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中共「入局」女官員 靠山都有誰?(圖)

發表:2020-11-26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女官員,示意圖
中共女官員,示意圖(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貴州省長諶貽琴近日在省內升任省委書記,成為中國內地31個省級行政區唯一的女性省委書記。儘管中共陷於內憂外患,2022年是否還有沒有二十大仍是未知數,但有親中港媒借盤點中共建政以來進入政治局的女性,猜測誰會接班孫春蘭「入局」,並認為現任文聯主席是一黑馬。

據香港《明報》11月25日分析,中共建政後的12屆中央政治局中,只有過6名女性委員、2名候補委員。文革中的中共九大,政治局出現了2名女性政治局委員,一是時任中共黨魁毛澤東夫人江青,另一人是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林彪夫人葉群。

1975年中共十大時,女性政治局委員只剩江青1人,另外還突擊提拔陝西女工吳桂賢做為候補委員。

毛澤東去世後,江青入獄,吳桂賢也出局,中共第十一、十二兩屆政治局中的女性代表換成了周恩來之妻鄧穎超,副總理陳慕華則是候補委員。

鄧穎超未做滿兩屆就於1985年81歲時退休,期間,另一名紡織女工郝建秀,自1982年至1987年任中共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書記。

之後每屆都只有一名女性政治局成員。

中共十六大,吳儀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十七大,劉延東頂替吳儀,中共十八大劉延東以國務委員身份留任,中共十九大上時任天津書記孫春蘭加入,劉延東退出。

港媒分析,兩年後的中共中央女性政治局委員應在現時正部級或以上的女性官員中產生。諶貽琴現在雖是唯一的女性省委書記,但缺陷是從未離開過貴州。

而其他地方的正部級女性官員,多是少數民族,如內蒙古的布小林、寧夏的咸輝,她們不是年齡偏大,就是資歷偏淺。

而現在北京的中共中央正部級或以上的女性高官中,中共人大副委員長瀋躍躍屬「前朝紅人」,殘聯主席張海迪身有殘疾;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賀榮、紅十字會主席梁惠玲資歷太淺,只有政協副主席李斌、中共婦聯黨組書記黃曉薇、中共文聯主席鐵凝3人可能性較高。黃曉薇2018年才升正部級,資歷略欠,李斌今年已66歲,也是年紀稍大。

港媒認為,鐵凝的出線,可能最為冷門,但卻最符合官場慣例。她是河北知青出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或有交集。

文章認為,鐵凝在中共黨內資歷也很深,從2002年十六大到2017年十九大,她連續做了兩屆候補中委、兩屆中委。2006年她出任中國作協主席,2016年兼任中國文聯主席。現年63歲的她,兩年後若躋身政治局或書記處,主管文宣教育,可能是最符合邏輯的黑馬。

但也有大外宣媒體指出,新任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是中共政壇目前為止唯一的女性少數民族省委書記。出生於1959年12月的諶貽琴,是一名白族官員。曾在貴州省委先後與5任省委書記共事,其中有3位成為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包括現任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

該報導認為,作為中共政治高地貴州的省委書記,未來諶貽琴很有可能會更上一層樓,成為中共政治局的女性成員之一。

也有觀察家認為,中共官場中,女性官員要不作為中共宣傳女性地位的政治標籤存在,要不就是以男性高官的情人存在,或者也存在權色、權錢腐敗。那些在官場混得風生水起的女官員,其發跡靠山值得深挖。

據悉,出身女工,被質疑沒有能力的現任政治局委員孫春蘭,也曾因為女兒涉嫌貪腐被舉報,而且孫春蘭當年在大連任職時,薄熙來是孫春蘭的前任,兩人曾有一段扯不清的交集。但這也並沒有阻止她成功「入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