愉快的時光,就是讓催產素分泌增加的秘訣。甚至與親密的人或關係好的人有肢體接觸,藉由具體的感情表現,更能增加催產素。另外,以親切、誠摯的感覺與人交往,也可以增加催產素。

但如果是沈迷於遊戲電玩或電影的虛擬世界,對於催產素的分泌是沒有幫助的,這是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沒有與其他人真實交流,所以並沒有效果。

催產素雖然有溝通荷爾蒙之稱,更是女性特有的荷爾蒙。

催產素會讓子宮收縮、分泌母乳。催產素在生產後的女性腦部分泌,會促進女性的身體合成、分泌母乳。

最近的研究使我們知道,男性也會分泌催產素,所以催產素不僅在女性的身體發揮作用,也會對男性的身體產生作用。

市面上充斥著各種受到各年齡世代歡迎的遊戲,如對打型遊戲或戀愛遊戲等所謂的二次元世界娛樂,不過,這些都不能促進催產素的分泌,唯有人與人之間真實的社交活動,才有助於催產素的分泌。就這一點來看,催產素的確具有溝通的特點。

減壓除焦慮使個人獲得幸福感的荷爾蒙
家庭團聚時刻可促進催產素分泌增加。(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家庭團聚時刻,與戀愛對象共處,與親朋好友歡度等等,這些時刻,都會促進催產素分泌增加。

白天產生優勢作用的交感神經,夜晚則由副交感神經佔優勢,但如果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者的「振幅」很大,以抗老化的角度來說,是一種不太好的狀況。

這兩種自律神經的作用,每天不一定有明確的變化時期。

自律神經作用的時間帶,會在非常短暫的時間內,由一種轉變為另一種。實際上,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變化,並不是像雲霄飛車那樣上下劇烈起伏。即使交感神經進行優勢作用,副交感神經的作用也不是零,仍是有作用的。我們身體的自律神經,其實是維持微妙的平衡。

甚至在白天的時間帶,即使因為開會、討論、交涉等行動,交感神經具有高度作用,自律神經的平衡偏向交感神經占優勢,在這種狀況下,副交感神經還是有一點點作用。因此,讓神經「放鬆」的想法,會有很大的影響。

關於人體荷爾蒙或自律神經的調節,許多大聯盟選手、職業棒球選手、足球選手等都會採取這些建議,能將這些建議付諸實行的選手,都有非常活躍的成績。

這些成功的運動選手,平常就注意自己的行動和想法,以提升幸福荷爾蒙的分泌,並配合最重要的自律神經活動。將荷爾蒙與自律神經的作用調整為最佳平衡狀態,就能發揮最佳成績。

其他運動競技,一些能夠在壓力甚大的國際大會等,獲得好成績的選手,基本上他們都是知道荷爾蒙與自律神經的重要性。

對於運動選手來說,緊張的現場就是大會參賽時刻。對上班族來說,則是到客戶公司開會。對母親來說,是參加小孩的家長會等,這些場合所受到的壓力,會比平時更大,如果想要發揮自己的最佳能力,平常就要注意幫助幸福荷爾蒙的分泌,到了正式場合,還可以提升副交感神經作用,「立刻讓自己放鬆」。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哈佛醫師的荷爾蒙抗老法則:搞懂內分泌,掌握時間醫學!》,作者:根來秀行(Negoro Hideyuki)。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