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不會在美中兩國間做「二元」選擇(圖)

發表:2020-11-24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 莫裡森 美國 中國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裡森(圖片來源:Rohan Thom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24日訊】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11月23日表示,澳大利亞在世界舞台上謀求國家利益的舉動被誤解為站在美國一邊對抗中國,而他領導的政府將不會在美中兩大國之間做出「二元」選擇。

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利用向英國智庫「政策交流」發表演講的機會,宣布未來最重大的地緣政治挑戰,將是處理全球兩個最大經濟及軍事強國緊張關係的複雜性。

據悉尼晨報報導,莫裡森強調,將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戰略競爭描述為新的冷戰是錯誤的。而全球也不再分裂為擁有各自經濟王國的兩大陣營。

他表示,澳大利亞與中國的關係因對堪培拉行動的誤解而變得更加複雜。澳大利亞政府此前曾阻止在基礎設施和農業領域的10項中國投資;禁止華為公司參與5G網路建設;呼籲獨立調查武漢肺炎病毒的來源;搜查涉嫌不法行為的中國記者,以及取消一些中國學者的簽證等。

作為報復,中國加緊對澳大利亞的外交攻擊,指令國營貿易公司停止進口澳大利亞產品,並對10多種澳大利亞產品徵收高額進口關稅,包括葡萄酒、牛肉、大麥、木材、龍蝦、煤炭等,威脅約200億美元的澳大利亞出口。

中國是目前澳大利亞最大的出口市場,據國際貨幣基金統計,2019年,澳大利亞向中國出口了價值1040億美元的商品。因此,中國的貿易報復對澳大利亞經濟影響很大,尤其是在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病毒大流行病重創各國經濟之際。

莫裡森表示,澳大利亞的行動被一些人戴著美中戰略競爭的眼鏡,錯誤地看待和解釋,「就好像澳大利亞沒有自己獨特的作為一個獨立主權國家的利益和觀點。這是錯誤的,毫無必要地令一些關係惡化」。

莫裡森強調,澳大利亞沒有,也從來沒有站在經濟圍堵中國的陣營裡。

他的這些話被認為是跟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與中國的貿易戰和對中國的強硬措辭大相逕庭。中國認為川普政府的言行是試圖遏制中國的經濟發展。

莫裡森此前在他就任後參加的第2次20國集團視頻首腦會議上表示,澳大利亞謀求同中國建立公開、透明和互惠的關係,以及在區域發展和福祉上的共同利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